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前一天该做些什么?进入跃跃欲试的应考状态
时间:2020-07-06 10:39:11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冲刺,高考生】

  高考倒计时最后一天了,从今天开始到高考结束,我想,顺利闯过这几天的总原则应该是:保持惯性,按部就班。

  何谓保持惯性?就是保持作息规律。生物钟一旦养成,不要随意打破它。高考期间,为保证精力充沛,当然可以适当晚一点起早一点睡,但一定不要推迟或提前半小时以上。延续自身作息规律,保持惯性,才是对自己应考状态负责的做法。

  何谓按部就班?就是对接下来几天的时间做好规划,然后按规划行事。我们都喜欢掌控感和安全感,不喜欢突如其来的变故和意外,所以对每天会怎么过心里有数,就会踏踏实实,迎来属于自己的胜利。

  那么,7月6日,高考前一天,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是物资准备。包括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应考材料。

  应考材料包括:透明笔袋,准考证,身份证,签字笔2~3支,2B铅笔,橡皮,三角尺。尤其是准考证和身份证,一定要提前装到透明笔袋里,以免第二天遗忘。

  其次是外围行动。比如到考点踩点,提前安排好高考期间的就餐。

  这段时间的就餐,不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不用刻意增加营养,不要太油腻,不要贪凉,不要吃陌生的菜品,适当准备点儿水果。对北京考生多交代一句,在外就餐,注意和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做好就餐区消毒。

  再次是学习安排。建议做如下四件事:

  一、各科做几道选择题和填空题,保持手感,增强信心;

  二、看几道简答题,想想答案,重温答题规律;

  三、阅读中文、英文课外文章各一篇,在大脑里注入新鲜信息。高三的同学一直在题海里遨游,需要新信息的刺激;

  四、写一点文字,舒缓压力,唤醒心灵。

  具体时间安排,建议按高考时间安排走:上午考的科目,上午对应时间做相应的题;下午考的科目,下午对应时间做相应的题。

  最后,其实是最重要的事:保持适度紧张,进入跃跃欲试的应考状态。

  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你请放心,高考前夜,多数人都睡不着。我也会给学生讲这样的事实:题是做不完的,心是一定会慌的,复习是永远不可能到位的。所以,紧张是没问题的。

  而且,紧张不是坏事。心理学早就证明,适度紧张是有利于提升竞技状态的。那种跃跃欲试的状态,心跳微微加快的状态,会让你身心都达到最佳状态!

  过于紧张又该怎么办呢?给大家三个锦囊:一是找人倾诉或写日记,把负面情绪宣泄出来;二是收拾东西,扔掉一些已经不必要的东西,让自己的生活环境简单、有序;三是晚上躺床上以后深呼吸,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呼吸上,调整呼吸,深深地吸气,慢慢地吐出,多进行几次,也许几分钟后你就可以安然入睡了。好了,就算一宿没睡好,只模模糊糊睡了三个小时,也没有关系。因为第二天你会发现,考试的时候你依然会很兴奋,绝不会犯困的。

  高考,是对自己过去18年岁月的一次检验,但不是对自己未来人生的一次决定。高考,其实是自己青春的纪念日啊!同学们,热烈燃烧和绽放去吧!(作者:陈年年,系北京市西城区语文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北京四中学生处主任)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