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香江高校 > 讨论 > 正文
日本华媒:为什么高考在中国依然如此重要?
时间:2011-08-03 09:37:16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出评论说,除了高考(微博),当代中国可以选择的余地已经增加了很多,但是高考依然是孩子和家庭重要的首选和目标。高考毕竟是时下中国最具公平竞争性的一个大舞台。在公平竞争下取得的战绩值得所有人骄傲。

文章摘编如下:

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工作几近尾声。每年高考结束后发榜的日子,欣喜雀跃的家庭有之,悲凉绝望的家庭亦有之,对高考结果淡然处之的家庭则少之又少。

仔细数来,自中国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已过去了30多年,这期间高考改革、扩招、整顿,与时俱进,变化多多,唯一不变的,是每年参加高考学生的巨大数量和个人、家庭、学校对高考的重视态度。诚然,当代中国可以选择的余地已经增加许多:职业教育,留学  ,直接工作,参军……但是高考,依然是孩子和家庭重要的首选和目标。因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了解到知识的重要性和教育的重要性。人们越拥有知识和重视教育,也越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益于个人的个人发展。

还可以发现,在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社会大背景下,中国的高考制度仍然值得人们信赖,它毕竟是时下中国最具公平竞争性的一个大舞台。如今,每年高考过后,拜师宴,庆功宴会轰轰烈烈地在全国各地展开,金榜题名仍是个人、家庭、学校、乡里乡亲荣光的一件事情,在公平竞争下取得的战绩值得所有人骄傲。

中国的高考使穷孩子和富二代站在了同一扇门前,穷孩子可以藉此走上与富二代平齐或超越他们的路线,富二代也可以借此证明他们的能力;中国的高考不但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一个城市里时运不济的家庭或一个山沟沟里世代种田的家庭,因为孩子的努力和成功,可能使全家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道路。这正是现今社会提倡的走阳光大道改善生活的途径。尽管是老生常谈可还是要谈:多年以来的经验和所见表明,中国学子考上了大学就是奠定了事业成功和幸福生活的地基。

中国高考也有不尽如人意一面,比如作弊现象、高考移民、不公正的加分、冒名顶替、档案造假等等,这些现象还一度甚为猖獗。但是,随着政府管理措施的不断加强和社会大众的舆论监督,法律的介入,高考变得越来越完善,严格,从而越来越让人们信任。今年的高考迄今为止还没有较大负面消息的出现,这就是中国高考在社会和法律制约下的又一进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中国一些学者、教师一直呼吁取消高考制度,发出与大众不同的声音。他们对高考提出尖锐的批评,说高考充满弊端,高考捆绑了孩子,不能让孩子自由发展;有人甚至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然而他们却忘了自己也曾是高考一员,正是通过高考和进入大学学习,才使他们在今天有了评判高考制度的能力和水准。近期来看,或许还没有什么能够取代高考的更好的选拔制度。正因为这样,中国的高考还会进行下去。如何让这种制度进一步完善,则是可以周详探讨的。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