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维权 > 正文
沈一总裁怒揭总裁班黑幕 研修班教授自曝“家丑”
时间:2011-01-25 16:03:36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09年5月,赵本山以55万元的高额学费报名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课程引起舆论哗然。而一直看似神秘的各种高级总裁研修班也随之浮出水面,郎咸平、林毅夫、易中天这些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均“被成为”授课教师。
  总裁研修班的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去总裁研修班都能学些什么?记者调查发现,沈城打着总裁研修班旗号的招生机构多达十几个,它们的招生手段几乎一致:只要交钱,学历再低都没问题。
  起诉 沈一总裁怒揭总裁班黑幕
  2008年1月,沈阳市博宇有色金属炉料集团总裁于博被清华大学总裁研修班的广告所吸引。在交了37000元学费后,他成为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第28期“公司治理与资本运作总裁研修班”学员,并被选为班长。
  开班后,于博发现,招生广告中承诺的林毅夫、郎咸平等多名专家学者均未到场授课。招生广告中规定的60人小班也变为170人的大班,而且教学组织管理混乱,授课时间也严重不足。学员们发现被骗,纷纷提出全额退款,但遭到清华大学拒绝。
  同年10月,于博以“清华大学涉嫌虚假宣传招生”为由,一纸诉状将清华大学告上法庭。但最后于博却以败诉而告终,理由是清华大学否认与这些网站存有合作关系,最重要的是,对于研修班教学质量到底怎样才算合格,缺乏一个明确的判断标准。“这样的结果我当然不服气。”于博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向省高法提出上诉。
  自曝 总裁班学的东西多数没用?
  对于于博的说法,曾经给国内多个EMBA总裁班讲过课的著名学者张家麟表示支持。“于博碰到的情况不是一个个案。我以前在给一些类似的培训机构上课时,有很多学员向我反映课程不好,老师讲的很多东西对学员是没有用的。我知道,很多企业家心里有很多的牢骚和埋怨。”
  张家麟认为,现在国内既有企业实际管理经验,又有理论基础的老师,数量太少了。而这样的老师,才是总裁班需要的。如果企业家单纯从想学东西的角度来讲,去总裁班学习效果并不明显。
  对于张家麟的这种说法,著名教育问题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有些偏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一些专家的课还是有用的。”
  调查 高级总裁班啥学历都能上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总裁研修班多数定位为全国招生,少数是全省招生。而这些培训机构几乎都是打着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名校合作办学的名义招生的。而在沈阳市场上,除了与外地名校合作的总裁班外,一些总裁班的合作对象主要指向了沈阳本地名校东北大学和辽宁大学。
  沈阳某总裁高级研修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们一直与东北大学合作,请的都是享誉国内的专家学者,学员只要交28000元的学费就可以拿到一张EMBA的证书。而对于学员学历的要求,这位老师明确表示没有限制。“学历多低都行,这里不像正规大学有考试要考分,论文也有大纲,学员百分之百能拿到毕业合格证书。”
  对于这家研修班的说法,东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李老师认为,他并不能说这家研修班是骗人的,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沈阳市以各种名义开的总裁高级研修班多达十几家,而现在和东北大学合作的只有一个国学方面的高级研修班,其余的均与东大无关。
  原因 都是高额利润惹的祸
  “都是巨额利润惹的祸”。谈及总裁班的乱象,张家麟向记者透露,现在的专家学者有些像明星,喜欢“走穴”,尤其是喜欢到高级总裁班讲课。因为大多数的学员身价都不菲,所以这些专家学者也收入颇高。一流院校的博导每天讲课的报酬为15000元到30000元,而在电视里露脸的更贵一些。

  和“走穴”的专家学者的高额报酬相比,各类总裁班更是凭借他们的名气每次都赚得盆满钵溢。据记者了解,这些总裁班学费不菲,一般在19000元至58000元不等,这之中还不包括食宿费用。几乎所有总裁班的学制都是一年,均采用每月集中授课的形式,平均为20课时。以一个70人的研修班为例,每人交学费30000元,总计是210万元,以研修班请的教授每天5万元价格来算,20天总共是100万元,再除去别的一些费用,余下的利润也是相当惊人的。

关键字:总裁,研修班,大学,招生,学员,清华,专家学者,老师,高级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