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维权 > 正文
雷思明:家长如何选择课外辅导学校及维权
时间:2011-04-10 15:26:4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问:全国及北京中小学、幼儿教育培训行业目前是怎样的情况?
雷思明:近些年,全国中小学、幼儿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迅速,也吸引了不少国内、外风险投资资本的进入,产生了一些教育培训行业的领军人、“巨头”。中小学的课外培训项目主要涉及外语、体育、文化课辅导等,形式上既有辅导班统一授课,也有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幼儿教育培训主要有早教和幼儿园教育等。北京作为教育、文化中心,中小学、幼儿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一些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总部都在北京。另外,由于竞争的压力,北京的家长对孩子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对校园学习之外的课外辅导有着更多的需求,相当一部分学生或多或少都参加了一些课外培训机构组织的教育培训。

 

问:中小学、幼儿教育培训机构普遍存在哪些问题,社会环境及政策上存在的哪些空缺?
雷思明:目前,关于规范、调整中小学、幼儿教育培训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比较少,立法的滞后给行业的管理、发展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加之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一些培训机构为了生存,打擦边球,钻法律、政策的空子,违规甚至违法经营,损害了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整个行业的发展良莠不齐,远未达到规范化的程度,所提供的教育服务质量也有着很大差异。在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目前,学生或其家长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诉或者起诉时有发生,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参加培训时,培训机构不与学生签订正式的合同,只是交钱了事,使得发生纠纷后学生缺乏维权的详细书面凭据。二是师资水平问题,报名的时候学校承诺授课教师均为“名师”,但是上课时学生发现并非如此,有的老师甚至只是在校大学生。三是退学、退费问题。一些学生在参加培训后,由于各种原因(如教师水平不高、时间安排冲突等)中途提出退学,但学校拒绝退还相应的费用。四是培训效果的问题,一些培训机构在学生报名时承诺,学生参加培训之后,考试分数可以提高30分、50分甚至更多,或者保证学生可以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但最后这些承诺未能兑现。学生或其家长因此提出退学费或赔偿损失,但遭学校拒绝。

 

问:中小学、幼儿教育培训市场有哪些陷阱?
雷思明:据我了解的情况,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陷阱主要有一下几类:
    (1)虚假的招生宣传。在学生报名时,口头或者在宣传材料中对辅导班的办学环境、师资、学费的退还问题、培训效果等做情况做出虚假的宣传和承诺,以便招揽生源。
    (2)合同中的“文字游戏”。学生在培训时所签的合同一般为为培训机构事先拟定的格式合同,某些合同中可能暗含一些不公平的、对学生不利的条款内容,比如:对学生退费问题作出苛刻的条件规定;对师资、教学质量做模糊性的陈述等。
    (3)交钱时不给学生开正式的发票,或者发票上的开具人与合同中的教育培训机构的名称不一致。这将导致日后发生纠纷时给学生的维权带来极大的难度。
    (4)发生纠纷后玩“失踪”。一些小的、不规范的教育培训机构,在发生一些纠纷后为逃避责任,玩玩突然间“蒸发”,给学生维权造成障碍。

 

问:选择课外辅导学校有什么方法?签订合同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雷思明:既要看起知名度、口碑,更要亲临考察,最好能视听一两节课,并在报名时签订内容详细、权利义务明确的合同。
关于合同签订时的注意事项,我给出几点我的建议:其一,在签合同前要审查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是否齐全,并确认合同中的对方当事人(培训机构)就是实际办学的培训机构,公章与合同开头的当事人名称一致。其二,如果培训机构做出了各种承诺,要争取将这些承诺都写进正式的合同。其三,合同的各方的权利、义务应当具体、明确,对教学环境、师资、教学质量等作出明确的约定,尤其是对退费的情形要作出具体、明确的约定,还要约定明确的违约责任。

 

问:哪些情况家长可以进行维权?如果出现维权有哪些途径和方法?
雷思明:只要是培训机构违约了,或者违法、违规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了,都可以进行维权。维权的途径主要要:第一,与对方协商解决;第二,向工商部分、教育行政部门投诉;第三,提起诉讼或仲裁。一定要仔细检查合同的约定,所以学生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参加培训时,一定要签订一份内容公平、具体、明确的合同。没有合同,权益就可能无法获得充分保障。

关键字:学生,合同,培训机构,一些,教育,教育培训,中小学,培训,维权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