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年会演讲】汤敏:乡村小规模学校向何处去?
时间:2018-01-07 21:17:22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今天推出的是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汤敏老师的演讲《乡村小规模学校向何处去?》,他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学校的系统性政策。公共财政要优先保证小规模学校的教学需要。 减少一些对那些超前的、动辄好几亿人民币的新建学校的投入”。

论坛成员 汤敏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乡村小规模学校向何处去?

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质量, 是防止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来, 我们从扶贫的角度参与了一部分小规模学校的调研。 在这方面杨东平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小规模学校的发展, 是这方面真正的专家。

上个月,我们到了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的大凉山悬崖村小学。 过去这些孩子们要在悬崖上爬八百多米才能从学校回到村子。八百多米是什么概念呢?是三百多层楼的高度。 今天, 由县政府出资,把从悬崖村小学到村里全部架起了钢管楼梯。但即使是钢管楼梯,要爬三百层楼也是很难的。 所以这些悬崖村的孩子一年只能回几次家:过年、寒、暑假才能回家。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 他们就在学校里面住宿、上学。因为媒体的曝光,悬崖村小学得到了各方面的资助。一栋五层大楼已经盖好,下学期这些学生就可以从原来的小学校园搬到非常漂亮的学校里面,他们都非常高兴。

这只是全国十一万所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当中的一所。 与十年前相比, 今天小规模学校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但整体上来说,小规模学校还处于中国教育的最底层, 各方面的发展还不尽人意。

小规模学校最大的问题是缺优秀师资的问题。 优秀教师很难在小规模学校长期留下来。 从去年开始, 各地给乡村教师每月给了六百到两千块钱的补助,乡村学校的吸引力稍微好一些了。 但即使是这样,有中小学教师资格的毕业生一般优先选择县镇学校,很少到小规模学校。在农村中执教的优秀教师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由小规模学校向乡镇学校流动、由乡镇学校向县城学校流动的倾向。

再者, 除了语文和数学之外,农村小规模学校中其它课程的开设率都比较低。特别是音、体、美以及科学课这些不参加中考、高考的课, 很多地方都没有老师开课。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教育资源倒挂现象依然严重。一些地方为满足县城或城市大班制的问题,将有限的教育资源集中向城镇倾斜,动辄投入好几亿元修建很高档次的中小学。事实上, 城乡教育发展越不平衡,农村孩子流入城鎮的就越多,城镇学校大班制的问题就更难以解决, 反而走向恶性循环。

怎么办?

在调研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希望。 在河南三门峡的贫困山区,我们到了一个只有七十学生的小规模学校。 这个学校原来开不出音乐、美术课, 连英语也开不全。 在沪江网互加计划的帮助下, 现在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 直接上由上海优秀老师上的美术课,由美国加州一位老师在家里给他们开的英语课。 通过互联网把优质的教育资源直接送到缺少老师,特别是缺少专业课老师的小规模学校中去。我们自己也在尝试与波音公司合作,把航空模型课送到十多个贫困县的小规模学校中去。 孩子们在课堂上可以学习如何制作飞机模型。有了互联网,小规模学校碰到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得到解决。这是小规模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

除此之外,从今年下半年起, 我们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计划: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我们联合了全国的三十多个互联网教育公司, 教育教育学术机构以及公益机构,为战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的青年教师提供一年的培训, 每星期两次课, 每次一小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把北师大和全国最好的培训老师多课,直接对乡村教师进行培训。 老师们就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课。 目前全国有十八个省的两万多名乡村老师在参加这个“青椒计划”。对于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来说,这样的培训机会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得。在培训中我们还引入了如洋葱数学、爱学堂等新型课程。 这些课程完全用卡通做成微课,然后提供给这些青年教师, 让乡村小规模学校也能采取最新的方式来教学。

小规模学校未来会消亡吗? 实际上, 小规模学校不但不会消亡,很可能是未来教育相当重要,甚至主要的形式。美国曾经就走过一段弯路,1957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以后哈佛大学校长写了一篇文章,认为美国的学校规模太小了,教育质量不能保证。 所以把大量的学校合并起来。到了九十年代经过评估, 发觉这种大规模的并校效果并不是很好,所以后来又把它重新拆散变成小规模学校。

事实上, 德国、英国、芬兰等欧洲国家小学的学生定额就是150人左右,一条街上有两三个学校很普遍。 我国台湾地区20年前开始的教育现代化运动,明确地把实现小班小校作为教育现代化的目标。

为此我们建议, 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学校的系统性政策。建立小规模学校的办学基本标准,公共财政要优先保证小规模学校的教学需要。 减少一些对那些超前的、动辄好几亿人民币的新建学校的投入, 拿出一部分钱来,优先投入到小规模学校中去。

要花更大的气力、动员更多的资源来重点帮助小规模学校的教师, 让他们安心在那里教书。可以考虑采取优秀教师到教学点轮流任教制度。在农村学校支教2年以上,优先评聘教师职称和专业技术岗位。根据实际需要,将班师比、校师比纳入综合考虑。 对学生数量少于20人应该配备两位及以上的教师。让优秀的教师和小规模学校的老师结对,形成帮扶制度,并长期坚持。

优先保障小规模学校的网络资源接入与利用。鼓励城市或社会资源针对小规模音体美等紧缺学科,通过“双师教学”“走教”、“巡回教学”等方式支教,将优质教学资源提供给乡村学校。 发挥小规模学校的独特优势,试点推行个性化、定制化教学。加强对小规模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测,强化薄弱学科教学。

搭建社会“共同参与”的平台。建立及严格执行公平公正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撤并程序。邀请教育公益机构、企业、地方政府等都来参与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建立小规模学校的公益帮扶平台。

现场互动

嘉宾:远程教育和现在的互联网教育是否是异曲同工?师资力量建设应该怎样把握?

汤敏:我认为互联网教育和远程教育应该只是名字不同而已。当然, 不同的时期远程教育的方法与内容可能会有所不同。 对于乡村学校来说, 一是继续提供乡村教师的待遇, 二是加强有效的培训。 这里,“有效”两个字很重要。

嘉宾:刚才说有些地方的老师流动性很大,如何解决?

汤敏:首先要让老师有发展前途,如果看不到希望收入又不高,地方又比较艰苦, 要想乡村教师长期安心工作就比较难。 我并不反对乡村教师有一定的流动, 但要有序,老师流出时,要保证有优秀的老师流入。

嘉宾:我的一个同事是师范大学的博士,您刚才提到社会平台共同促进乡村教育如何使用这些社会平台来帮助乡村教育?

汤敏:帮助乡村教育的社会平台很多,参与这些平台的方式也很多。 比如各地都有一些支持乡村教育社会组织, 他们都很需要志愿者的参与。还有一些由大学生、退休老师, 包括在职老师组织起来的送教下乡的短期的支教活动。参与教育的社会组织很多, 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 这样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同时影响力很小。 所以我们组织的“青椒计划”就是想创造一种模式, 把大家的资源整合起来, 通过分工合作, 配合政府,大家一起来推动乡村教育的改善。

汤 敏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汤敏,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留校后在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任教;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2010年12月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工作领域包括贫困地区教育与减贫。2011年为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欧美同学会理事等。2009年参加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中国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2010年参加剑桥大学中国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中国经济:警惕黑天鹅》《千虑一得》《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以及文章与论文百余篇。

1998年向中央提出大学扩招的建议。2002年创办富平家政学校,开启对农民工经过培训再进城的试验。自2012年起开始试验用慕课的方式解决贫困地区的教育公平问题。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