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有脾气尽管发,爸妈托着你:惯孩子表象下,藏着一个惊人秘密!
时间:2018-04-14 13:53:10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孩子年幼单纯,无法准确表达,但孩子的情绪却不会假装,他们通过各种非正常表现,向家长发出求救信号。
 

作者:皎洁的后青春岁月


晚饭后,与在北京看孙子的大表姐视频,她讲述了刚刚发生的事情。

从幼儿园回来的冰儿跟妈妈述说着远足的趣事,视频响了,冰妈立即与在外地出差的冰爸聊了起来。一旁的冰儿见他们没完没了,一边抢手机,一边哭着说:“爸爸讨厌,打断了我和妈妈说话。”

妈妈连忙跟他说:“爸爸和妈妈有事商量,请你等一会。”冰儿不依不饶,一边跺脚,一边声嘶力竭地骂爸爸“讨厌,快走开!我不喜欢你!”

一旁的奶奶忍不住想抱走冰儿,冰儿剧烈扭动,妈妈摆摆手,一边抚摸着冰儿的脊背,一边跟他碎碎念,直到雨收风住。

大表姐愤愤不平,觉得儿子媳妇太惯孩子了,这样放肆下去,长大还不翻了天?

有脾气尽管发,爸妈托着你:惯孩子表象下,藏着一个惊人秘密!

我却透过这个现象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凡是孩子能够在父母面前肆无忌惮地展露负面情绪的,说明这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很和谐,成长的环境很自由。

很多家长爱孩子常常是带条件的。他们爱的是那个听话乖巧,不给家长添麻烦的孩子。对敢于顶嘴耍脾气的孩子,家长们看成对自己权威的挑战,对家庭秩序的破坏。他们焦虑担忧,唯恐孩子失去控制,长成歪把子树。

心理学显示:家长的权威绝对不是靠威风严峻树立起来的,靠的是对孩子的悉心陪伴呵护。孩子对父母产生深深的依恋,因而对父母敬服和听从。

允许孩子自由表达,并对孩子的情绪包容接纳,给予良好的回应,是对孩子最好的陪伴和最大的尊重,可以给孩子强烈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然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这么幸运,很多父母就辜负了孩子的信任,他们的自以为是和不耐烦,让孩子有话不敢说,成为双亲健在的孤儿,独自承受命运的凄风苦雨。

有脾气尽管发,爸妈托着你:惯孩子表象下,藏着一个惊人秘密!

媒体刊载过这样一则消息:

“北京17岁女生被名校老师在家性侵一年多 ,裸露着性器官俯身去亲吻女孩”。期间女孩多次表示不愿补课了,被父母骂作“不懂事,不珍惜”,直到一年后看了监控录像,罪行才被揭露出来。如果父母稍微给孩子一点说话的机会,也不至于让孩子受到那么严重的侵害。

有脾气尽管发,爸妈托着你:惯孩子表象下,藏着一个惊人秘密!

孩子把你当救星,你却把孩子当耳旁风。

很多时候,孩子由于年幼单纯,无法准确表达,但孩子的情绪却不会装,他们通过各种非正常表现,向家长发出求救信号

当孩子忽然之将改变了生活习惯,如尿床,不再自己睡觉,粘人;

当孩子无缘无故发脾气,闹情绪;

当孩子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

当孩子忽然不想去幼儿园学校;

当孩子梦中常常尖叫哭泣;

当孩子身上平白出现一些不明痕迹…….

家长一定不要太过心大,把孩子的反应当做幼稚可笑或者不听话不懂事,轻易放过。

很多虐童案,霸凌案,弑师案以及自杀案件都是提前有预警的,都是长期负面情绪积累到核爆级,最亲近的家长却熟视无睹,甚至面对孩子的反常表现,粗暴喝止或蛮横压制,让孩子心灵雪上加霜。于是偶然事件的导火索,引发了惊天大案,将孩子和周围的人炸成齑粉。

给孩子自由表达情绪的机会,不是惯孩子,是在救孩子;

尊重孩子的个人意志,不是矫情,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有脾气尽管发,爸妈托着你:惯孩子表象下,藏着一个惊人秘密!

请家长一定做到如下几点:

一,回应孩子时永远平静和理智。大表姐曾说过:“俺家儿媳不管孩子的话多么幼稚偏激和云山雾罩,永远慢条斯理地作答。”这样的佛性回应,让孩子感受到,妈妈对自己很用心,有话可以尽情跟妈妈讲。同时妈妈准确严谨的表述,也会给孩子无尽的知识和能量。关于世界,生命,人格,尊严等认知,都能从妈妈的理性回应中获得。

二,建立“反常预警”思维模式

在孩子出现反常表现时,不要自作聪明地贴上“不听话”,“欠严管”的标签,让孩子有苦无处诉。要注意倾听孩子情绪化语言里的潜台词,从中发现问题,及时施以援手

三,帮助孩子与负面情绪和平共处

允许孩子随时说出自己的感受,不制止,不评价,不说教,只是陪伴倾听。在情绪平稳后,引导孩子追溯过程,理清思路,找到诉求,予以解决。同时,也帮助孩子建立起一套处理负面情绪机制,将来离开父母庇护,一样可以处理自己的各种情绪,让心里充满阳光。

四,建立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

放下身段,进入孩子的频道,共情他们的异想天开,回应他们疯言疯语,做他们最真诚的伙伴,一起游戏,一起打闹,让孩子觉得老妈老爸跟我最铁,让沟通的大门永远敞开着。

希望每一个孩子遇到苦难的时候都能骄傲的说:“我要告诉我爸爸”;

希望每一个孩子心里郁闷的时候,可以靠近妈妈轻声地问:“可以和你谈谈吗?”

希望每个家长都像自媒体大咖李月亮那样豪气仗义地对女儿承诺:

“如果遇到坏事情,一定要告诉妈妈。你只要负责说出来,妈妈负责保护你!”


作者:教育达人,头条号签约作者

本头条号拥有30余位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背景的专家学者,将与活动号(微信公众号:亲子沟通如何说)一起,致力于推动有品质的亲子沟通,“你问我答”功能已经开启。欢迎关注!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