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读书|美国人为什么想学习德国人的育儿术
时间:2018-04-16 20:19:21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读书|美国人为什么想学习德国人的育儿术

自从《法国妈妈育儿经》成为畅销书之后,记述各个国家育儿术的图书占据了美国的育儿图书市场。《纽约》杂志评论说:“法国的父母把婴儿当成年人。芬兰人或者丹麦人养育出世界上最快乐的孩子。华裔虎妈更重视纪律和志向而非快乐。好像世界各地的人对如何成为更好的父母都有自己的想法,世人的共识是美国人的育儿方式错了。这个系列最新的一本来自德国,美国人莎拉·扎斯克从2008年起在德国居住,抚养自己的孩子。她在《孩子小心:美国妈妈论德国养育自立儿童的艺术》一书中记录了她在柏林做妈妈的经历。”

莎拉·扎斯克说,当代德国父母给予他们的孩子非常多的自由,他们允许孩子做危险的事情、独自出门、犯错误。这种自由使得这些孩子更优秀、更快乐、长大后更不容易反社会。她说:“在德国我学到的最大的教训是,我的孩子其实不是我的。他们首先属于他们自己。”

读书|美国人为什么想学习德国人的育儿术

莎拉·扎斯克

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游乐场边,德国父母们聚在一起喝咖啡,根本不担心他们在游乐设施上攀爬的孩子,设施下面也没有铺泡沫垫子。德国父母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心。他们不是不管自己的孩子,而是信任他们。她发现德国人的育儿术是这样的:

不要求阅读。柏林的幼儿园不强调学业。他们认为,读书是小学时才要一起学习的。幼儿园时期是用来玩耍和学习交往能力的。但即使是到了一年级,也不会很用力地去逼迫孩子。一年级有半天的指导,中间有两次户外的休息。这种放松的方式并没有导致学生成绩欠佳:根据2012年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调查,德国15岁孩子的阅读、数学和科学成绩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而压力很大的美国却是落后水平。

鼓励孩子玩火。二年级的时候,孩子带回一份指导,他们要开展一个关于火的项目。要不要让她点蜡烛,用火柴做实验?家长跟孩子一起安全地点燃蜡烛,烧一些东西。

读书|美国人为什么想学习德国人的育儿术

让孩子独自外出。许多小学生独自走路去上学,在家附近玩耍。有的甚至独自乘地铁。德国父母当然也关心孩子的安全,但通常是交通方面的安全,而不是担心孩子会被绑架。这种案例其实很罕见,在美国每年115起。研究者说,让孩子在没有父母监视的情况下独自出行对孩子有好处。

天天带孩子在户外玩耍。德国人说:“没有所谓坏天气,只有不适合的衣着。”德国的学校和幼儿园都注重户外玩耍的价值。在柏林的无数游乐场,这一点也很明显。无论天气多阴、多冷,父母都会给孩子穿得暖暖的,带他们去公园,或者送他们自己出门。

在德国,每年有几周甚至几个月,许多幼儿园会把玩具从教室撤走。孩子必须要用自己的想象力去玩耍。

莎拉·扎斯克提出,对于孩子的教育,美国的父母要放轻松,这有点出人意料,本来美国人以为德国人严格、专断,德国人以为美国父母轻松、随便。其实完全相反。60年代末德国发起了反专制运动,导致新一代的父母对纪律过敏。相比之下,美国人特别刻板,特别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总是守在孩子旁边。德国人的观念是以孩子为中心,适应他们的情绪和智力成长,培养他们的独立性。

读书|美国人为什么想学习德国人的育儿术

同样移居德国的作家考特尼说:“人人都知道,所有的育儿策略都有其缺陷,不存在最理想的育儿方式。但莎拉这本书说明,孩子的成长不仅受他们的父母,也会受到文化的影响。在这方面,德国人直面恐惧的文化有值得借鉴之处。比如不要怕火、禁止孩子使用火柴或者打火机,而是让孩子接触到受控制的火。看到有孩子在公园里独自玩耍时,不会马上报警。她倡导一种社群式的育儿方式,允许孩子在没有大人监管的情况下探索外界,相信邻居会帮助有需要的孩子。”相比之下,美国人创造了一种控制文化,以安全和学习成绩的名义,剥夺了孩子基本的权利和自由:移动、独处、冒险、玩耍、思考的自由。要对此负责的不仅有父母,还有更广泛的文化。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大家都在看这些👇🏻

⊙文章版权归《三联生活周刊》所有,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转载请联系后台

点击以下封面图

一键下单「听吧 爱情」

读书|美国人为什么想学习德国人的育儿术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