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考研 > 正文
残疾生考研面试遭淘汰 校方称导师有选择权
时间:2011-04-10 14:21:2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转播到腾讯微博
残疾生考研面试遭淘汰 校方称导师有选择权

 

昨天,在母校合肥学院,徐得把轮椅留在身后,手脚并用拾阶而上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刚进徐得的住处,“路在东南方向”几个毛笔字特别引人注意。“初试成绩出来后,同学说我应该改成‘路在东南脚下’,都觉得我笔试考了第二名应该问题不大。”徐得说。可在4月6日晚上,他就觉得从此跟东南大学无缘了,“就因为我的残疾!”他说。

28岁的徐得家在安徽安庆农村,因为小儿麻痹症,他的双腿没法站立,小学毕业后,徐得因残疾被初中学校拒绝,此后的十年,他在家捧着哥哥和妹妹的书自学,终于在2006年考上合肥学院。今年3月,徐得报考东南大学研究生(论坛) ,终于以初试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复试,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落榜。

校方称考研(论坛) 是老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淘汰徐得原因多方面,并非因其残疾。“我面试没那么差,就是老师不想带我。”徐得坚持说,他认为自己是因残疾而被学校歧视。

徐得回忆面试经历

英语(论坛)自我介绍:因紧张有个停顿

“3月初知道进入面试后,我就先给导师陈绘写了一封电子邮件,介绍了自己身体等情况。”徐得说,他并非希望得到老师的照顾和怜悯,只是让老师先知情。“对这次面试,我信心满满的,毕竟初试成绩第二名,只比第一名差2分。”他很自信,“15个人面试,淘汰4个,只要我发挥正常应该问题不大。”

4月6日下午,徐得在哥哥陪同下来到东南大学参加面试,面试分外语听力、外语口语和综合知识三项内容。面试官是五位老师组成,徐得进入面试场所后,首先就被要求用英语做自我介绍。徐得开始流利地把准备好的介绍说了一遍,其间因紧张有个停顿,老师就说了句“relax(放松)”。

“我没想到,relax这个单词竟然就是我的听力分。”徐得说,除英文自我介绍,他与面试老师并无其他用英语沟通的环节,但老师最后却都给他打了最低的英语听力分数。

综合知识面试:自我感觉不错

随后进入综合知识面试环节,按规则徐得抽出三道问题回答两道。

“第一道题是绿色设计的主旨。我大概讲了绿色设计的起源,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巴巴纳克在他的著作《为真实世界而设计》中提出,绿色设计是为减少资源环境的不必要的消耗,这个概念包含一个3R(reduce、reuse、recycle)原则,对此我也都作了说明。另外,绿色设计是现代设计的大势所趋,因为资源有限,所以需要设计师改变自身的观念,为我们的绿色家园而做出应有的贡献等等。

第二个问题,要求回答设计与生产消费的关系。这个问题是我重点复习过,答得比较好。随后,崔天剑和陈绘老师又问了几个小问题。老师问我的打算,我说如果能到东大学习,我会先系统学习专业理论,再积极参与实践积累经验。他们还问我以前不是设计专业,以后方向想学实践还是理论。我说平面设计就应该多实践,视觉艺术就应该有东西展现在别人面前,用实在的东西表达想法等等。”

在面试最后环节,面试老师后给徐得一张纸,让他画自己想画的,徐得当即画了他自己曾设计过的一个logo 。没有上色,这是我根据名字里的‘得’加上英文‘design’(设计)想到的,取名‘得思计’。”他说。

面试结束后,徐得比较轻松,他对哥哥徐明说问题不大,随后参加了学校体检。为尽早知道成绩,徐得、徐明兄弟俩就在学校等着,可直到傍晚7点,他们被告知第二天发榜,此时,兄弟俩离开了东南大学。

 

关键字:徐得,面试,老师,大学,东南,残疾,成绩,崔天剑,因为,英语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