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明星 > 内地星闻 > 正文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时间:2019-07-15 11:25:08    来源:香江娱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熬不住的时候,辛芷蕾说她就翻看那些当红演员的履历,一边翻一边告诉自己,这个用了8年,那个是10年,自己还有时间。

“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在外人看来,辛芷蕾肯定是红了。她主演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正在播出,剧中角色穿搭“林飒同款”也在网上流传,不久前还因为发型上过几次热搜。热搜和同款,这是这个时代快速进入网友视野的两条主路。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带着爸爸去留学》剧照

这部引起不少讨论的电视剧中,有两位很惹争议的留学生少女,辛芷蕾扮演其中一位的“小后妈”,人物形象听名字就知道一半了,走的是“果敢飒爽”的风格。所以在剧中,辛芷蕾常常机关枪一样讲台词,和作天作地的继女斗嘴,这也一扫电视剧中常见的后妈人设,总试图赢取孩子欢心。这也算是这部以美国留学为背景的电视剧中,最讨现代都市女性喜欢的角色。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这部电视剧让演员辛芷蕾的热度又上了一个台阶,不过这是锦上添花,真正雪中送炭助她终于走红的事件发生在去年年初。她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中表现出色,三个月的演技比赛中,演绎了不少经典片段,从《风声》到《大红灯笼高高挂》,被章子怡等几位评委和观众称赞,再加上这年夏天播出的《如懿传》,辛芷蕾终于如愿成了当红演员,在剧本和角色前有了选择权。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如懿传》剧照,辛芷蕾扮演嘉妃

翻明星的微博通常是件极无聊的事,它们早就沦为“广告发布账号”,几千几万条评论无非是粉丝列队表白,有些“宠粉”的艺人会不定期发点自拍,算是“犒劳”大家了,手法更好的,还会挑一两个回复,这种时候在粉丝看来就是百年不遇的“恩宠”。有人拿着这些数据做生意,也有人在这个百分百商业化的时代里保留一丝本真,演员辛芷蕾保留了她过去的微博——你自己都忘了的事,互联网替你记得。2010年她发的第一条微博本来是“零评论”,但在她获得大量关注的2018年,被前来“考古”的粉丝占领阵地。

老一辈演员习惯于表态说,踏踏实实演戏,红不红跟自己无关。年轻演员反倒不惧于表露“想红”的姿态,辛芷蕾显然是其中的代表。《演员的诞生》后,辛芷蕾在腾讯《星空演讲》节目开讲,标题就是《欲望和野心没错》,算是把这两个标签贴瓷实了。时代真是变了,曾经有一阵,章子怡这位少有的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女演员,一度不被中国观众体谅,认为她“太过要强,太想赢”,但现在辛芷蕾却意识到,自己的野心和欲望未去掩盖,没有成为“负面”,反而因此被大家讨论和支持。“话说回来,男人有欲望有野心,就说他有事业心,有冲劲做大事,为什么女人的野心就要被拿出来讨论呢?”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我第一次注意到她,还是在2017年路阳导演的《绣春刀Ⅱ:修罗战场》中。这部政治惊悚片基本是男人戏,两位女性角色都是陪衬,辛芷蕾扮演人狠话不多的戚家刀后人,是位武林高手,戏份少,甚至没记住叫什么,但她清冷坚定的眼神一下子就把人抓住了。镜头定在她大战后的脸上,我看到的是一张“挺过瘾”的脸,圆的脸型,眼睛很大,双唇极厚,眼神却反其道而行,透露出锋利。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绣春刀Ⅱ:修罗战场》剧照

“是的,我对人生充满欲望,事业、爱情和金钱。”她多年前就在没多少人关注的微博里宣布。入行多年,人气和作品都有了,辛芷蕾谈到欲望时还是非常坦诚,不忌讳别人对自己的误读,那是你在混迹娱乐圈多年的明星身上很少见到的。

“这个行业是拼出来的”

上小学之前,跟着姥姥、姥爷,仨人生活在鹤岗附近的一个偏远山村。偏远到什么程度?“家里头都没有电,都点蜡烛。”也不出村,爸妈偶尔会去看她,毕竟不方便,所以“小时候基本对爸妈没啥印象”。童年是怎么样的,永远不会忘。山上全是果树,雪梨、杏儿、草莓,河水特别清,沙子很细,脚踩在里面,它们会从趾缝儿里冒出来。那时候的东北雪下得特别厚,到了冬天更是一个被世界遗忘的村子,日子常常就是仨人,“姥姥从前是文工团的,抱着我唱小曲儿,姥爷呢,背着身在镜子前转来转去”。

2013年,舅舅带着姥爷到北京,说是看外孙女,其实是到大医院复诊,癌症,但瞒着。她想让姥爷开心一点儿,给找了四合院的房子住,400多块钱一天,老人嫌贵,住了一晚就搬去100多块的小宾馆。那时候辛芷蕾离有戏拍还有一段日子,一个月领点工资,“姥爷他们肯定知道,也就不舍得让我花那个钱”。

这是姥爷第一次到北京,去了长城,瞻仰了毛主席像,总得再加一顿烤鸭。“那时候‘大董’多贵啊,我们点了半只鸭子,几个菜,快1000块了,谁都舍不得吃,最后弄得菜全剩在了桌上。”

我受姥爷影响特别大。他从小就觉得,我外孙女是个人物,夸我聪明、能干。我问他个什么事儿,他总说,我外孙女,没毛病,去。他让我觉得我做什么事儿都能成。”后来回到父母身边,辛芷蕾做什么决定也很少征求家长意见,自己觉得可以,汇报一声就成。初中开始,放假她就上餐馆打工,挣着钱了父母会夸她“特别有正事儿”,把钞票裱起来,以示鼓励。关于未来,整个鹤岗市都没听说有人去考什么表演系,顶多看辛芷蕾长得挺高挑的,“要不长大当模特儿吧”,挺随机的。辛芷蕾高考考去哈尔滨,上了个服装设计专业,“演员?从来没想到过”。

“大三”那年,辛芷蕾在哈尔滨电视台打工,一个活动中站在甄子丹身后,听他跟身旁的经纪人说,你不是想签新演员吗?我身后这位姑娘不错。辛芷蕾觉得机会挺好,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相当于没毕业就找到工作了”。去不去?当然去,事后回想,那种毫不犹豫的离开,或许是因为“对突如其来的意外生活怀有向往”。

她告诉班上同学的时候,大家看着她,嘴上没说,脸上的表情却在说:“疯了吧,上那儿去当演员?”辛芷蕾还记得她出发去广州那天,就带了几件随身衣服,装了个小书包,其他所有东西都扔在了寝室,过去的生活也就这样随手扔在了哈尔滨。两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给她打了辆出租车,送她到车上,就这么走了。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辛芷蕾

“我一路都是自己瞎溜达出来的。”从广州,再到北京,这中间她争取过,放弃过,但就是没红过。后来让“90后”演员春夏获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踏雪寻梅》,导演翁子光最初属意辛芷蕾,项目耽搁了两年,辛芷蕾长大了,不再适合那个少女角色。也曾花大力气跟丁黑导演毛遂自荐,与之陈情,讲自己的身世,终于拿下《拥抱星星的月亮》中的女主角,戏播出后,依然没什么水花。如此,一年能拍一两个戏,更别说名气了。

截止到拍摄《长江图》的2013年,辛芷蕾已经在北京漂了好多年。被杨超导演选中,在《长江图》中与秦昊搭戏,出演女一号,对当时的辛芷蕾来说当然是个好机会。胶片电影,摄影又是李屏宾,而杨超属于“迷影”型导演,在视听语言上有很多想法与尝试。事实证明这也是部很特别的电影,《长江图》讲述秦昊扮演的角色沿长江送货,不断在岸上遇到同一个女人安陆,她每次出现都更年轻几分。神秘的水域与诗歌交叠在一起,整个画面湿漉漉的,颇得对时代变幻有感触者的好感。这个影像风格为它获得不少奖,包括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摄影”和柏林电影节的“杰出艺术成就奖”,还被后者提名了“最佳影片”。女主角辛芷蕾算是挺着腰杆去走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式红毯。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特别紧张,想该穿什么衣服,怎么样才能走得完美。但你看了那些真正的老演员们,什么都不需要,站在那儿就行了,像斯特里普,全场起立给她鼓掌十分钟……”

“在台下看着真的兴奋,当时就想,演员因为什么受到尊重?什么样的状态才是我想要的?”

她想起《长江图》试戏的时候,副导演开着一辆特破的桑塔纳,把她带到北京郊区一条护城河边。那是个冬天,辛芷蕾看到当时已经挺有名儿的女演员,穿着羽绒服就往河里跳,在冰冷的水里扑腾,“我觉得自己已经很能吃苦了,看到她们就真的佩服,这个行业有些人,真的是拼出来的”。

辛芷蕾:为什么女人的野心要被拿出来讨论?

《长江图》剧照

虽然“糙”了一点,这位女演员天性中像男孩子的地方还是打动了杨超导演,他决定让她来演戏中的安陆。最开始,为了给演员制造体验,杨超还出了个不怎么靠谱的主意,让辛芷蕾不带钱包不带手机,从北京流浪到重庆。后来这个冒险的举动没有实施,“别开机前女主角找不着了”,以“三天流浪宜宾”取而代之。辛芷蕾看镜子里的自己,头发乱糟糟的,脸上擦了泥,衣服特别破,上公交车人家也躲着她。她在菜市场蹲了几天,努力进入一个边缘人物的心境。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