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影视 > 影视快评 > 正文
北京电视节开幕 侯鸿亮呼吁业内冷静思考
时间:2015-08-22 10:09:20    来源:法制晚报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DLQLK3TK`D_%P5PGV6H)L08.jpg

侯鸿亮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昨天,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以下简称“电视节”)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今年电视节较往年由3天“缩水”为2天,参展商数量锐减,无明星为电视节站台,就连爱逛电视节的普通观众也少之又少,场馆冷清。

 

  现场 无明星站台观众较往年少 大公司不设展台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发现,相较往年电视节上人挤人的盛况,今年前来逛展的观众还没现场工作人员多。到了下午,场馆里几乎成了“空城”。

 

  每年电视节都是明星云集,今年会场则无明星站台。

 

  内场很多传统的大制作公司如华谊没设展台,馆内最大的展台被江苏广电集团和SMG占据,山影制作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立了展台,多为新丽、唐人、小马奔腾等几家民营公司为展会撑场面。

 

  记者采访这几家公司了解到,他们并没有拿新剧到电视节上来,带来的作品大多数都是已经播出或发行完成的知名剧目,参加展会更大的目的是展示公司品牌形象。

 

  反思 行业已经脱离烧钱的时代 业内需冷静思考

 

  对于此次电影节的冷清,参展的资深电视剧制作人张晓亮坦言:“电视行业已经脱离了那个烧钱的时代,大家更多地是冷静思考,每一分钱花的意义在哪。”

 

 知名影评人李星文直言,说电视剧的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一点儿也不为过,“电视剧的投资总体在下行,产量也在下行,二季度公示的剧目数量创四年新低。电视剧的销售愈发困难,收视率造假成风。电视剧的舆论关注度明显下降,被网剧和综艺抢了人,抢了团队,抢了版面。”

 

  《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参加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今年的感触尤为深刻,电视剧行业到了危险的阶段,“危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据我所知今年的电视剧成交量是4年来最低;二是精品剧越来越少,造成了观众的流失。”

 

  除此之外,记者在展会上还听到电视剧行业内的另一种声音,就是“赔钱”。

 

  业内人士普遍的共识是,电视台广告收入下滑,靠单一的贴片广告盈利,从电视台到制作公司,“保本”已很困难。资深电视剧宣传张雅直言:“电视剧从业者只看到IP剧能吸引大牌明星、剧集不愁卖这一个点,然而播出平台弱化IP剧其他衍生品的利益开发,仅以贴片广告单方面作为单纯收益肯定会入不敷出。”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肖宁直言:“号称赚了2亿的现象级大剧《花千骨》,大赢家是手游等衍生品,对传统的播出平台湖南卫视来说却是赔钱的买卖。”

 

  文/记者 王磊

关键字:北京电视节 开幕 侯鸿亮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