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频道 > 美体瘦身 > 美体教程 > 正文
医美行业迎来“收购潮” 火爆背后只是看上去很美?
时间:2021-02-25 08:58:36    来源:中国商报    浏览次数:    时尚首页    我来说两句()

  医美市场迎来了一波收购潮。近日,昊海生科、华东医药、康哲药业等均出手收购医美企业,抢滩医美市场。不可否认,大众的“爱美之心”推动了这一产业的蓬勃发展,但面对鱼目混珠的医美机构和营销平台,消费者还是“心有余悸”。

  行业迎来“收购潮”

  2021年2月22日,昊海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05亿元,收购欧华美科(天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华美科)63.64%的股权。该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相关业务板块由“医疗端”向“消费端”扩展的重要举措。交易完成后,其将对双方产品及销售渠道进行整合,补充产品矩阵,共享双方各自原有的客户资源,提高运行效率和销售达成率。

  根据公告,欧华美科控制了以色列专业射频上市公司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激光芯片及设备研发、生产公司,并持有法国创新型生物材料研发公司的股权。其中,以色列上市公司专注于射频美肤设备,法国公司聚焦玻尿酸及几丁糖生物医用材料;中国公司专注于独家激光美肤设备,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市场。

  昊海生科主要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人工晶状体系列、医用透明质酸钠系列、医用几丁糖系列等。

  除了昊海生科,华东医药、康哲药业也在医美领域加码。2月17日,华东医药称,拟收购西班牙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公司100%的股权,并表示本次收购将进一步丰富其医美产品管线并扩展业务领域,实现公司在非手术类主流医美产品的全覆盖。

  康哲药业则于今年2月1日对外公告称,集团通过公司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向若干第三方收购了一家皮肤线专业公司LuqaVenturesCo.,Limited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康哲药业表示,皮肤治疗及高端医美市场的前景广阔,此次收购可以丰富产品矩阵、扩张相关领域版图,为集团介入医美护肤相关领域带来重大发展机会。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药企为何纷纷抢滩医美市场?首先,目前国内医美市场保持着高增长态势,潜力巨大。据国际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预计中国有望在今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医美市场。

  东吴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国内医疗美容市场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根据艾瑞咨询统计与预测,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约为1975亿元,同比增长了11.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行业增速略有下降,但未来将逐步提升。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115亿元。

  其次,从药企的角度来看,医药行业的相关政策让药企压力较大,例如去年华东医药的核心产品阿卡波糖就在集采中出局了。

  去年7月,华东医药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坦言,2020年第二季度阿卡波糖集采结果在全国陆续落地,公司在大医院集采市场销售端已受到了一定影响。

  “也就是说,该公司只能加强集采以外市场的挖掘,包括基层和社区市场、民营医院等。”有行业分析师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而作为国内人工晶体市场的头部企业,昊海生科已参与了多地人工晶体集采。根据该公司部分已公示的信息,其旗下人工晶体的价格平均降幅约为40%-50%。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昊海生科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降。

  康哲药业也面临压力。据悉,康哲药业主要从事进口药品代理,仿制药引进以及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开发、生产、销售。公司拥有覆盖全中国的推广网络,专门从事处方药的营销、推广及销售。

  财报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康哲药业的营收增速始终维持在20%以上。但2017年,国内医药行业开始实行两票制,药品流通环节减少,公司收入增速因此降至9%,2018年降至2%。2019年虽然有所回升,但其增速依旧大不如前。

  压力之下,入局医美产业或可成为药企的“破局之法”。

  火爆背后只是看上去很美?

  虽然获得了资本青睐,但从目前来看,整个医美产业依旧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上述行业分析师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医美产业链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上游包括原料生产商、设备制造商,中游则是医美机构,下游为医疗美容营销平台。

  “像华熙生物、爱美客、昊海生科等公司处于产业链上游,这些企业的主要特征是其研发能力强,行业整体的壁垒较高。”该行业分析师称。

  目前问题更多出现在中游和下游。据悉,今年2月,某女演员在其个人微博自诉整形失败的不幸遭遇,该事件登上微博热搜。她表示,事后发现该医院不仅没有相关手术资质,同时还存在手术单造假的情况。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我国医美非法从业者人数多达10万以上;2019年中国医美从业医师数量为38343名,也就是说,合法合规医师的数量在行业内只占24%。

  昊海生科的相关工作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医美方面的业务主要是对外销售注射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对于合作医美机构的资质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医院的资质、医生的资质、机构的规模以及口碑都是我们合作之前要重点考察的部分,与正规的医美机构合作才能有利于产品进一步推广。”

  而处于下游的医美营销平台,虚假宣传的情况也不少见。目前头部的医美营销平台都在加强内容监管和审核。新氧相关工作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新氧有专门的人工审核团队,会对平台上的机构、医生、项目、药品进行机器和人工审核,包括营业执照、执业许可证、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行医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等,公司还推出了医美信息百科、机构原厂认证、药品扫码验真和医生授证分级四大举措。

  上述受访分析师认为,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是息息相关的,在越来越多资本入局医美产业的同时,相关部门的监管也要加强,提高医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药品安全信息的透明度,让医美产业更“美”。(记者 颉宇星)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雨晨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