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频道 > 炫彩妆容 > 香水广场 > 正文
你的2020年“置装费”都花在哪儿了?
时间:2021-01-06 08:27:59    来源:香江网转载 版权属于来源平台    浏览次数:    时尚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与此同时,新的出游理念、新的穿衣风格、新的住宿选择、新的购物主张,无不创造着新的机遇,带来新的希望。回顾这一年,听平凡的人讲述身边的变化,留作2020年的纪念,也充满对2021年的期盼。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行业之一,服装行业遭遇了需求疲软,许多消费者也都表示在2020年缩减了服装消费额度。在有限额度下如何更精准、理性购物,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关注点。曾凭借时尚款式和上架速度获得客群的“快时尚”,也因近年来放松的品质把控在2020年失去市场,那些主打天然面料、功能性强、设计经典的品牌正在悄无声息地占领市场,在互联网工作的小雪、自由职业者晓雯对此很认同。

  买衣服开始反复确认“是否真的需要”

  北京工作的30岁白领小雪在梳理自己的2020年度账单中,发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相比往年,自己2020年在服饰类的消费笔数约比往年少了一半,消费金额约少了四分之一,但平均每件衣服的客单价略高了些。

  2020年突然暴发的疫情让收入受到影响的小雪开始有了危机意识。原本酷爱逛街、买衣服的小雪在“宅”家进行“断舍离”时发现,自己买的那些“不耐穿”的衣服都压在箱底没怎么穿过,有的甚至还没拆标签。自此,她给自己定下了“2020年少买衣服”的小目标。此后,每每在网上“逛”衣店看到心仪款式的时候,小雪都会反复确认“是否真的需要这件衣服,衣柜里是否已经有同类型的衣服”。

  虽然少买衣服让小雪省下了不少钱,但让她意外的是,2020年买的衣服客单价比往年略高。将衣服购买清单细细梳理一遍后,小雪发现慎重下单的衣服“有点讲究”:有的衣服是面料质地突出的基本款,如用了进口意大利山羊绒面料的套头衫;有的衣服则是知名品牌的经典设计款,如Maxmara的秋冬经典款大衣;有的衣服则偏功能性,如用了阳离子加绒面料的牛仔裤,含62%羊毛的休闲运动裤以及休闲卫衣。

  高级面料受青睐,有的错过现货要等50个工作日

  同样特点的服饰,也出现在了一家有上百万粉丝的网点货架上。这类服饰网店一般会根据消费者的购买需求选择合适的衣服售卖,他们上架产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今年的服饰消费需求。小雪注意到,这家服饰网店今年上线的衣服平均客单价比往年要高许多,如一件羊毛套头衫卖1888元,一件基本款牛仔裤卖328元。

  点开产品详细会发现,这些单价较贵的衣服大都用料讲究。售价1888元的套头衫含98%的山羊绒,这类羊毛重量是普通羊毛的五分之一,保暖度是普通羊毛的1.5倍-3倍。此外,在这家服饰网店里,还有诸如“日本进口精纺超细支羊毛、长绒阿尔巴卡、天然超细马海毛纱线”等高级面料。

  虽然面料级别的提升使得一些衣服的客单价拉高,但并没有让这家服饰店的销量受太大影响。当小雪在这家店铺下单一些高级面料的衣服时,店铺页面均显示无现货,有的甚至标注需等待50个工作日方可下单快递。店家也坦然表示,除了高级面料的衣服受欢迎外,也有原材料供货难的原因。

  不爱运动也热衷购买休闲运动服,部分快时尚品牌在购物清单里消失

  在这家服饰网店的产品栏里,小雪注意到自己曾下单购买的一件直筒休闲运动裤出现在热销产品栏中,除此以外,这家店的另外几款休闲运动服饰也位列其中。“关注健康”的理念影响了许多人的消费,不爱运动的小雪也加入了购买运动裤的行列。除了小雪,自由职业者晓雯也表示,在她预算不多的服饰消费中,有近90%都用在了购买Lululemon瑜伽服上。

  事实上,运动服饰是2020年为数不多出现复苏转机的服饰板块,其中以安踏、李宁为代表的运动服饰品牌股价更是在2020年连创历史新高。截至12月30日,安踏体育市值为3331亿港元,李宁市值为1293亿港元。

  据西班牙投资公司 Comprar Acciones 最新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全球运动服市场的价值在2020年达到了3535亿美元,这个品类对疫情的经济影响有一定抵抗力。该机构预测,未来六年,全球运动服市场预计将以3.7%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26年将达到4391.7亿美元。

  不同于运动品类服饰的上榜,小雪2020年的服饰品牌消费清单上没有了ZARA、H&M等快时尚品牌的身影,这类紧跟时尚款式且上架快的服装品牌曾经是小雪的最爱,但对2020年持精简消费理念的小雪而言,这类大部分都只穿“一季”的服饰,已不再受青睐。

  其实,快时尚品牌渐渐脱离消费者购买范畴不仅是2020年的事情。近两年来,已有多个快时尚品牌败退中国市场。2020年,先后有Superdry、Old Navy、TOPSHOP、C&A等快时尚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另外,快时尚品牌还面临业绩亏损、关店等窘境。

  与其他亏损关店的快时尚品牌不同,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在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年度业绩中,仍实现了903.57亿日元的拥有人应占溢利,与此同时,优衣库在中国市场还在开店。事实上,优衣库也是小雪在2020年有持续购买的快时尚品牌。从T恤、衬衫和衬衫裙到HEATTECH系列内衣,都在小雪的购物清单里。坚持实用性的基本款是小雪近年来偏爱优衣库的一大原因,未来也会继续买下去。(记者 王真真)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光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