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频道 > 炫彩妆容 > 香水广场 > 正文
簪钗花钿金步摇 穿越千年终相遇-一位90后互联网男生与他的古代黄金首饰库的故事
时间:2021-01-04 09:03:44    来源:香江网转载 版权属于来源平台    浏览次数:    时尚首页    我来说两句()

  “自古黄金贵,犹沽骏与才。”数千年来,金银一直是自然界中稀有金属的代表,人们无不以之为贵。作为财富与地位的象征、比德与喻美的寄托,金银器结合了形与质之美,虽经沧海桑田,仍世代流光溢彩,吸引着中外藏家的视线。

  金头饰品一组

  “云鬓花颜金步摇”,天生丽质的美人佩戴着华丽精致的金步摇,越发显得国色天香。这些出现在古代诗词歌赋中的黄金首饰有多华美妍丽、精雕细镂?笄、簪、钗等女子发饰有何不同?宋代黄金首饰如何体现宋人美学?

  金步摇簪

  数月前在武汉举办的“百工居肆”古代艺术品特展,一批精美的中国古代金银器藏品出现在观众面前,其中包括多件难得一见的黄金首饰,从金帽冠、金带板、金头面到金束冠、桥头簪梳帘等,每件首饰都值得细细观赏品味。

  不同于现代机器制作的黄金,古法黄金饰品用料密实,鎏金、花丝镶嵌、锤揲、金银错、掐丝、錾花等工艺繁多,体现出手工美感。穿越了岁月而来的这些黄金器物、首饰,华而不炫,贵而不显,低调中带着雍容与华贵。

  这一批金器的主人,就是在国内古代金银器收藏圈中小有名气的90后藏家、被藏友们称为“周金金”的周佺。和其他90后男生一样,他喜欢踢球,爱打DOTA,一般人很难想象这位年轻人居然从读大学时起就痴迷收藏古物。最先是从古陶瓷开始,2016年因一次偶然机会入藏了一对精致的南宋双凤耳坠,从此对古代金器特别是金首饰的迷恋一发不可收拾,经过不断筛选、购入、学习,短短几年间他已积累了一批较有价值的金饰藏品,其中宋代黄金首饰是他的主要收藏方向,他还梦想着再办一个藏品展,展示宋代女性生活的细节,让更多人感受宋人的美学。

  周佺 90后互联网人,中古金器、高古陶瓷藏家

  90后、金银器藏家、线上艺术品交易平台运营经理等这些标签在周佺身上并不违和,他认为,年轻人应敢于探索和发现新鲜事物,敢于尝试挑战。“接纳精神和学习能力,都是90后藏家的优势。哪怕错了从头再来,年轻就是最大资本。”“我收藏古代金银器,最重要的还是因为热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羊城晚报记者:目前金器收藏属小众收藏,国内古代金银器收藏的总体情况如何?

  周佺:在国内,玩古代金银器收藏是一件比较孤独的事。因为圈子小,藏家水平普遍不高,且藏品很零散,基本没有全面、系统性的收藏。这很大程度上是古代金银器本身量很少所导致的。古代金银器不但存世量少,而且多集中在博物馆里。收藏、鉴赏金银器的门槛还是较高的。

  不过,黄金从古至今、从东方到西方都是奢侈物,历史上它不仅象征财富,还被用来作为身份、地位和富贵等级的标志。金银器不但有贵金属属性,也蕴含丰富的文化与艺术价值,目前国内的拍卖价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升值潜力较大,这些因素决定了它的收藏价值不菲。

  羊城晚报记者:年轻人一般对当代艺术感兴趣,为什么您会选择收藏古代金银器?在中国不同朝代的金银器中,您特别钟爱哪些朝代的哪类金银器?

  周佺:在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入藏了一对南宋纯金双凤耳环。我惊叹于它的工艺如此精湛,性价比却相当不错,于是我开始关注和收藏金银器。

  在不同的朝代中,我钟爱收藏宋代的金银器。因为相比起其它朝代,宋代金银器有一定数量,能够相对快速地建立收藏体系。宋代金银器简约精美,相对比较轻薄,价格也较适宜。

  羊城晚报记者:您的金银器藏品主要包括哪些?具有什么特点?

  周佺:我的藏品以中古金器为主,主要包括黄金器物、黄金首饰。当中最贵的藏品是两年前在中贤圣佳拍卖会上拍得的明万历官造金盏托玉碗,成交价是115万元。

  黄金首饰是我收藏的主要方向,我的藏品中就有较完整的宋代黄金首饰,包括簪、钗、金帘梳、金帘子、金臂钏、金手钏、镂空金霞披坠、金代板、金耳坠等。我特别喜爱宋代金银器。那时候的金银器相对比较轻薄,比其他时期的金器更为简洁,基本就是以纯素金为主,运用模印、錾刻、锤揲等工艺技术,喜用荔枝、瓜果、牡丹、菊花这类题材为基本装饰。

  镂空金冠

  龙型霞披坠

  明代金器也极具风格,明代时期因为郑和下西洋带回来宝石,导致明代金器上多为宝石镶嵌,宝石又以红蓝宝石为基础,有些再搭配其他宝石。明代金器一看去就是富丽堂皇,贵气十足。

宝石簪

  羊城晚报记者:鉴赏与收藏古代金银器,有什么值得注意的门道?在藏品的真伪方面,有哪些重要的判断依据?

  周佺:需注意的门道,是收藏入门时都要跟对领你进门的那位“师傅”,他的水平高度,决定你的根基是否打得牢靠。千万不要闭门造车,多学多问,多和真正懂行的人交流,一定多看博物馆。对于新手,下手购买要慎重,看准了再买。

  金银器判断新老的依据有:金的成色、基本的皮壳包浆、每个时期工艺制造特点,综合起来就是器物要有老的气质、气息。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您的经验,对于金钱、知识、经验都相对于资深藏家略为欠缺的年轻藏家来说,玩收藏可以从哪些渠道入手?

  周佺:对于年轻一代藏家来说, 收藏古董艺术品相对难度大一些。 如今的年轻藏家,收藏潮流鞋子、当代涂鸦作品等都不是稀罕事,但收藏古董艺术品的为数还是很少的,主要是因为门槛较高。这个门槛我认为倒不是金钱门槛,主要是很多年轻人对古代艺术品的理解力、感悟力还达不到那个层次,这也与生活阅历相关。这时候需要一个引路人点拨一下,带他们进入这一领域,慢慢感受到古代艺术品的魅力。至于收藏渠道,还是应找靠谱的古董商、资深藏家,或在大拍卖行里入藏那些有传承背书的器物。

  延伸阅读

  历代金银器的发展

  金银器天生贵重,自古以来都是人们显示身份和财富的奢侈品。它分为金银器物和金银饰物两大类。

  春秋战国和两汉时期的金银器的设计制作工艺已非常高超。唐代金银器的制作和应用达到了历史的巅峰,除了饰件还开始生产餐具、茶具、佛教法器等生活器物,品种大为增多。从唐宋开始,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金银器开始走向世俗化、商业化,稍有经济能力的平民百姓终于也能够享用了。

  金盏托玉杯

  金菊花盏

  人物金带板

  如果说唐代的金银器皿气势博大,宋代金银器则以轻薄、精巧、简洁而别具一格,在造型、纹饰上一反唐代富丽之风,变为素雅和富有生活气息,造型讲究,花式繁多。

  明代的金银器制造工艺高超,造型庄重,装饰华丽,雕镂精细。器物常用打胎法制成胎型,主体纹样采用锤成凸纹法,细部采用錾刻法,结合花丝工艺,组成精美图案,纹饰繁密,一些器物镶嵌珍珠宝石,五光十色。

  清代金银器保留下来的较多,大部分为传世品。清代金银器的器型和纹饰追求富丽华贵,繁复精细,色彩浓艳,宫廷气息浓厚。清代金银器工艺精湛,其制作工艺包括了范铸、锤揲、炸珠、焊接、镌镂、掐丝、镶嵌、点翠等,并综合了起突、隐起、阴线、阳线、镂空等各种手法。清代金银器还与珐琅、珠玉、宝石等结合,交相辉映。

  古代女子的首饰有多讲究?

  这些年你追过的古装宫廷剧有没有白追?你知道古代女性的首饰有多讲究吗?那些繁复精美的簪、钗、步摇等首饰已很少出现在现代生活中,但观之仍令人赏心悦目,一起来了解一下——

  【笄】笄是古人用来簪发和连冠的饰物,是簪、钗的鼻祖。笄为古代男女用来插定绾起的头发或弁冕。从周代起,女子年满十五岁便算长大,可以许嫁,谓之及笄。如果没有许嫁,到二十岁时也要举行笄礼,由妇人给及龄女子梳发髻,插上一支笄,礼后再取下。

  【簪】簪是笄的发展,同样起固定发髻之用,在前端加以纹饰,雕刻成动植物或吉祥器物等形,可用金、玉、象牙等贵重材料制作,工艺丰富,有錾花、镂花及盘花等。

  30股桥头簪+金帘梳

  【钗】钗是由两股簪子交叉组合成的一种首饰,用来绾住头发。发钗的安插有多种方法,所插数量也不尽一致,最多的在两鬓各插六支,共十二支钗。

  【华胜】 即花胜,古代妇女的一种花形首饰,通常制成花草形状插于发髻上或缀于额前。

  【步摇】步摇是在顶部挂珠玉垂饰的簪或钗,是古代妇女插于鬓发之侧以作装饰之物。一般形式为凤凰、蝴蝶等,或垂有流苏或坠子,行步则摇动。

  【钿】钿是用金、银、玉、贝等做成的花朵状装饰品,是古代的一种嵌金花的首饰。簪钗是用来绾住头发的,而钿直接插入绾好的发髻起装饰作用。

  【花钿】 花钿是古时妇女脸上的一种花饰。以金、银制成花形,蔽于脸上,是唐代比较流行的一种首饰。

  【耳珰、耳坠】穿耳施珠曰珰。耳坠指带有下垂饰物的耳饰,是长盛不衰的女性饰物。

  【项圈】用金、银、铜等金属煅制的素圈,也有用美玉雕制,富贵人家还喜欢在上面镶嵌珍珠宝石。

  【璎珞】璎珞是古代用珠玉串成的装饰品,多用为颈饰,璎珞原为古代印度佛像颈间的一种装饰,后来随着佛教一起传入我国,唐代时被女性所模仿和改进,变成了项饰。它形制比较大,在项饰中最显华贵。

  【腰饰】主要包括玉佩、带钩、带环、带板及其它腰间携挂物。材料一般以贵金属镶宝石或玉石居多。 我国早期的腰饰主要是玉佩。

  【禁步】古代的一种饰品。将各种不同形状玉佩,以彩线穿组合成一串系在腰间,最初用于压住裙摆。佩戴行步之时,发出的声音缓急有度,轻重得当。如节奏杂乱,会被认为是失礼。

  【臂钏】来源于镯,多用金银等制成圆环,或盘绕为螺旋圈束于臂间。所盘圈数多少不等,一般三至八圈,也有多到十二三圈的。

  金手钏

  金臂钏

  【手镯】手镯是一种套在手腕上的环形饰品。按结构可分两种:一是封闭形圆环,以玉石材料为多;二是有端口或数个链片,以金、银等金属材料居多。

  【戒指】戒指在我国有数千年历史,文献记载,有“手记”、“约指”、“驱环”、“代指”、“指环”等诸多异名,其中“指环”使用的时间最长。明代后戒指的称呼才渐渐多起来。 (记者 施沛霖)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光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