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专家谈王毅南海行为准则四点主张:不可一蹴而就|南海|中国|王毅
时间:2013-08-06 13:58:41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国外长就“南海行为准则”提出四点主张 专家认为“准则”制定不可一蹴而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冉):8月5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探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阐述中方看法,提出“合理预期、协商一致、排除干扰、循序渐进”的四点主张。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方就“南海行为准则”问题上的立场做出的重要表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要以互信为基础,不可一蹴而就。

  早在2002年,中国在和东盟各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就表示,要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双方还就此举行了相关工作组的磋商会。中方对条件成熟时探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持开放态度。在今年年中举行的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就制订“南海行为准则”举行磋商。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有关各方共识不足、互信缺乏,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谈判进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方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进程本身就需要很长的时间。通过这个进程才能使彼此的互信有所增强。另外,某些国家,特别是菲律宾,近期在南海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给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进程设置了障碍。这也就意味着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进程必然是曲折而漫长的,并不是在短期之内就能够达成的。”

  外交部长 王毅 在5号的表态中强调,推进“准则”应寻求最广泛共识,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应把个别或几个国家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李国强 就此指出,此番表述对有关国家企图绕开中国制定“准则”表达了坚决的否定态度。“包括越南、菲律宾在内的国家,不断地推动南海问题的地区化和东盟化,特别是在近几年,不断地推进在东盟内部先形成东盟的南海行为准则,以此为基础再来和中国进行谈判。这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达到的目标是背离的。王毅部长提到,不能撇开中国,在东盟内部达成一致。这样的话,显然这个准则是没有办法谈成的。要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来商谈,共同来消除彼此间的分歧,不断达成共识,这样才有可能最后形成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南海行为准则。”

  王毅坦言,中国与东盟国家曾几度探讨过南海行为准则,但都因受到干扰而终止。他强调,要排除干扰,为推进“准则”创造必要的条件与环境。对此,清华大学国际法教授 李兆杰 表示:“南海(问题)这几年闹腾这么大,跟美国希望把南海作为它重返亚洲的战略支点,偏袒菲律宾、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权利主张,以及美国本身的政治、军事、战略角度介入南海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没有美国掺乎,南海风不会刮这么大,浪不会起这么大。所以要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必须要把外部因素排除掉。”

  此外,《宣言》和“准则”并不是为了解决具体争议,而是为了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而仅是中国同少数东南亚国家的问题。“南海行为准则”事关整个地区未来行为规则的制订,不能被个别问题所定义,更不能把个别或几个国家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国家。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国强 表示,制定“准则”是必要的,但单靠“准则”还不能彻底解决南海问题。“不能把解决南海争议的所有希望都寄托于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上。单凭“宣言”也好,“准则”也好,来解决彼此间的争议,显然是不现实的。我认为这个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是必要的,而且对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会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来,但是不能寄希望于这样一个准则就能彻底解决南海争议问题。”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