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银行要闻 > 正文
中小企业日渐遭银行苛刻审贷 贷款利息逐日攀升
时间:2011-07-28 11:01:03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中小企业日渐遭银行苛刻审贷贷款利息逐日攀升

今年以来,在紧缩政策下,中国中小企业“倒闭潮”传言甚嚣尘上。虽然政府频频“出招”,并三令五申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但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对各家银行“撒网”式探查后发现,当前中小企业贷款形势每况日下,他们不仅要遭受银行审核贷款时的挑剔和冷遇,更要面对日日攀升的高利息。

  信贷量稀缺

  银行审贷“鸡蛋中挑骨头”

  6月中旬,当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以中小企业主的身份致电中国银行北京西城支行,咨询贷款事宜时,对方冷冷回应,“本月的贷款已放完,排队等下一个月吧。”紧缩政策下,银行信贷额度日渐稀缺,而处于融资劣势的中小企业则是首当其冲。

  自去年起,央行已5次加息、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规模不断降低。据央行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847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比例继续降低。

  由于信贷额度收紧,银行对贷款对象也更加挑剔。当记者以中小企业主身份致电数十家银行得知,无论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外资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一律需要抵押或担保,而且大多数银行要求的抵押物仅限于个人房产。除抵押担保外,银行还对中小企业的盈利状况、成长性、所属行业和资金用途等都有严格的审核要求,若有一项不达标,都可能无法贷到款项。

  在行业选择上,工商银行东城支行中小企业信贷部告诉记者,“如果是贸易类企业贷款可不需抵押,或是向中石油这类国有大企业供货的,主要看看应收账款即可,也不需抵押”,贸易类企业或是和国有大企业有合作关系的中小企业,贷款条件可放松。

  在资金用途方面,不少银行也同样有严格限制。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对记者表示,农行只考虑用于日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贷款,若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是不让贷的。

  另外,即便有抵押担保,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也会受限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可贷款额一般占抵押资产的60%-70%。相比之下,外资银行更积极一些。渣打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部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可达到抵押资产的1.2-1.5倍。这几乎是中资银行的两倍。

  贷款利率节节攀升

  一月内从8%跃至30%

  此前的6月中旬,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从各家银行获悉,大部分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浮动10%,有些银行再另收咨询费、手续费等。

  其中,相比各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农行的贷款利息略低,基准利率上浮8%,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表示,利率低是农行的主要优势。

  但当记者在一个月后再次致电时,情况已然不同。此前利率最低的农行,已从此前的8%跃升至30%。农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同时表示,“现在政策每天都在变,贷款利率水平也每天都在变,我们其实没有确定的数字,上浮30%只是最低标准。”

  该部门还强调,“这个利率水平已经很有优势,像招行、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利率上浮水平低于50%的,他们肯定不放贷的,而且即便是这个价格,也还要排队。同时,即使你贷到款,也有很多附加条件,不一定能拿到手,因为股份制银行目前存款紧张,他们会以贷款锁定存款。”

  为此,记者再次致电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力图求证此情况。民生金融租赁中小企业部表示,现在业务非常繁忙,2000万元以下的贷款已经不做了。对于利率收费等问题,对方以业务繁忙为由拒绝回答。而招行北京西城区支行对记者报出的保守数据是平均利息是上浮20%,但同时强调,目前市场行情已达30%—40%。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