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社会融资总量调控暂时合理
时间:2011-04-10 15:02:37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社会融资总量调控暂时合理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日在上海称,目前仍不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而对于今年备受关注的社会融资总量概念,夏斌认为“暂时合理”。

  夏斌是在上海参加汇丰财富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说,“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性,房地产调控要注意调控策略,预计调控到位需要再花1至2年的时间。”

  建议统一房产税

  “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某个适当的时候,统一上海、重庆实施的房产税的制度基础,为(房产税)推行至全国做准备。”虽然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但夏斌并不讳言房地产调控问题,并直接给出上述建议。

  夏斌说,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把重点放在房价上,实际上重点应该是制度建设。他除了建议淡化以及统一各地不同的限购政策,还建议重点推出高额累进交易所得税。

  据夏斌介绍,所谓高额累计交易所得税是指,根据个人拥有房产套数、交易频率等不同特点,对拥有二套房、三套房以上的人,如果不转手卖出则不征此税,但若要卖房,则需对其征收高额累计所得税,让卖房者赚不了钱。这与现行房产税的最大区别在于,房产税是对买房行为征税,而高额累计交易所得税则是对卖房行为征税。

  在夏斌看来,“不让你频繁卖”的高额累计交易所得税对于投机的打击更精准。夏斌强调,调控的目标是将房地产市场变成以消费品为主导的市场,买房子是为了住,而不是为了像股票一样买卖;不要再对房地产市场抱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不要用历史涨涨跌跌炒作的经验,猜测今后市场的走向。

  不过,由于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影响较大,夏斌昨日也坦言,在坚决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方向的前提下,要注意该市场的调控策略,要保留调控空间,要注意掌握好节奏与弹性,他说,房地产调控到位还需要再花1至2年的时间。

  全年调控“不松动”

  夏斌昨日还谈及了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他说,“全年宏观调控的方向是正确的,而且也已取得初步成效,因此调控力度不应、也不会放松。”

  “过去我们也讲调整,但是往往都是在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背景下,通过发展来解决调整中的问题。而今年,也可能从今年开始后的一段时期,增长速度趋于合理下降、趋缓,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得不进行结构调整,不得不进行物价的控制。”因此,夏斌指出,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充分顾及到今年调控的复杂性。

  事实上调控的困难已经暴露,如中小企业、中小银行资金紧张等矛盾已经出现,尽管如此,夏斌仍强调,决策部门不能因此而放松调控力度。在调控问题上,绝不能摇摆、不能打“退堂鼓”,如果调控力度减轻,全年的调控效果将更差。

  在谈到目前的“负利率”现象时,夏斌指出,仍不排除将进一步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央行今年强化的社会融资总量概念,夏斌表示这一措施对目前来说是必要的,但只有暂时的合理性。他指出,如果说控制社会融资总量,参照信贷规模一样将指标严格控制,比如说债券、股票,包括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其他各种产品都限定严格指标的话,就相当于倒退回计划经济时代。因此,在利用社会融资总量来进行调控的过程中,也要看到其局限性。

关键字:调控,夏斌,房产,高额,房地产市场,总量,今年,社会,融资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