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5家上市券商晒投资性房地产“家底”: 去年账面价值缩水6亿元
时间:2020-04-23 11:11:56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上市券商2019年“投资性房地产”规模有何新变化?

  券商的投资性房地产主要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包括已出租的房屋、建筑物等。券商在投资性房地产的财务计算上,大多采用按成本模式计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有15家上市券商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其“投资性房地产”的相关信息,15家上市券商“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合计29.6亿元,比2018年末减少6.04亿元。

  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大多按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也有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但占比很小。目前来看,在2019年的资产负债表中,上市券商的投资性房地产均是以房地产买入成本值计入,即买入时的原始价格,并不涉及此后房价上涨因素,同时还考虑到房屋、建筑物的折旧。所以,就券商持有的按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来看,不能说成是炒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披露年报的25家A股上市券商中,共有15家上市券商详细披露了各自在房地产上的投资情况,按照各自合并报表口径(下同),截至2019年末,15家券商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合计29.6亿元,比2018年末减少6.04亿元。

  其中,截至2019年末,投资性地产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上市券商有5家。中信证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12.55亿元,是上市券商中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唯一超过10亿元的。华泰证券紧随其后,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5.27亿元,位居次席;第一创业证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3.31亿元,排名第三。此外,国信证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2.96亿元,海通证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1.77亿元,账面价值均超过1亿元。

  在上述15家上市券商中,2019年有10家券商投资性房地产规模出现减少,另5家则在增长。其中,国信证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增加1.91亿元,同比增长181.3%;申万宏源证券账面价值增加3304万元,同比增长49.55%;广发证券账面价值增加2543万元,同比增长126.75%;中信建投证券账面价值增加170万元,同比增长3.55%;东方证券账面价值新增3307万元。

  关于投资性房地产资产规模增加的原因,国信证券称主要是持有的国信证券大厦(义乌)部分楼层用于出租所致;东方证券也是新增出租房产所致;广发证券则表示,集团的投资性房地产为已出租的建筑物。

  2019年,投资性房地产规模缩水的现象不仅出现在券商领域,也是A股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现状的一个整体缩影。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