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频道 > 单机游戏 > 单机评测 > 正文
国产单机游戏的春天来了吗?
时间:2011-08-11 11:23:25    来源:    浏览次数:    游戏首页    我来说两句()

至上个周末,国产单机RPG(角色扮演)游戏《仙剑奇侠传5》(下称《仙5》)销量突破了100万套的大关,这比4年前推出的《仙剑奇侠传4》的销量翻了一倍多。《仙5》的出品人姚壮宪(微博)不无感慨地说:“国产单机游戏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在喜人的销量面前,人们不禁要问,国产单机游戏的春天来了吗?

支持正版成玩家信念

上世纪90年代起,国产单机游戏开始进入玩家视线,从初期的《轩辕剑》、《神州八剑》,到1995年的单机里程碑之作《仙剑奇侠传DOS版》,以及《金庸群侠传》、《武林群侠传》等作品,国产单机游戏可谓辉煌一时。

然而在这些游戏中,即使是招牌最响的《仙剑奇侠传》,正版最高的官方销量也只有50万套,与国外动辄数千万的数字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原因何在?拿《仙1》来说,官方销售记录是39.2万套,但盗版数量竟然高达2000万套。

盗版,一直是中国单机游戏之殇,大量公司因此纷纷倒闭。

为防止被破解,新游戏一推出就加上了沉重的“锁”。加密手段如此复杂,让不少玩家吃尽了“苦头”。《仙4》发售的第一天,由于加密系统StarForce与游戏有冲突,导致游戏运行出现卡屏,甚至直接死机;《轩辕剑》外传《云之遥》的防盗措施更是做到极致,它要求玩家全程与服务器联网,一旦网络不佳或者服务器维护,玩家就会被直接退出游戏……

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继续买盗版将葬送自己喜爱的国产单机游戏前途。上海软星公司因为资金等问题在推出《仙4》后解散,引发了广大喜爱单机游戏玩家的危机意识——如果他们继续下载游戏,终有一天将没有公司再去创作这样的游戏。

如今在网络上发帖寻找“免费下载”游戏的帖子,会立刻有人跳出来回复“请支持正版”,而且这类发帖人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颇具戏剧性的是,某个以破解单机游戏闻名的网站也于2007年宣布此后不再破解国产单机游戏。并且在近几年几款单机游戏的发行中,此网站几乎承担了“保驾护航”的角色。

旧瓶装新酒,还能红多久

没有人能否认,“仙剑”是块金字招牌,挂上仙剑两个字就是贴上了“大卖”的标签,然而游戏也是商品,总要面对消费者的检验,和《仙4》先贬后褒不同,《仙5》虽然销量上目前已经是《仙4》的两倍,但在口碑上却落了下风。

最大的质疑来自其锁视角的操作模式,即便是4年前推出的《仙4》,玩家都能左右转换视角,而到了《仙5》,玩家却不能这样做了。饱受争议的还有游戏引擎,作为游戏的一项宣传,姚壮宪说如果游戏卖出150万套,《仙6》就换上目前市面上最先进的虚幻三引擎。

如果说画面和游戏性与国外大作相比有着难以逾越的差距,这一次,《仙5》在其最拿手的剧情方面也经不起推敲。《仙5》里出现了《仙1》里的人物,玩家却发现,同一个人在两款游戏中做着不一样的事情,许多玩家提出此质疑:这款游戏和过去相比,有点退步了。

这或许是由于缺乏竞争的结果。16年来,《仙剑》系列一直是旧瓶装新酒,由于不敢做模式上的突破,创新的地方仅限于“借鉴”其他单机游戏的设计。《仙剑》一贯的机关迷宫在本作中难觅身影,上古神器的出现让人以为是在玩《轩辕剑》。

 

无论如何,单机游戏市场的复苏已有迹可循。上海软星解散后,几乎是原班人马组建的上海烛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去年推出了用次世代引擎做的《古剑奇谭》,大有和《仙剑》“别苗头”之势。或许是百万销量给市场打了一支强心针,7月30日,号称国产单机游戏自由度最高的《武林群侠传》制作人徐昌隆时隔10年后,在其微博上透露,为《武林群侠传2》公开征求创意。另外又有消息透露,金山游戏公司的ARPG(动作类角色扮演)游戏《剑侠情缘3》单机版其实早已做好,只等投放市场……这些迹象似乎都在显示,国产单机游戏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