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频道 > 家居聚焦 > 正文
工程师自建纯中式古宅 参照古籍雕梁画栋匠心满满
时间:2018-10-23 15:25:43    来源:香江家居    浏览次数:    家居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两年,随着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综艺《国家宝藏》,以及《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剧集的热播,中国传统技艺也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人们一方面惊叹于古时国人的技艺精良,一方面又感叹如今这些技艺渐已消失。

 

不过好在还是有很多有情怀的人们,始终在传承和发扬这样的传统技艺。就比如今天家居君要介绍的这位老工程师,因为深入骨髓的中式情怀,他花10年去探访全国各地的中式古宅,然后又花三年在江西老家建造了一个纯中式的传统大宅。

 

宅院由青砖瓦片搭建,设计了传统屋檐,墙上有马头墙彩画;庭院内还有假山和鱼池,整体看上去和传统古宅近乎一致。

 

进到屋内,更加让人惊叹,瓦檐立柱、梁枋门窗及家具全部采用实木制作,而且雕艺精湛,宛如进入了一个历史展览馆,而且很多家具还采用了中式传统的榫卯工艺。

 

更让人惊讶的是,这样一栋汇聚了精湛传统技艺的宅院,并非由某些仿古施工队承建,而是出自一群普通的瓦工、木匠及雕工之手,房主将这样一群普通的手艺人拼凑在一起,组织好工序,借照书籍,一一指导施工,耗时三年,最终建成。

 

真的要为有情怀的屋主和那些平凡的手艺人点赞!下面,大家就一起来欣赏下这座纯中式宅院之美吧!

说起大宅院,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山西的乔家大院,或者是之前《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吴家大院。但其实,在平遥,还有个浑漆斋大院,丝毫不比上面两个院子差,只不过这栋院子是处私宅。

 

院子的主人是一位年近七旬的平遥漆器艺人耿保国。19977月,因为平遥政府修不起这处3000平米,有70间房的大院,便向社会公开拍卖。耿老当时不惜花光半生积蓄,甚至到处贷款借钱,凑足100万买下了这处古宅。

 

宅子买下后,耿老便一边做漆器,一边修宅院,陆陆续续修了20年,才让这处古宅得以重新焕发生机。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