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频道 > 装修 > 装饰公司 > 正文
装修费用八年涨3倍 家居建材市场涨价声一波波
时间:2011-01-22 16:18:15    来源:    浏览次数:    家居首页    我来说两句()

  年末,从柴米油盐开始各行各业都有了涨价的势头,“小区门口的三鲜面条都涨到十二元一碗了,现在的钱越来越不值钱咯”普遍涨价的现象也引起了不少计划装修业主的担忧,涨价风会吹响家居建材市场吗?一旦涨价装修费用将会大大超出预算。

  西安装修工费2年涨3倍 装修支出让买房压力陡增

  现在普通市民一生最大的一笔开销当属买房,买房后随之而来的装修支出也让大多数市民深感重负。冯亮是陕西公安边防总队的一名军人,从2002年到现在他共装修过三套房。“生活水平提高了,装修支出也随之涨高。”冯亮说。

  冯亮向记者介绍,他一直就有写日记的习惯。从2002年,他分得一套实用面积为49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公寓开始,装修日记也成了他记录生活的一部分。冯亮拿出严严实实包裹的装修日记本对记者说:“我先后装修了三次,第一次是2002年给自己的房子装修,第二次是2003年给父母的房子装修,第三次就是最近,父母分了一套实用面积为9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自然成为了儿女们操心的事儿了。”

  每一次装修,冯亮都会配备两个本子,一个是装修日记本,另外一个是装修账目票据本。冯亮的账本显示:2002年装修的房子实用面积49平方米,装修支出13302元,其中工钱2671元;2003年装修的房子实用面积60平方米,装修支出14181元,其中工钱3040元;今年装修的房子实用面积90平方米,装修总支出预算7万元,其中装修公司列出的工费预算是11451元。记者从他2002年的账本上看到,当时铺砖工钱每平方米为7元,而今年装修铺砖价格为22元;刷墙工钱2002年为3元1平方米,现在为10元1平方米。“8年间,工钱涨幅最大了,涨了3倍多。今年装修光工钱就要1万多,成为装修里的一大支出。”

  三次装修的经历让冯亮感触颇多。他认为现在家庭装修整体档次和以前相比高了很多,一些新材料也运用到家装领域。“以前装修基本上是自己装,2002年装修我忙前忙后都累病了一场,这次由于工作忙,时间上不允许,所以选择了一家装修公司,图个省心”,冯亮说。与此同时,现在装修房子比以前也更费时、费劲,装修材料琳琅满目,让人挑花了眼。“市场上装修材料良莠不齐,作为普通消费者选择价格相对高一些的品牌产品的初衷其实就是避免上当”。

  原材料都在涨建材涨价在所难免

  据悉,近期建材原料开始大规模提价,水泥、涂料、木材等涨声一片,不少原材料价格几近翻番。某涂料商家透露“油漆辅助材料从羊毛刷,滚筒,石膏粉,熟胶粉等等出厂价全部涨了,真的很无奈”。某装饰公司负责人反映“公司前面已经签订的单子还未施工,目前看来亏本已成定局。举个例子:客户下单的时候一袋水泥卖十五元一袋,才几天时间马上就涨到二十四元一袋,太可怕了,真是一天一个价。”

  有关业内人士透露,与去年同期相比,建材行业材料的价格早已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木材价格的总体涨幅达到10%以上。包括陶瓷、木材、涂料和五金行业等在内的多个建材行业的材料价格都上涨了10%-20%,而涨价最快的水泥更是达到50%的涨幅。

  突袭涨价风商家也无奈

  对于建材涨价很多商家都表示非常无奈,“原料暴涨,厂家都在调价,我们唯一能够应对的方法也只有相应地调整产品价格”某品牌地板专卖店的店长介绍说,“现在生意本来整体就比较清淡,房价又这么高,很多人在装修上是能省则省,年轻人都是踮着脚买房,又踮着脚装修,价格涨了,生意更难做。”

  因此一些业内人士坦承,类似橱柜 、地板 、瓷砖这样的大主材,明年开春一定会不同程度看涨,虽然也会推出一些优惠,但在材料成本、加工成本、人工及门店费用增加的大背景下,建材的真实优惠幅度会比往年降低很多。

  装修业主如何应对涨价风

  年末,许多建材商为了消化工厂库存,吸纳更多来年投入市场运营的资金,都在年底拿出了不同程度的让利活动。对于正在计划装修的业主也可趁着年底促销的优惠,及时出手,制定省钱计划。提前做好装修的整体规划,包括设计、资金和材料等等,年前预订好地板、洁具、橱柜等产品,避免来年的涨价风潮,降低装修成本。

  消费者需求至上不要盲目提前购买建材

  提前购买家居建材商品固然能省钱,但是也要根据装修需求来定。计划装修的业主应提前实屋测量,计算出比较准确的材料需求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关键字:装修,涨价,价格,平方米,房子,支出,现在,建材,材料,实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