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正文
禁烟令满月北京效果不佳 专家:法不完善烟难禁
时间:2011-06-07 09:30:1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自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一个多月过去,禁烟效果如何?记者探访一些公共场所发现,很多室内公共场所依旧允许烟民吸烟,而在少数执行规定严格的场所,烟民则在想办法寻找“冒烟”的机会,于是,航站楼的花坛成了烟灰缸,被塞满烟头。

  -记者调查

  禁烟严格场所 烟民偷着抽

  端午小长假几天中,记者出入多个公共场所,发现虽然有的公共场所严格执行“禁烟令”,但无奈烟民守法意识不高,仍旧偷着抽烟。在西四附近的一家医院的病房楼内,几名男病友聚在病房区一侧的窗口处喷云吐雾,“病房里严禁吸烟,我们也不敢抽,这里护士看不见。”一名抽烟的病人说。虽然看不见抽烟,但是积聚的烟味,对其他从楼道经过的病人和家属来说,还是很刺鼻。

  首都机场也在近日关闭了航站楼内所有吸烟室。但一些烟民为了解烟瘾,趁工作人员不备时吸烟,然后将烟头塞到机场大厅外装饰的花坛里。在T2航站楼外的花坛20分钟就有七八个烟头。一名正在抽烟的男士称,候机楼内不让吸烟,所以他就到外面抽,“这里就不算室内了吧?” 任志强在微博中也说, 机场花坛变成了烟民的垃圾筒,他发的图片中,花坛边缘布满烟头,足有二三十个,旁边还放有一个打火机。

  记者了解到,首都机场已分别在T2、T3航站楼外的人行步道里侧设立了室外吸烟区,即便如此,仍发生了工作人员劝阻乘客不要在航站口内吸烟,乘客声称拒绝登机的事件。机场方面表示,只能通过工作人员劝阻、消防人员加大巡查等方式落实禁烟政策。

  禁烟懈怠场所 商家同意抽

  相比医院、机场等严格执行禁烟规定,一些公共场所的态度就没那么坚决了。在一家商场,经营区域没有任何人吸烟。可是,卫生间的管理员虽然起初表示不可以吸烟,随后却又说,躲到卫生间的最里面可以吸烟,只要别被查到即可。

  餐饮场所的吸烟问题,至今还未得到解决,大多还设有吸烟区。在学院路的一家上岛咖啡馆里,过道两侧分别是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即使坐在非吸烟区里,从对面飘来的烟味依旧强烈。记者询问服务员为何不遵守全面禁烟规定,服务员只报以微笑。而根据5月1日全面禁烟的规定,室内公共场所不得设置吸烟区。

  -专家说法

  法不完善 烟难禁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表示,卫生部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并没有明确规定违规的人或单位如何处罚,这还需要配套的法规予以完善。而且《细则》中称卫生行政部门是执法单位,但执行起来并不有效。

  5月26日,卫生部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随手拍支持控烟活动,请公众看到违规吸烟的人就拍下上传。截至昨天,该微博已有8177个粉丝,虽然有人上传了在商场、餐厅的吸烟现象,但博主在回应中只能予以谴责。据了解,该活动主要还是监督全国医院中出现的吸烟问题。

  禁烟不妨主动劝阻

  近日,一位河南老人在北京站等地抢吸烟者手里的烟进行禁烟宣传引发争议。记者在餐厅就餐时,遇到一名吸烟的顾客,服务员对此无动于衷,只能由记者委婉地向那名顾客提出不要吸烟的要求。在说明情况后,吸烟的顾客很配合地掐灭卷烟,并表示歉意。控烟专家说,老人的做法不一定提倡,但大多数情况下,主动劝阻都会取得效果。一项调查显示,在禁烟效果最差的餐厅,尽管92%的人知道5月1日起全面禁烟,但只有2.3%的人会主动劝阻。如果更多的人参与到劝阻的队伍中来,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将不再困难。

关键字:吸烟,公共场所,记者,机场,规定,室内,抽烟,虽然,场所,严格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