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正文
安监总局局长称动车追尾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时间:2011-08-12 16:35:42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继国务院决定“高铁降速”后,关于铁路安全运营的一系列动作全面展开:铁道部着手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多条高铁线路动车即将放慢脚步;为配合铁路调图,昨天京沪两地高铁售票暂时停止;动车的主要生产商之一中国北车公司也同日宣布召回54列动车;同时,“7·23”动车追尾事故调查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原因牵引丢失故障频发

  >>影响京沪高铁车辆减少>>整改何时完成无时间表

  本报讯 昨天,中国铁路车辆的主要生产商之一中国北车公司宣布,经铁道部同意,主动召回其在京沪高铁运营的54列CRH380BL型动车组,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确保安全运营。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动车进行召回。

  中国北车方面表示:“因为是逐步召回,且召回后即可在附近动车段上整改,不会影响京沪高铁正常运营。”

  众所周知,京沪高铁一开通就小故障不断,影响了京沪高铁正点到达。

  “虽然甬温线‘7·23事故’中的动车组非中国北车制造,但人命关天,中国北车从中汲取这血的教训,正在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昨天,中国北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连续发生热轴报警误报、自动降弓、牵引丢失等故障,所以主动报请铁道部同意,召回所属相关动车组。”

  除了这些故障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线运营的CRH380BL车门、空调等也发生过一些故障。

  中国北车方面解释,这些故障大多因分供方配件不合格所致,在运营现场难以快速排查和有效整改。此外,京沪高铁长达1318公里的距离,跨越气候迥异的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又面临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考验。

  >>影响京沪高铁车辆减少

  对于此次召回对铁路运行的影响,中国北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召回只涉及京沪高铁上运行车辆,对其他线路没有影响,同时京沪高铁上其他车辆还在运行,加之召回是逐渐的,所以预计不会影响京沪高铁的正常运营。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道部方面对京沪等高铁线路的行车速度和密度都将作出一定的调整。此次召回将影响京沪高铁列车开行对数,铁路部门已采取车辆调剂措施,调整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

  >>整改何时完成无时间表

  中国北车方面介绍,召回的车辆并非召回原厂,而是在动车段上维修,修好后交回京沪高铁,中国北车会抓紧整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尽快恢复该型动车的上线运营。至于整个召回需要多长时间,不能给予时间表。

  至于召回后如何整改,中国北车方面解释,召回的列车发生自动降速和临时停车大多是因“故障导向安全”作用的结果,但也有不少故障是由分供方所提供的传感器、电路板、通讯模块等部件质量所引发。因此,中国北车将进一步加强对分供方产品质量的认证和检查。目前,已正式约见中外零部件供应商,要求配合中国北车,抓紧研究动车组在线运营的相关故障,排查零部件的自身缺陷,提出整改方案,配合中国北车尽快完成对CRH380BL动车组的质量整改工作。

  ■动车降速措施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运行图

  京津城际16日起

  时速降至300公里

  京津城际运营变化

  票价时速运行时间目前58元350公里30分钟调整后55元左右300公里33分钟左右(粗略测算,以调图后最终信息为准)

  票价下浮5%左右

  高铁分两阶段降速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铁道部运输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铁路部门正在编制新的列车运行图。新的列车运行图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适当降低新建高铁运营初期的速度。新运行图将分两阶段实施。

  新的列车运行图主要特点有:一是将目前京津城际、沪杭两条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调整到300公里;二是将合宁、合武、石太、昌九、海南东环、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长吉、秦沈高铁时速由250公里调整到200公里;三是将客货混跑的既有线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调整到160公里。

  速度调整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有所延长,直通列车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变,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基础上,下浮5%左右。

  新运行图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从8月16日零时起实施新运行图。8月12日起,这三条高铁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调整后,京津城际、海南东环、广珠城际高铁的列车开行数量不变。

  由于中国北车集团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投入运营以来多次发生故障,该企业已决定将该型动车组召回进行整改。调整后,京沪高铁列车开行数量将由目前的88对减少到66对,铁路部门已采取车辆调剂措施,尽可能减少影响。新运行图8月16日实施,8月12日起开始预售票。

  据悉,实施新运行图后,京沪高铁时速仍将保持在300公里不变。在调整期间,为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从9月1日起,在既有京沪线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

  第二阶段,其他高铁从8月28日零时起实施新运行图,8月24日起按调整后新的列车运行图和票价预售车票。

  ■“7·23”事故调查

  模拟实验还原事故经过 认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骆琳称动车追尾事故完全可避免

  本报讯 昨天下午,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在温州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院“7·23”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称,“通过调查,可以认定,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和防范的重大责任事故”。

  会上,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阶段性的事故调查结果。

  此前,专家们通过多种实验进行论证,其中特别重要的一个实验是对当时事故的还原实验。实验中,专家们对事故当时的信号情况、车厢内的情况都进行了还原,基本还原了当时事故的经过,该实验对确定事故原因十分重要。同时,还做了包括雷击、调取黑匣子等一系列的实验和分析。

  骆琳称,通过前段时间查明的情况可以认定,这起事故既有系统设计存在严重缺陷导致设备故障的问题,同时还暴露出了故障之后应急处置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他特别指出,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和防范的重大责任事故。

  据悉,这起事故的直接和间接原因,还要经过专家的论证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还需一段时间。

  7月23日晚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在温州市鹿城区黄龙街道下岙村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多节车厢坠落高架桥下,造成40人死亡。

  >>相关新闻

  36名遇难者家属

  已签订赔偿协议

  据“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组发布的消息,目前,已有36名遇难者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

  最新消息显示,在有36名遇难者的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的同时,已累计火化遇难者遗体35具。此前,“7·23”事故救援善后总指挥部公布,经研究决定,遇难人员赔偿救助标准为91.5万元。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