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军事资讯 > 正文
海南发射场已进决战阶段 长征五号明年在此首飞
时间:2013-01-13 16:55:30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海南发射场已进决战阶段 长征五号明年在此首飞

将在海南航天发射场执行任务的五米直径火箭型谱图。孙自法 摄

新年伊始,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揽建设、管理的我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海南航天发射场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

穿行于工地,施工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建设大军在各个平台井然有序忙碌工作。抬眼望去,椰林树影中矗立起一幢幢建筑物,两个上百米高的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两个雄伟的发射塔架,以及新建的指挥控制中心,格外引人注目。

“目前,我国已有酒泉、太原、西昌3个航天发射场,作为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海南航天发射场将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不是已有发射场的翻版和重复。”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范益民介绍。

据了解,海南航天发射场将使用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航天器、大吨位载人空间站和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同现有3个航天发射场相比,海南航天发射场具有独特优势:纬度低,发射能力强,直径达5米的火箭不用经过铁路隧道运输;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好,不会对陆地人员和建筑造成威胁;发射场完全对外开放,将成为航天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孙保卫告诉记者:“当前,中心已形成同时建设管理两个发射场的格局。预计到2020年前,西昌发射场还将执行数十次卫星发射任务。海南航天发射场建成后,中国航天发射场将形成沿海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新格局。”

记者从2012年珠海航展获悉,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已进入大型地面验证阶段,预计2014年在海南航天发射场实现首飞。(张晓祺陈秋均)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