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评论 > 正文
短道“金牌之师”堕落之源:冬管中心用人失察
时间:2011-08-16 16: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这是体制弊端引发的权争故事,而事实上,只要冬管中心和领队这两级管理者,略懂艺术,一切就不会发生。

  当事的一方,27岁的王濛。她没有长大的欲望,天才与荒谬,从出道到现在,一直是她两颗鲜明的印记。比赛与训练,她是天才;之外,她的行为,屡屡越出主流价值的轨道,让人猝不及防。她的履历已足够辉煌,但心智还像一个孩子。少年得志而坐拥荣耀,增强了她挽留童真的资本,她拒绝或者是尽量拖延,将自己纳入那条几乎所有人最后都必须进入的轨道:听命、忍耐、圆滑。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去看待王濛,会比其他任何角度更贴近事实。

  当事的另一方,33岁的前速滑名将王春露,是王的前辈。2010年的5月,她升任短道速滑队领队,国家行政序列正处级干部,以世俗的眼光而论,她是同时代运动员中“混得最好”的。很多人疑惑,跟王春露同一时期的两枚奥运金牌获得者杨扬,退役后赋闲,而王却能青云直上。原因很简单,权力系统从来不欢迎真正的大明星,对他们,崇拜者有之,嫉恨者也不少。行政系统的筛选过程,如大浪淘尽英雄,只吸收圆融的沙子。

  “二王”由于不同的价值观和言行方式,一定会擦出火花,但以打架的极端方式呈现,还是出乎意料。这是中国短道速滑史,也是中国体育史上耻辱的一幕。

  矛盾从地域之争转到队内

  近30年的中国短道速滑史,以2006年都灵冬奥会为界,分为两代。第一代,“辛庆山+杨扬”,开创与突破;第二代“李琰+王濛”,提高与辉煌。

  然而辉煌背后也藏着是非。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夺得两枚金牌后,这里迅即成为一个巨大的名利场,你抢我夺,明争暗斗。最先,主要体现在黑吉之间的地缘战争。有“教父”之称的主教练辛庆山是吉林人,而国家队的优秀选手又以黑龙江为多。由于金牌牵扯到太多的地方利益,所以每当四年一届的冬运会来临,代表家乡参赛的每一个国手都很纠结,尤其是辛庆山本人,一直饱受吉林方面的诟病,说他在国家队效力等于为黑龙江省卖命。

  到了“李琰+王濛”时代,黑龙江的综合实力已远在吉林之上,甚至上届冬运会将黑龙江队拆分成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七台河三个队,吉林省也不是对手,由此省际矛盾大大淡化,取而代之的主要矛盾,转移到了国家队内部。

  “在小圈子里,大人物总是惹是生非”。拿破仑一世200多年前的名言,像一道穿越的谶语,多次在王濛身上应验。对于这位于2006年都灵冬奥会,从大杨扬手中接过短道速滑领军人物大旗的黑龙江姑娘来说,在队伍里面“扶旧扛新”,是她的行事的基本套路。

  她的动机、意图、目标和策略,简单而纯粹,像一个小学生。2007年亚冬会期间,她第一次公开发飙,目标直指新官上任的海归主教练李琰。她对李的训练水平和训练方法,彻底否定。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李琰不仅没那么糟,还很优秀,王濛对她也佩服得五体投地,可见王当时完全是有意寻衅。

  她当初炮打李琰,是为前教练伊敏鸣不平;正如这次跟王春露的冲突,是为李琰出头。无论外界如何评价,在王濛看来,自己扮演的是一个行侠仗义的英雄角色,而且,两届冬奥冠军所拥有的社会声望,完全可以派生出一种凌驾于行政权力之上的明星权力。她当然掂量过与王春露的实力对比,坚信自己能赢。

  王春露是冬管中心任命的短道速滑队领队,是这支队伍的最高行政领导,而由于主教练李琰事实上的“外教”身份,相比于其他运动队领队与主教练平行的“双头蛇”体制,在这支队伍中,领队的地位被更加凸显。至少王春露自己认为,包括李琰在内的所有教练员、运动员,都该在她的统辖之下,从队伍的吃喝拉撒睡到政治学习,再到训练安排,事无巨细都该由她最终决策。

  事实上,在一个集体里,即使拥有尚方宝剑的最高行政长官,仅凭命令,根本玩不转。要想政令畅通,领队要在主教练、核心队员和自己的三角关系中,艺术地掌握平衡。收与放,是一门大学问。

  尤其是领队与主教练,本身关系就很微妙。通俗的比喻类于“政委”和“司令”,政委的基本职责是政治思想工作,至于队伍怎么调动,仗如何打,最终拍板的一定是司令。具体到短道速滑队,在辛庆山时代,前后任领队兰立和佟立新,都甘当主教练的副手,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最后皆大欢喜,队伍在盐湖城和都灵的金牌,同时也化作了他们的个人政绩,两人先后升任冬管中心副主任。

  李琰的首任领队是杨占武博士,萧规曹随,在化解王濛与李琰的矛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认真解剖那一时期短道速滑队的权力结构,非常有意义。这是一套和谐的“李、杨、王”三驾马车,主教练李琰是业务权威,是队伍的核心,杨占武作为领队,给自己的定位是协助并服务,王濛则是运动员的头儿。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