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评论 > 正文
张凤坤:让“孝”成为时尚
时间:2011-09-12 17:49:44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孝道,自古都在中华儿女的心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新时代里,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把这份久违的感动延续下去,携起手来寻找美的足迹,追寻美的印记,一起完成这个爱的接力,在感动中续写感动!

 
 
dfdfdf.jpg
孝心模范张凤坤做客《面对面》,讲述他和老人的故事。 长城网记者 李佳 摄

  主持人:“百善孝为先”,古有汉代卖身葬父的董永、扇枕温衾的黄香以及三国时哭竹生笋的孟宗均出自孝感,今天似乎很少有人经常将“孝”挂在嘴上。但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美德,“孝”字已渗入中国人的骨髓体现在一言一行之中:从河北“大孝儿媳”张建霞捐肝救公公,到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张凤坤,历经二十年的漫漫寻母路,无不体现“孝道”二字。下面我们就请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位“行大孝”的张师傅。

  张师傅:大家好,我是张凤坤。

  主持人:拿到张师傅资料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开头那句话,“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这里边的故事想必也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关于孝道。我想这就要从头说起了。张师傅从小的家境不是特别好?母亲的精神状态也不是特别好?

  张师傅:是这样,故事每个人都有,我从小丧父出现很多事情,这些事也是很正常发生的一些事,上个世纪80年代,农村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父亲除了农活,还做一些木工零活维持家用,我母亲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体质也不是很好,又生了四个孩子,家庭条件可想而知,我在家里排行老三。

  主持人:后来母亲离家出走了,母亲出走后,您一直在寻找。这一找,张师傅就找了二十年。二十年间有没有过母亲的消息?在这二十年的寻母路上你都遇到过什么问题呢?

  张师傅:后来母亲离家出走了,我也一直在寻找,大概20年的时间,这期间也有过不少消息,但后来也断了,有的时候得到一些线索后我们也去找,但找到后发现不是我母亲,这种情况还是挺多的,但是我们一直也没放弃,坚持找。

  张师傅:在20年寻找母亲的道路上我也经历了很多事情,其实我也挺后悔。当初我母亲走失这事还是可以避免的,从我父亲去世以后,她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我当时应该想到母亲的感受,但是太粗心了,不应当让母亲单独行动。刚开始是邻居帮助寻找,后来时间一长,就是我自己去找,走了很多路,寻找范围也在扩大。

  张师傅:因为没有太多钱。没钱住旅馆,自己就带点吃的,有时候吃完了,又饿又渴。渴了好办,去地里弄点水喝。从邻居家要点吃的,我有时候也在想我母亲精神状态不好,她会不会去向别人要吃的?自己心里很难受,有时候一想起这些就吃不下去手里要来的东西。

  张师傅:我母亲刚走失的那段时间天气还不是很冷,大部分时间里要我寻找母亲的地方离家是近了就回家,如果回不去就在大桥底下、玉米秸秆旁边、墙角这些地方睡觉,现在也记不太清当时的情景了,只是一心想找到我母亲。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放弃寻找?

  张师傅:在这20年的时间里,我没有放弃过,从行动上也是一直就这么走下去了,也习惯了,不觉得苦、累了!我相信苍天不负有心人,肯定能够找到,坚定这么一种信念。反正是找到为止吧。

  主持人:您就一定坚信母亲在世吗?如果遇到意外呢?

  张师傅:我当时考虑的不是很多,我不确定她是不是在生命方面有什么危险,既然是一直没什么消息,这就可能是一种好的现象,找不到母亲,没有消息可能也是一件好事,证明母亲还在,就是找得时间长一点,吃的苦多一些,是没关系的,最后能找到母亲才是我所希望的。

  主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8月3日,您和失散二十年的老母亲重逢了。当时是什么感受?

  张师傅:那种感觉我也说不太清楚,反正是心情非常激动,当时看到我母亲的时候吧,也可能是想跟母亲撒娇呀、诉苦呀,但是看到母亲衰老了,头发花白,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就是跑过去和母亲抱到一起。我母亲走的时候还是很年轻的。

  张师父:那时候我那么激动,而我母亲的眼光却是那么茫然,对我几乎一点印象都没有,她好象都不认识我了,挺失落的一种感觉。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