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投稿热线:0311-86581130 Email:master@51portal.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国内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版权5年80亿太贵?比欧洲五大联赛弱爆了
时间:2015-09-25 17:35:07    来源:香江体育    浏览次数:    体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F0EBG]857QZE9D(`0E[9N)T.jpg

英超版权费相当于中超的10倍

  香江体育讯  中超公司在9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体奥动力公司成为“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为了获得中超联赛版权,体奥动力公司5年要支付80亿元人民币,年均16亿元人民币,与今年的版权费相比上涨了20倍。尽管这一数字被业内惊呼为“天价”,但与欧洲五大联赛相比,这一数字还有明显的差距。

 

  近年来,随着职业足球运动的迅猛发展,以欧洲五大联赛为代表的全球各国足球联赛的版权费一路水涨船高。在亚洲,中超联赛未来5年80亿元人民币的版权费堪称天价,年均高达16亿元人民币。与我们的近邻日本相比,日本J联赛今年的版权费大约为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左右而中超联赛从明年起年均版权费飙升到16亿元人民币,日本J联赛版权费只相当于中超联赛的15.6%,可谓小巫见大巫。近年来,日本J联赛引援的名气远远不如中超联赛,无论是从外援的身价还是从版权费来看,中超联赛都开始逐渐对J联赛形成了压倒性优势。

 

  那么,在亚洲称得上天文数字的中超版权费,放眼世界范围内又是怎样一个情况呢?我们先来说说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NBA,去年敲定的NBA新转播合同为期9年,总价值高达240亿美元,年均26.6亿美元,是现有合同的近3倍,从2015-16赛季结束后生效。而中超联赛年均版权费约合2.5亿美元,还不到NBA的1/10。

 

  再拿英超联赛的版权费来比较。英超联赛未来3年本土转播权卖出51.36亿英镑,约合 69亿欧元,平均每个赛季高达23亿欧元,这是目前足球联赛版权费的最高历史纪录,相当于中超联赛的10倍。

 

  而西甲联赛目前每个赛季交易总价约为8亿欧元,其中还包括1/4的海外转播收入(中超海外版权费不到50万美元),约合5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超联赛的3.5倍。目前,西甲球队单独与电视商谈判,但从2016/17赛季开始,西甲联赛可能会实行集体出售,预计总收入将达到10亿欧元,其中海外版权翻倍将达到4亿欧元。这样将相当于中超的4.4倍。

 

  而意甲联赛每个赛季的转播收入为9.15亿欧元,这份合同一直签到了2018年,也相当于中超的4倍。德甲和德乙联赛则是打包出售,他们在2012年和德国天空电视台签订了4年每年4.857亿欧元的合同,相当于中超的2.12倍。看上去差距不是很大,但考虑到这是2012年签订的合同,本赛季结束后有可能会大幅提升,将远远高于中超。法甲联赛2012-2016年每个赛季可以获得6.07亿欧元的版权费,是中超的2.68倍,2016-2020年将增至7.48亿欧元,并且从2018-2024年还能够收获8000万欧元的海外版权收入。

 

  由此可见,中超联赛从明年起年均版权费虽然飙升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年均16亿元人民币,但与欧洲五大联赛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关键字:中超 版权 联赛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