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深度阅读 > 正文
运营商拟推“流量滚存” 将终结“手机流量月底清零”
时间:2015-09-22 10:17:46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基础套餐剩余流量可能转至次月使用

消息显示,预计11月底我国将全面实施“当月套餐流量下月清零”,三大运营商正计划推出“流量滚存”服务。这将终结长期争议很大的“手机流量月底清零”问题。

但也有专家表示,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套餐内外资费差距太大、套餐设计过于复杂等问题。

措施:剩余流量结转至次月优先使用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公开场合表示,正在推动运营商在各省陆续下调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他同时透露,“推动企业推出面向所有用户能普惠的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的工作”。

近期在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上可以看到,一份《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垄断案件中止调查决定书》中透露:当地移动公司已出台《2015年数据流量资费整改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套餐“流量滚存”服务模式计划11月上线,消费者可以通过营业厅办理。

该文件披露,中国移动将实行套餐“流量滚存”服务新模式。对于按月计费的手机套餐,消费者可选择基础套餐内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即当月基础套餐剩余流量可以结转至次月优先使用,结转流量次月月底失效。

无独有偶,近期网友爆料了一份中国电信《关于印发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显示中国电信要求集团公司各省级分公司以及股份公司将于10月1日开放面向手机用户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10月份剩余流量可以转至11月使用。

记者随后向相关运营商了解到,他们均表示,正在按监管部门要求推进流量不清零工作,但目前暂无明确方案可以公布。

问题:套餐内外资费差距太大应解决

电信专家付亮称,从披露的文件看,“流量滚存”虽然不是流量彻底不清零,但可有效解决用户流量的大小月问题。

不少用户发现,“流量滚存”可解决大部分剩余流量问题,但这个措施并不是自动结转,而是要“通过营业厅办理”。用户质疑,办理流量包等应可以在“在营业厅、门户网站、10086热线等渠道办理”,如果必须去实体营业厅才能办理,这个门槛有点高。

付亮认为,月套餐“流量不清零”(或者说是可零成本结转下月),如果长期使用实际上是打破了运营商原有的套餐结构,这表面上对用户有利,但实际上掩盖了运营商的套餐存在问题。

一方面,造成流量清零被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套餐内外资费差距太大。套餐内几分钱1M,而套餐外3毛1M,相差了数倍,这导致用户使用流量超出套餐时不敢再多用。

遇到突发的高流量需求时,用户没有合适的叠加包可选,只能被动接受超出套餐部分的较高资费。

另一方面,还在于运营商套餐复杂,同时提供数千上万种套餐,一个主流套餐又分为数档。加入套餐后,用户有一种掉入圈套的感觉。

“流量不清零” 正在瓦解

推出各种时限更长的套餐包。比如三大运营商推出的季度、90天、半年、一年有效的流量叠加包,收费模式与宽带包年类似,用户一次性缴纳产品费用,就能以相比普通叠加包更优惠的价格使用上网服务。

广东移动新推出一款流量年包产品优惠,将每月1G、2G流量包价格最低降至22.5元、37.5元。与电信联通同档次的流量叠加包相比直接降价50%左右。

中国移动将推出按照使用量分段设定单价的模式计费,即阶梯定价模式,各档次使用量均明码标价,用得越多越便宜,不存在月度套餐流量“清零”和超套餐高收费问题,流量单价下降48%~90%。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