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手机 > 新品 > 正文
互联网手机鏖战之实力、耐力与爆发力
时间:2017-08-07 08:58:18    来源:香江科技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手机是中国市场迥然于全球市场的一个独特存在。只有在中国有着这样一个分支:为互联网而生的智能手机品牌。这个分支因为互联网的特性,在诞生短短三四年间,不断出现裂变,模式也在不断演进,快速进入下半场。

7月27日,华为公布了消费者业务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华为上半年发货量7301万台,同比增长20.6%;销售收入10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2%。据赛诺中国手机市场H1数据,荣耀以2634.6万台销量、366.03亿元销售额领跑互联网手机行业,坐稳互联网手机第一,超过互联网手机的“鼻祖”小米。坐稳互联网手机第一的位置,已然成为华为终端业绩攀升的重要助力。

在市场座次变化的同时,也是互联网手机集体转型的时期,在营销、渠道、生态、海外市场等方面,大家都寻找着突破的方向。

依托背后华为大平台的千军万马,荣耀从2015年展现出爆发之势,在今年依旧保持着高速成长。在荣耀总裁赵明看来,未来几年荣耀的增长不是问题,但作为一个年轻的互联网手机品牌,“我们欠缺沉淀和积累。对于我们而言,挑战是不为各种风向所动,坚持做自已,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两三之后再去看,风景会更加不一样。”

互联网手机裂变,荣耀要做的是守住核心,保持战略耐力

无疑,从荣耀的业绩来看,这个年轻的品牌已经向业界和消费者展示出自己的实力,没有任何一个冠军会是偶然得来。只是在赵明看来,实力代表现在,耐力代表未来。而耐力则来自于核心能力的建设。

荣耀今年上半年保持着强势增长,不过比起销量更让赵明感到小小“傲娇”的是用户满意度。去年9月,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发布了其首次在中国市场启动的净推荐值(NPS)调研分析,其中,在智能手机行业里,华为、荣耀和苹果手机并列第一,高达47,且比排名落后的品牌,NPS高出44%。近日,赛诺最新公布的“2017Q1品牌净推荐值”榜单中,荣耀品牌的净推荐值也首次跻身TOP3,达到37.4%,仅次于华为、苹果,远超OPPO、三星、小米、vivo等手机品牌。

净推荐值代表用户的喜爱度和忠诚度,是所有厂商产品口碑一个真实写照。如果说市场份额代表今天的实力,而净推荐值则代表厂商明天的耐力。荣耀在所有互联网手机中保持着最高的净推荐值,这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用户不仅自己愿意再次购买,还愿意推荐身边更多的人去购买。

荣耀实力和耐力来自于对核心的坚守,即始终坚守“品质、创新、服务”三大核心战略控制点。

荣耀对于产品的严苛来自于华为体系一向以来的“零缺陷”质量管理。在荣耀供应链体系中,一批物料中某一个物料出现故障点,这一批物料将被全部退回。即使成本极其高昂,荣耀也严格按照“零收一退”的标准执行。这其中的细致与严苛程度可想而之。

能有这样的表现,背后是华为强大的研发平台有力的支撑。华为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用于产品研发,近两年甚至远超10%,比例接近15%。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华为在研发上累计投入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30亿)。目前,华为已经成为全球前十大高研发投入的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2519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7632件,外国专利39613件,并且90%以上为发明型专利。华为在今年7月,凭借785.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跻身全球百强。

互联网手机是生于线上的硬件产品,与用户的联系更多在线上。但真正有温度的连接需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荣耀一直致力于打造全面的产品矩阵、立体、完善的售后及咨询服务、并以荣耀窝等线下场所与用户实现全方位互动。基于用户需求进行创新,荣耀迄今为止已收到70万+用户需求,每天和250万+用户互动,并邀请15万+花粉参与内测,以此不断提升产品体验。

这样严苛的结果是更强的产品力,支撑起荣耀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在上半年最重要的电商大节“618”中,荣耀同时夺得京东、天猫、苏宁三个平台的国内/安卓品牌累计销售额冠军,并成为京东618新品唯一好评度超过98%的手机品牌,并同时包揽2017年新品手机好评度Top3。口碑的积蓄在荣耀9发布后继续爆发,荣耀9发布28天全球出货量超100万台,供不应求,创造了荣耀旗舰手机出货量的一个新纪录。

不在意数字,勇敢做自己,构建面向未来的能力

荣耀总裁赵明

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边界能有多大,取决于核心能有多强大。作为互联网下半场理论的倡导者王兴认为: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只要核心是清晰的——我们到底服务什么人?给他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就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作为互联网手机的领导厂商,荣耀更愿意用实力、耐力和爆发力的视角去看待下半场:一个智能手机厂商,在不断巩固强化核心实力的前提下,在竞争中就会更有耐力,在向外延伸的时候就会有更大的爆发力展现出来。

赵明坦言,接下来2017年和2018年荣耀要聚焦线下渠道、产品和品牌以及海外市场。这或许将是“品质、创新、服务”三大核心能力向外爆发和显性的延伸。

正如前面所说,互联网手机走向线下是一大趋势。但互联网手机与其它手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效率”。赵明告诉懂懂笔记:“荣耀以轻资产的模式构建线下能力,追求效率最大化。荣耀是目前互联网手机品牌中线下人员投入最少的企业。”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荣耀线下只有14个省有人,最多一个省是广东省由5个人负责,有些省只有1个人负责,全部线下人数只有20余人。但这20余人完成了荣耀一半左右的销量,并且让荣耀成为线下销量第五大的厂商。“去年荣耀线下的市场份额是3.8%,现在刚半年过去已经翻了近乎一倍。”

虽然以极高的效率、轻资产的模式,荣耀的线下获得了大幅增长,但赵明认为还有可以挖掘的空间:“我们接下来还要继续夯实线下的能力,包括跟合作伙伴的沟通能力,对他们服务的支持能力。”可以预见,随着线下渠道的进一步夯实,这也将是荣耀作为互联网手机超越于同行的一个爆发点。

从产品和品牌来看,荣耀的V系列和数字系列,已经形成荣耀的两大明星产品系列,无论是设计理念、技术、品牌形象,都已经在年轻人群体中形成越来越清晰的定位。对于用户而言,荣耀突出的是“年轻人的科技潮品”,围绕这个品牌开始向年轻人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上延伸。

接下来荣耀将品牌的内涵进一步放大,“比如我们紧跟年轻人选择的游戏、音乐、运动以及潮流时尚,打造荣耀的生活圈。客观讲品牌的外延还没有充分展开,未来可扩展性和延伸的方向是非常大的。”赵明透露未来两三年将会不断扩大荣耀品牌的外延,包括与个人相关的智能穿戴设备等,都会将荣耀做得更大。而在今年6月的荣耀9发布会上,荣耀还一口气发布了荣耀手环3、荣耀体脂秤以及荣耀探空精灵三款新品,在此之前,荣耀已经将产品线延伸到平板、路由器、电视盒子、移动电源、耳机等领域。

还有一个重要的拓展方向就是海外市场。中国智能手机这两年都在加紧走向海外,特别是互联网手机走向海外时更有优势。荣耀在所有互联网手机品牌中定位鲜明,走向海外的时候更容易被海外市场的用户群接受。在今年上半年荣耀的海外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比如芬兰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俄罗斯已经接近10%。

在走向海外的同时,赵明有时也会略感无力,“我们现在缺乏在海外深入运营荣耀和充分理解荣耀品牌的人员,后续我们做投入更多的精力用荣耀独特的方式做海外市场。”

荣耀品牌的理念是向年轻人传达“勇敢做自己”,敢于挑战各种权威。这不仅是荣耀向外传达的理念,也是内部践行的价值观。当媒体问到市场份额、增速等问题时,赵明表示荣耀从去年开始就不太看数字,“未来相当长时间里,我们不会对这些东西过分在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未来荣耀真正腾飞和面向中国市场的能力构建起来。”

尾 声

在获得互联网手机市场的第一之后,荣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清醒地认识自己的核心与边界。赵明将“勇敢做自己”的价值观践行于荣耀内部,就是要排除外界的噪音,专注于自身的能力,而不是数字的起伏。

作为通讯领域的老兵,赵明知道面向未来5G,还有更大的市场机遇。2020年全球应该开启5G建设。客观规律是每一次技术上的革命都是一次大的洗牌。到了5G时代,真的适用一些新技术的时候,手机与5G相匹配能力也要突破。

“2G时代是诺基亚的世界,3G时代看到三星逐渐崛起,4G时代是苹果、三星,现在又涌现出众多中国手机厂家。那么,未来5G时代会不会又有新的变化?“赵明在今天谈论实力、耐力、爆发力的时候,已经将战略目标锁定在2020年之后5G时代的大机遇中。”对于我们而言,挑战是不为各种风向所动,坚持做自已,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两三之后再去看,风景会更加不一样。”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