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数码 > 全景VR > 正文
独家多链路全景式VR直播!在快手看清华110周年校庆
时间:2021-04-29 11:02: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想要身临其境云游清华校庆现场?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足够了!

  清华是国内历史悠久、地位卓然的名校,4月25日,正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快手被授权为活动传播媒体之一,推出多链路全景直播,将清华校园“搬”到了线上,并完成此次校庆日特别节目15小时不间断直播,形成以“清华大学”为主账号,链接“快手正能量”、“快手见政”、“快手人间”的四链路全景直播,并邀请学校老师作为主持人,进行移动VR游园直播。

  当天直播间累计总观看人数超过452.1万,点赞数超过85.5万。在校学生、全球校友和校外人士都可以全方位体验到清华大学的风华,同时表达对这所老牌名校的美好祝福。

  据了解,快手是受邀平台中唯一一家通过移动拍摄设备模拟人眼,在校园里进行移动智能拍摄的媒体,也是唯一一家支持全链路VR直播的平台。用户只需要打开快手搜索“清华110周年校庆”等关键词,就可以进入直播间,除了常见的普通直播,还有360度校园全景直播,直播间镜头会随着手机的转动改变视角,营造出十足的“现场感”。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VR直播的流程包含视频的采集、拼接、编码、推流、传输、转码、存储、分发、解码、播放,“简单来说就是全景相机拍摄视频后通过网络将视频文件传输至服务器,服务器对视频文件进行存储和分发,最终观众就可以通过终端设备进行观看。”

VR采集集锦

  此外,这次直播与常见VR直播有所区别之处在于,快手在现场设置了智能机械车载VR系统,与真人主播进行同步的移动直播,这打破了VR直播场景固定的限制,观众并非只能“站在原地转动视角”,还可以在清华园里,“行走观光”,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同时,多机位的设置对应了多个直播间,用户可以在快手平台上随意切换,全景直播机位设置在升旗仪式、水木清华、大礼堂前、西操场等清华代表场景,观众可通过移动手机视角,多角度欣赏校园风景,感受校庆氛围。全景直播中还记录下了毕业60周年的老校友们相聚于日晷前,合影留念。

  为了更好满足大家“深度看见并体验”清华每一个角落的需求,快手方面还邀请了清华老师作为主持人, 以清华大学二校门“清华园”为起点,在直播间以全景视角带领屏幕前的大家“云游校”。

清华大学老师带快手观众“云游校”

  弹幕里不时迸发出网友的真情实感:“水木清华生我育我,读书教育离不开清华大学老师的带领教导。”“感动,这才是真正的明星”“国民之幸、奋进创新的清华人、行稳致远与时俱进~祝贺清华”。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晚会上,平均年龄75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合唱《同一首歌》和《少年》,弹幕纷纷评论:“给上海老校友合唱团打call”。

  校庆前期,快手还上线了“清华110岁”魔法表情和#清华110生日快乐#话题,鼓励清华学子进行创作,表达对母校的祝福。

一位校友正在体验快手魔表机器

  其实,作为短视频直播领域的头部平台,快手与百年老校清华早有合作。快手CEO宿华和不少高管、员工就毕业于清华。此前,快手和清华大学主办的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教学内容共享、直播技术向社会开放更多教学资源。

  并且,在清华110周年校庆之际,也恰逢快手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的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成立三周年。联合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是清华大学首次与互联网企业进行跨学科融合研究的尝试。双方一直在人工智能、5G等技术领域的应用展开合作探索,研究成果技术也落地于快手主站APP以及直播场景,为本次直播和线下活动提供了相关技术保障。

  快手始终保持着和各大高校的密切关系。例如2020年6月,快手策划了73场毕业典礼、晚会、歌会直播,打造了最火的云端“毕业嘉年华”,活动共有44所双一流高校参与,累计428.5万人次观看,弥补了因为防疫措施造成的缺憾;快手与武汉大学合作开展“云赏樱”直播,为近30万观众带来了武汉重现生机的春天。快手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数十所顶级学府打造“上快手,看名校精品课”系列直播IP,并支持了百所高校线上高招宣传的直播活动。

快手直播间“云赏”武大樱花

  当前,“短视频+直播”正在逐渐成为高校进行重大活动和扩散影响力的窗口,与高校的合作,也成为内容平台拓展业务的重要方向。依托底层直播架构和技术,快手已积累多次大型活动直播和VR全景直播经验,观看体验也正在向多机位、多角度、移动化、强沉浸等方向进化,不仅满足了视觉和听觉的需求,更为用户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新奇体验。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