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资讯 > 互联网 > 正文
共享单车遭拆锁店内藏 路人骑走被店主驾车逼停
时间:2017-02-09 11:08: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邵枫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慢一点,漫一点。

深圳这辆ofo共享单车命好苦!不仅锁被撬掉,被据为私用,还引发了一场纠纷。昨日下午,深圳一女子报料称,自己欲骑乘一辆锁被撬掉的共享单车时,遭附近店主骑电摩托追撞,致使她受伤。而涉事店主则否认撞伤人,还称单车是帮自己女儿的一个男同学看管,因此不允许其他人骑走。而事后记者回访,发现这辆车仍被该店主放在店内。

ofo单车负责人表示,建议市民遇见车锁被撬等问题时,及时联系客服修复。

车锁已被拆 店主称在“付费状态”

刘小姐在宝安区兴华二路附近一家商铺上班,她告诉南都记者,昨天下午四五点钟时,自己拎着两袋东西,打算骑乘附近一辆ofo共享单车时,与单车附近的一家手机维修店店主发生了冲突。

刘小姐称,店主说单车是他的,不让刘小姐骑走。刘小姐表示,“这是共享单车,大家都可以用的”,便直接骑走了单车。

“走了估计300到500米,他(店主)就开着电动车载着他女儿,直接从侧面撞上来。”刘小姐说,自己左脚被撞伤,已经肿起来了,右手手指也有划伤。

刘小姐说,店主声称这辆单车“一直在付费状态”,所以自己使用。但她发现,这辆单车的锁已经被撬掉了,不付款也可以直接使用。刘小姐解释,当时自己找了很久,视线范围内只看到这一辆ofo小黄车,就骑了这辆没有锁的单车。

店主否认据为己有 说是帮人看管

刘小姐所指的手机维修店为兴华二路上的淇顺手机服务中心,店主曾先生对记者表示,昨天确实发生纠纷,但自己未撞伤刘小姐。

曾先生说,昨天下午3点多钟,自己女儿(约10岁)的一个男同学捡来一部不知被谁撬掉锁的单车,暂时存在了自己店里,说“以后再来骑”,男孩随后离开去买雪糕了。

曾先生表示,没过一会刘小姐就来了。“我说你去骑别的,这个单车有人叫我看住”,但刘小姐未予理会。曾先生说,因此自己才骑电动摩托追上刘小姐,要回单车。

这辆单车仍在店内,据记者观察,车锁已经被卸下,车后轮两侧的小支架也有弯曲。曾先生说,追人时,自己电摩托的前轮是顶在了自行车后轮侧面,但没有撞倒、撞伤刘小姐。

对于将单车据为己有的说法,曾先生表示否认。“我平时根本都不踩单车的,这次是我答应人家看车的嘛。”曾先生说,这回出了这样的麻烦,以后打算把这车扔回外面,不管它了。

警方:已介入调查

对此事,刘小姐昨日下午曾到镇南派出所报警。警方对此表示,昨日经出警调查,店主称共享单车为他人寄放,而刘小姐要将其骑走,引起纠纷。

刘小姐曾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处理还没有什么实质结果,自己也没有得到赔偿。警方表示,如当事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可再次向派出所报警要求处理。

公司反馈

ofo单车:发现撬锁请联系客服

对此,ofo单车深圳城市经理纪拓表示,市民如发现共享单车被撬锁等异常情况,建议拨打ofo客服电话,客服将对接地面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纪拓介绍,ofo单车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平时每一区域有对应工作人员负责巡查,发现问题即处理。

纪拓表示,ofo单车采用机械锁,开锁率可达到100%,不过用户用后忘记锁车的情况较多。目前,ofo单车即将更新锁型,进一步确保单车使用安全。

链接

共享单车遭虐史

如同当初的网约车一样,共享单车也在逐渐成为潮流。不过,其“惨遭虐待”的话题,在广州、深圳或其他一线城市,也经常成为舆论的关注热点。仅以深圳为例,单车被盗、被撬、被锁等恶意行为就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有的恶意行为瞄准的是单车的核心部件——— 车锁。去年11月,福田区两名男子诈称“维修师”,用工具意图撬开一辆摩拜单车的智能锁,后被摩拜公司发现“单车未开锁移动异常”,因而两男子被警方控制。有的恶意行为在二维码上做文章。去年11月,网曝摩拜单车二维码被用颜料破坏,并被挂上其他标签,引起一阵风波。

有些恶意行为则是直接“虐待”单车车体。南都记者一次采访摩的师傅时得知,有一些人不满共享单车抢生意,路过便拿这些被锁的共享单车出气,从踢几脚演变成扔到栏杆外。摩拜公司也称,每个月都有不少车或是小零件被盗走,或是车篓、座包被强拆,或是被喷涂改色。今年1月,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旁边还出现大面积人为破坏共享单车的情况,几种品牌的单车堆积如山,估计数量超500辆,并有零件散落。

更有甚者,直接将单车整辆拎走。1月21日,广东韶关境内发现一辆粤B牌皮卡搭载着一辆摩拜单车,车主已从深圳向湖南衡阳行驶650公里,网友评论称:“这是要给老家带特产吗?”

对以上种种乱象,深圳各界人士纷纷呼吁加强监管,包括单车道的建设与管理,为市民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律师说法

是否违法需根据多要素判断

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宜群律师受访表示,如涉事店主所称的“帮人看管、存放”,如果店主并不知道单车是被盗财物,就不构成盗窃;但如果明知道单车为被盗物品,“看管”行为就涉嫌窝藏。在共享单车车锁被撬以后,由于用户无法付费,单车所有权、使用权应该归属ofo公司所有,在此情况下,如单车价值金额较高,则涉嫌盗窃罪,应追究刑事责任;如数额不高,则可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追究治安责任。

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丁龙律师亦表示,要认定盗窃,首先要有证据证明涉事店主有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而从事件基本情况来看,恐怕证明难度较高。另外,认定为盗窃的公私财物金额要达到较高额度,在深圳一般超过3000元为数额较高。

丁律师表示,如果是店主自己捡来使用单车,共享单车公司可主张返还;如果店主曾恶意毁坏车锁,可视情况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

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南都记者 邵枫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