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资讯 > 互联网 > 正文
十年了,微信改变了什么?
时间:2021-01-21 11:10:54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评论员观察

  看同行的朋友圈才知道,1月21日,微信要迎来10周年了。

  一款App的十周年,或许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它不同。微信——该怎么形容呢?它太强大了,12亿用户“挤”在一起,各种信息、服务不计其数,它几乎链接一切,同时深度“植入”每个人的生活——从早晨睁开眼到晚上睡觉前,从工作到生活,从获取信息到日常消费,它如此紧密地跟我们绑在了一起。

  所以,十年了,微信改变了什么?

  改变了太多。前两天,微信推出“微信十年,时光隧道”,带领用户回顾十年来的变迁。十年前,微信1.0发布,那时还没有“朋友圈”,聊天还没有表情,加微信无法扫码,“呵呵”还是一个正常的词……不过短短数年,它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你有多久没发过短信了?它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公众号、微信群里分享的“必看”“好文”,把注意力资源抓得死死的。还有,逢年过节,在线发红包;认识新朋友,直接“我扫你”;预约政务服务,就医先挂号,去公共场所出示健康码……微信,早已成为一种“生活”。它把小半个现实世界搬上网,集成、方便、高效。

  当然,不止于此。微信是一个平台,汇聚了十多亿用户。有人就有需求,有需求就有“供应商”。在微信,有开微店的创业者,有靠优质原创打造出的个人IP,有被小程序改变运营方式的大小企业……微信太大了,它所能改变的真的很多。

  那十年了,又该总结、反思什么?

  微信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微信十年,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这十年,人们学会了很多“新词”:用户、流量、即时通信、自媒体、KOL、MCN、“垂直”、付费比率……而其中最关键的,应该还是“用户体验”。微信常被赞为“克制”,没有花里胡哨的弹窗,没有特别难看的“吃相”……这是经验,也是启示。就行业发展而言,如何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回应用户需求,永远是一个关键。

  当然在行业话题之外,值得讨论的还有更多。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对微信、对手机“爱恨交织”。工作群“绑架”生活,“拍一拍”导致尴尬,“尬聊”难以避免,被迫发朋友圈引来反感……不少人将朋友圈设为三天可见,很多网友吐槽被“在吗”支配的恐惧——点滴细节,可以窥见网友的焦虑,可以发现移动社交带给现代人的不小困扰。

  当然,这些话题不只指向微信。它们是一种“现代病”。阿道司·赫胥黎曾经说过:“技术进步仅仅给我们提供了更高效地走向倒退的手段”;特克尔在《群体性孤独》中则反思,“互联网让人交往变得方便,但却加强了真实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微信十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值得关注的节点。十年了,改变仍在发生。对于“现代病”的反思,或许也才刚刚开始。  (夏振彬)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