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民生热线 > 正文
市民理性应对CPI 央行加息石家庄未现扎堆转存
时间:2011-04-07 10:33:5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5日晚,央行加息的消息再次传来: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这是央行6个月之内第四次加息,与以往加息之后市民排队转存不同,记者6日上午对石家庄一些银行网点调查发现,进行转存的市民与以往相比并不是很多。这说明随着加息周期的确立,广大市民已经能够比较理性地看待加息,同时也有了更多“武器”应对高企的CPI。

  储户扎堆转存减少

  记者昨天上午在工行石家庄桥西支行营业厅看到,几个窗口不断有咨询转存的储户,但是并没出现排长队的现象,“上次加息后为了转存我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今天二十分钟就办完了,人比以往少”,60岁的市民孙阿姨对记者表示。“昨天加息之后,我们支行就开会布置了在大厅增加人手疏导,虽然有些转存的,但是不如预想的多”,工行桥西支行财富中心吴爽告诉记者。记者在其他几家银行看到的情况也大致如此。“通过媒体和银行的引导,市民对于加息的认识已经趋于理性。”吴爽告诉记者,现在不少银行都开发了针对加息的专门存款产品,工行就有一种存款产品,客户存款时只要签订一个协议,只要遇到加息,无需转存系统就自动从加息日执行加息后的利率。

  与此同时,面对频繁而来的加息,定期存款已经不再是所有储户的最佳选择,“一般定存的和加息后转存的都是老年人居多,而年轻人理财视野则更加宽泛”。吴爽说,加息后一年期定存的利息也不过3.25%,而他们银行好几款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达到了4%以上,“在今年加息周期确立的情况下,这种理财产品卖得非常好,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销量了”。

  此外,不少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也专门开发了针对加息而设计的新产品,某产险公司就有一款一年期产品,其收益率自动比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高0.5个百分点,而且还附赠家财险,也有不少一年内资金闲置的储户购买这样的产品。而也有“理财达人”购买了货币市场基金,虽然收益略逊于这些产品,但省去了遇到加息转存的烦恼,图个一劳永逸。

  转存是否划算有临界期

  那么,加息后转存是否划算?理财专家称,其实并非所有转存都合适,而是有一个临界点。

  可以按照如下公式计算:转存临界点=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如一年期定期存款的临界期为360×1×(3.25-3)÷(3.25-0.5)≈32.73天。即上一笔存款已存期限超过33天,转存反而会“赔”钱,建议市民切忌盲目转存。

  简单来说,3个月定期存款、6个月定期存款、1年期定期存款、2年期定期存款、3年期定期存款和5年期定期存款的转存临界天数,分别为10天、18天、33天、49天、64天、95天。

  提前还贷者不多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购房者最为关心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原来的6.6%上调为6.8%,月供者利息支出无疑增加,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办理提前还贷的并不多。

  以20年期100万元商业房贷为例,贷款利率上调后每月月供将增加118元,达到7633元,利息总额由80.35万元增加到83.2万元。“可以说,目前贷款是稀缺资源,好不容易申请到的贷款,许多人不愿意提前还,尤其是那些申请到七五折甚至七折优惠贷款的人,即使多次加息后,现在仍是负利率格局,合理负债仍然是较合适的,所以在目前信贷紧缩的情况下,还款的人不多。”一位理财专家告诉记者。

  他同时也表示,因为加息预期仍存,如果年内仍有两到三次加息出现的话,也许年末会出现一个提前还贷的小高峰,一方面是因为加息的累积效应将显现;另一方面,许多银行对加息后的利率都是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的,所以好多人会赶在年底还贷。

关键字:加息,利率,存款,记者,定期,产品,年期,银行,贷款,市民,理财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