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婚嫁频道 > 婚嫁资讯 > 各地婚俗 > 正文
山西婚礼习俗
时间:2011-11-10 09:35:47    来源:    浏览次数:    婚嫁首页    我来说两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古以来,山西的婚姻礼仪要合八字,求婚、定婚、成亲,仪式繁多,其中不乏有浓郁地方色彩的礼俗。 结婚要选定良辰吉日,男女双方亲家各自设筵席招待亲朋好友.其中有几个有趣的习俗:

鸳鸯饺:
     
    婚礼当天,出嫁的女儿要在家吃一餐饺子.这饺子的形状很特别,饺子的两头再对折,形状像一个元宝.我们当地俗称"鸳鸯饺",饺子必须要由儿女双全的亲戚邻居来包,取意吉祥.而女儿吃饺子的数量,必须大于自己的年龄数.
上头与开脸:
 
    出嫁前夕,女家还要给女儿“上头”和“开脸”。“上头”,即改变头发式样,把辫子盘成发髻。“开脸”又叫“开面”,其实是新娘进行美容修面,并以此表示少女时代的结束。一般是请一个“全福人”,即公婆、父母和丈夫俱在,儿女双全的年长妇女,由她用细丝线绞去姑娘脸上的汗毛,并修细眉毛,剪齐鬓角。“上头”,“开脸”之后,女方要宴请本族尊长和邻里乡亲,同时款待即将出嫁的女儿。民间认为,女儿一上头,就是人家的人了,娘家须以客相待,所以筵席非常丰盛,女儿也被安顿在筵席的首位。尊长、邻里除对待嫁的姑娘表示祝贺外,还要嘱咐她一些尊敬公婆、侍候丈夫以及处理好妯娌、姑嫂关系的道理。


洗脚不带土:

     女儿吃完饺子后,要由女方的姐姐或长辈洗脚,并坐在闺床上母亲缝制的新褥子上,不再下床,直至新郎来迎娶女儿出嫁离家时,山西各地都有不带娘家土的习俗。民间认为“土能生万物,地可产黄金”,怕带走了土会带走娘家种庄稼的好运气。这自然是农业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女儿出嫁时,要在炕上换上新鞋,然后由哥哥或舅舅背上或抱上轿;或者坐在椅子上,由人抬上轿.不管怎样出门,反正是脚不沾地。

哭婚:
   女儿在出嫁前,山西各地大多有“哭嫁”的习俗,人称“媳妇哭,娘家富”。据民俗学专家研究,这一习俗的起源与远古时代的“抢婚”有关,后来女子被掠夺时的哭诉才逐渐演化为婚俗中的“哭嫁”。这不是乐极而悲,往往有其真实的内容。一般是感叹无忧无虑少女生活的结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眷念兄嫂弟妹及与女友的友好相处之情,同时对为人妻、媳的人生转折甚感惶惑不安。如果对婚事不太满意,感到委屈,更要借机发挥,大哭而特哭一场。新娘的母亲、女友与家族中的女眷,一般都要陪哭。


藏鞋:
    迎娶的队伍到来后,女方的家门往往由新娘的妹妹或女友们紧闭、关锁。一方面显示女方家族的尊严,另一方面是故意捉弄迎亲者。迎亲者怕误了时辰,只有付“开门钱”了事。吕梁柳林一带,迎娶队伍到女家门口时,要把一只羊赶在前头进门,俗称“撞门”。在浮山,有一种叫做藏鞋的习俗.在新郎来迎娶之前,女眷要将新鞋藏在隐秘的地方,以拖延新娘出门的时间,表现对新娘出嫁的不舍.新郎要在闺房中寻找鞋子,一般都找不到,所以只有付"红包"给女眷喽.


跨门槛与踩火盆:
    这个习俗很多地方都有,不多说了!


"枣生贵子":
     在新娘跨进新郎家门时,亲戚朋友要将红枣,花生,大豆.麦粒,红豆等撒向新娘.取意"五谷丰登,红红火火,早生贵子".红枣代表"早",花生就代表"生"啦.新房的枕头中一般也藏有这些东西,并且还会有面蛇娃,面兔娃.据说面兔娃代表女孩,面蛇娃代表男孩. 在我家乡晋南浮山一带,求子迫切的人家,讲究在别人结婚时,索要和偷取新房枕头中象征男孩、女孩的面蛇娃、面兔娃.


抹黑与抹红
       在运城地区的运城市、永济县、芮城县等地,流行着一种奇特的风俗,那就是儿子结婚时,要给父母抹红和抹黑。 在儿子生下小孩以后,也要给小孩的爷爷、奶奶抹红或者抹黑。这种抹红或者抹黑,带有一种喜庆色彩。


     一般抹红或抹黑时,都由同辈人去完成,而不是由下辈、晚辈去给抹。同辈人抹时,男子给男子的同辈抹,女子给女子的同辈抹。

    这种红的或者是黑的颜色,一般都比较随意。比如黑色,常常是用手在黑烟熏成的黑锅底上抹一把,为了避免被抹者马上洗掉,还常常要在手上沾些油,在黑锅底抹一把,再给同辈的脸上抹上去。

    这种抹,常常是对方不太防备的时候进行的。比方说,张大爷的儿子结婚,李大叔前来贺喜,李大叔对张大爷说:“大哥,添喜了,你们家添人进口,喜事喜事。”就在说话中间,李大叔已经伸出带着黑的掺了油污的手,给张大爷抹了上去,趁张大爷不防备时已经完成了任务。

     在我们这里,不仅要给男方父母抹黑抹红,并且要让父亲装扮成女人的模样,而母亲装扮成男人的模样.这种化妆也颇为有趣简单.母亲系个白头巾,就很像个男人了,父亲则带上红纱巾,描了眉,涂红了嘴,把红辣椒串成串,戴在耳朵脖子上,就是耳环和项链了.

     无论是抹红和抹黑,都有着开玩笑、添彩、增加喜庆的意味。这种民情风俗,也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