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资讯评论 > 正文
爱奇艺盗播乐视《芈月传》开庭 侵权黑历史影响其A股准入
时间:2016-02-18 11:59:5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乐视网微博发布海报)

爱奇艺盗播乐视独家版权格莱美58届颁奖礼一事风波还未平息。日前记者再度从海淀法院获悉,爱奇艺因盗播《芈月传》再度被乐视起诉,并于昨日在北京海淀法院正式开庭,此次乐视要求爱奇艺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在此前也曾被优土集团起诉要求索赔千万,爱奇艺在版权上可谓劣迹斑斑。不过版权上劣迹并不影响爱奇艺企图在国内上市的野心,猴年开年之际,爱奇艺高调宣布将回归A股,而法律界人士却为其上市计划浇上冷水并分析称,爱奇艺屡屡的盗猎行为,必将严重影响监管层对于其上市资格的判断,前景堪忧。
 
盗播《芈月传》 爱奇艺被索赔300万
相关法院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12月,爱奇艺未经授权许可,在其经营管理的爱奇艺网站提供《芈月传》的网络播出,而身为《芈月传》的版权方和出品方,乐视网对爱奇艺的侵权行为进行了证据保全公证,并于2016年1月份对爱奇艺侵权行为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爱奇艺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300万元,昨日该案件在海淀法院进行证据交换。
该人士介绍,本次爱奇艺盗版的《芈月传》,清晰度极高,完全和播出《芈月传》的电视台首播同步,可以说,爱奇艺的侵权行为性质极其恶劣。
有知名律师分析称,爱奇艺是中国最著名的网络视频服务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视频网络服务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企业,爱奇艺作为如此著名的企业,理当遵守法律、尊重乐视网享有的版权。
该律师还补充道,“在前有著作权行业预警,且是版权局监管的保护的重点热播节目,爱奇艺仍在《芈月传》热播期疯狂盗版,无视通知,这给权利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种行为极其恶劣。同时爱奇艺又是中国最著名的网络影视传播网站之一,而如此肆意这也表现出一些企业对于《著作权法》等法律规定的无知和无所顾忌。在我国多年来宣传互联网正版化,保护知识产权的进程中还是有些企业对于知识产权侵权呈无视和放任的态度,因此,侵权者理当承担更重的侵权赔偿责任。
 
另一方面《芈月传》的火爆或许是本次爱奇艺铤而走险最为主要的原因。据了解,《芈月传》在乐视全平台播放量突破60亿,播放期间乐视视频在appstore免费排行榜连续11天登顶,而据消息人士透露,《芈月传》给乐视带来的累积收入近30亿元,该剧也使两家播出的卫视连续蝉联收视率第一,其价值难以估量。
 
屡屡盗播  恐影响上市进程
当然,爱奇艺盗播的历史并非并非一朝一夕。此前优土集团就曾经宣布,已针对包括《耀舞长安》《天梯》《神雕侠侣》等在内的5部TVB剧集及部分国产剧被盗播侵权的情况,向爱奇艺和PPS正式提起30起诉讼,索赔金额达1570万元
2015年媒体也曾爆出,爱奇艺因盗播乐视《归来》影片被乐视网强烈谴责并提起诉讼,2016年开年又因盗播《太子妃》遭到起诉,最近的58届格莱美其也出现了盗版行为,屡屡劣迹可见一斑。
不过在版权上劣迹并不影响爱奇艺企图在国内上市的野心。今年开年,百度宣布将全面收购爱奇艺,在国外上市未果的爱奇艺也将私有化,并高调宣布将回到A股上市。
不过即便进行了私有化,拥有一贯侵权的黑历史也将注定其上市不是一件轻易的事。对此,以上法律人士称,无论是在A股还是美国上市,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犯罪记录均上市的基本条件,而爱奇艺不顾商誉和形象,屡屡的对其他视频网站版权进行侵权,一旦被多方进行起诉,或产生刑事责任,必将影响监管层对于其上市资格的判断。
同样资本市场也认为,爱奇艺盗播的行为将严重影响市场对其价值判断,以及对其企业道德的质疑。有TMT分析师表示,爱奇艺的商业模式较为单一,其核心业务就是内容,内容的优势或许是目前它在资本市场可以炒作的为数不多概念,但是其赖以生存的内容端,却被屡屡爆出盗播行为,这将使得资本市场质疑爱奇艺的版权积累,质疑爱奇艺作为一家国内大型视频网站的企业道德,甚至商业模式。因此,无论从何种角度,盗播都是一种极其短视的行为。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