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万象 > 正文
虎妈对话猫爸:我们都认同让孩子追求梦想
时间:2011-06-22 16:25:3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虎妈对话猫爸:我们都认同让孩子追求梦想

“虎妈”:我很喜欢“猫爸”,也非常支持他,我们都很认同一点,让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

虎妈对话猫爸:我们都认同让孩子追求梦想

“猫爸”:我很佩服“虎妈”,能够在孩子身上投入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帮助他们培养好的习惯和品格,我们很多中国父母都很难做到,包括我在内

“我和妈妈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大家可能有些误解,觉得我们天天打架。 ”今天上午,2011虎妈中国行上海站媒体见面会上,“虎妈”蔡美儿的大女儿索菲亚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向大家澄清:“我很佩服我的妈妈,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 ”

今天的主题论坛中,“虎妈”还与中国“猫爸”有一场精彩的对话。对上海“猫爸”——教出“哈佛女儿”的常智韬先生,“虎妈”表示:“我很喜欢‘猫爸’,也非常支持他,我们都很认同一点,让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 ”

“虎妞”:我们也有许多快乐的回忆

媒体见面会一开始,贴心的索菲亚就主动帮妈妈拧开矿泉水瓶盖,母女俩相视而笑,透着融洽。“我的女儿看完《虎妈战歌》后非常不解,她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把我们不开心、哀伤的故事写进书里,我们也有许许多多快乐的回忆啊。 ”虎妈蔡美儿笑着说,连她自己妈妈也感觉这本书让她看起来那么强势、极端、甚至不可理喻,“其实,我是很西方化的人,在我看来,把负面内容舍去了,这就不是一本很诚实的书。 ”

许多美国的家长看到“虎妈”本人后也会很惊讶,原来,你和女儿关系这么好,你们也可以分享很多小秘密。蔡美儿澄清说,在美国,《虎妈战歌》出版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尤其是华尔街日报的一篇以 《中国母亲何以更优越》为题的文章,在全球引发关于东西方教育模式、优缺点的热议和争论。

“媒体非黑即白的报道让不少人对我有误解,其实,我是一个非常有幽默感的人,这本书是我的一个自传体,它以一种有趣的、讽刺的方式记录了我的一个角色变化,也从中传递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 ”蔡美儿说,美国的学校教育非常轻松,孩子生活在自由的氛围中,他们的选择也很多,“我希望对他们严格一点,但我也在不断调整我的做法,从中找到平衡。 ”但尽管如此,虎妈还是表示,自己对写这本《虎妈战歌》感到骄傲,这是本非常与众不同的书。

“虎妈”:我不是要教家长怎么教孩子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蔡美儿多次强调,这本书只是自己的故事,不是亲子教育指南。 “我写这本书,并不是要教家长怎么教孩子! ”“当看到《虎妈战歌》中国版的书名时,我简直吓呆了,我对中文版的翻译不是很满意。这并不是我想要传达的理念。 ”蔡美儿说,她不希望中国版《虎妈战歌》让人误解,这本书不是条条框框地教家长怎么教育孩子,也不是传授什么育儿经。这本书只是一些故事的分享和反思。

她解释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也有不同的教育方法,是不可以照搬和复制的。例如,她曾费了很大力气让小女儿学习小提琴,但小女儿性格比较叛逆,最后她还是放弃了,“那段日子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后来,我允许她去学网球,和她做朋友,为她我也做了很多改变。 ”

在书中,蔡美儿的女儿们即便在旅游期间,也从不间断钢琴练习。对此,女儿究竟有没有怨言? “那是小时候的事情了,这次来中国,我们没练琴。 ”大女儿很“袒护”妈妈,她笑着说,其实,早在高中以后,妈妈已不再那么严格要求她们,“妈妈让我们自己做选择,我还是很感谢妈妈的。 ”

蔡美儿在一旁补充说,英国有媒体曾经采访过小女儿露露,问她将来是选择做一个严格的父母,还是宽松的父母。 “我很意外,露露的回答居然是做一个严格的父母。 ”

“猫爸”:“虎妈”付出很多,我做不到

在今天的主题论坛中,虎妈还与中国猫爸有一场精彩的对话。上海“猫爸”——教出“哈佛女儿”的常智韬先生,女儿常帅在与美国最优秀学生的竞争中获胜,2010年被哈佛大学录取。在“猫爸”看来,教育也可以很温柔,踩着轻松的步子和孩子跳一场圆舞曲,就像猫一样。

“我很喜欢‘猫爸’,也非常支持他,我们都很认同一点,让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 ”蔡美儿说,“猫爸”一直说自己是个民主、开放的爸爸,“但当我问他,是否会允许孩子在朋友家过夜时,他说,在中国,家长们不太会这么做。 ”蔡美儿说,这可能就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因为在美国,每一周都允许有一天,孩子可以选择去朋友家过夜。

而“猫爸”眼中的虎妈又是怎样的呢? “在与她交谈前,我一直对她有误解,觉得她很强势、严厉,是个彻头彻尾的‘虎妈’,实际上,她为人非常优雅,也很有风度和涵养。 ”昨天,在北京,猫爸与虎妈曾有过交流。他坦言,其实,虎妈只不过是在美国宽松的教育环境下,采取了比较严格的教育方式,她也在找寻中西方教育观念的平衡。

在猫爸看来,中国的父母也可以从虎妈身上学到很多,可怜天下父母心,“看了她的书,我很佩服‘虎妈’,能够在孩子身上投入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帮助他们培养好的习惯和品格,我们很多中国父母都很难做到,包括我在内。 ”

(新闻晚报)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