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时局消息 > 正文
反对派拉布“甩辘”再出阴招 版权例二读过关未脱险
时间:2016-01-22 10:56:24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图:立法会昨天以37票赞成25票反对的大比数通过二读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大公报记者麦润田摄

  大公网1月22日讯(记者黄昱)反对派在昨日的立法会会议上继续集体“拉布”,总共32次提出点算人数,浪费了近六个小时的会议时间。但在他们“拉布”“甩辘”下,立法会终以37票赞成25票反对的大比数通过二读版权修订条例草案。但工党何秀兰马上动议成立专责委员会来进一步拖延时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批评反对派提出成立专责委员会的动议是变相“拉布”,呼吁议员反对。有建制派议员忧虑,条例草案尚需让路予财政预算案等重点议题,坦言如果反对派坚持“拉布”,随时可能拖垮草案。

  立法会昨日复会讨论版权条例修订草案,反对派继续其“拉布”本色,全日总共提出点算会议人数32次,白白燃烧了约五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议时间,浪费社会资源,阻碍议会运作。结果因社民连梁国雄等人未能赶及返回会议厅发言“拉布”,令版权修订条例二读进入表决程序,最终以37票赞成,25票反对的大比数通过。工党何秀兰在草案二读通过后随即动议,要求成立专责委员会再次讨论条例草案的细节。

  苏锦梁形容“回暖”

  苏锦梁在回应传媒提问时对条例草案二读终于获得通过感到高兴,指条例草案的审议原仍处“冰封”阶段,但昨日的情况终于“回暖”。他感谢一众建制派议员的尽忠职守。

  对于何秀兰提出成立专责委员会的动议,苏锦梁直言这是变相“拉布”,表示感到十分失望,呼吁议员反对。苏锦梁又重申,目前本港的版权条例已经相当落后,如果不及时行动,只会不断“追落后”,遑论超越竞争对手,连和对手并驾齐驱也谈不上。

  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立法会议员马逢国指出,条例草案已经在专属的法案委员会中讨论了一年有多,何秀兰提出再成立专责委员会,实际上是程序重复,等同无视法案委员会议员同事过去的付出。他质疑反对派支持有关动议只是想继续“拉布”,进一步阻挠条例草案获得通过。他又忧虑,当条例草案进入大会辩论阶段,反对派若有意“拉布”,可以无限次发言,然而立法会未来还需处理财政预算案以及施政报告致谢动议等议题,反对派如果继续“拉布”,条例草案随时可能被拖垮。他并强调,业界反对三项修订,亦希望政府不会抽起条例草案。

  议员担忧前功尽弃

  民建联谭耀宗批评,目前有议员滥用议事规则,又指若“拉布”持续,会影响议会正常运作。谭耀宗表示,现阶段仍未能修改议事规则,不过法律顾问会再向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提交意见,审视如何扭转目前情况。

  经民联副主席卢伟国补充,如果在剩馀的会期内未能表决条例草案,即本届立法会任期内无法完成审议,届时本届立法会在条例草案上所花的工夫将前功尽弃。下届立法会如果想订立法案,就要重头再来。工联会王国兴亦对反对派“拉布”的做法表示极度不满和愤怒,形容立法会已经被搞到“会不成会”。他认为,按照当下的审议速度,除非通宵开会,否则难以拆解僵局。

  【配稿】长毛掟烂手机泄愤

图:长毛(右)事后掟烂自己的手提电话泄愤/大公报记者麦润田摄

  【记者黄昱】反对派昨日在立法会“拉布”期间,由于民协冯检基未有用尽自己的发言时间,而尚未发言的反对派议员无一在会议厅内,令版权条例修订草案提早进入表决程序。反对派尚有五人未有发言,若计算他们发言的时间外加他们在会议期间必定会点算法定人数,粗略估计反对派因为今次的“甩辘”而丧失了两个小时的“拉布”时间。

  社民连梁国雄称,今次是自己判断错误,没有料到冯检基未有用尽发言时间。他又因为未能赶及发言而掟烂自己的手提电话泄愤,但就声称希望“甩辘”没有影响到反对派“拉布”的士气云云。

  【配稿】叶刘批拉布如自残

  【记者冯瀚林】对于反对派经常在立法会“拉布”,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批评,立法会“拉布”是“占中”的延续,影响基建的进度,没有顾及公众利益,担心这样会把议题拖延至下届立法会。

  叶刘淑仪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形容,立法会“拉布”是“占中”的延续,是自残的表现,目的就是瘫痪议会运作。她举例说,今年工程拨款预计七百亿元,但现时只是批准了五项拨款,形容这是大塞车的情况。叶刘淑仪强调,财委会主席陈健波应该就港珠澳大桥及高铁拨款项目强力“剪布”。她又表示,现时是怀?沉重心情出席立法会会议“返去坐监咁坐……做唔到嘢,猛咁打钟”,单单是审议版权修订条例便点算人数至少136次。

  【配稿】林郑:版权例不会撤

  【记者黄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否认当局有抽起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计划。她又透过发言人指出,现阶段没有需要与反对派议员就版权修订条例进行讨论,并希望参与拉布的反对派能够履行作为立法会议员的责任,认真辩论审议草案。

  林郑月娥强调,当局没有抽起版权条例草案审议其他事项的计划,认为版权持有人事实上是非常期盼能够通过这条条例。

  林郑月娥又认为,现阶段没有需要就如何处理草案与立法会议员进行会面。政务司司长发言人解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继续努力推动这一条经过了适当的咨询程序及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审议的草案的通过。

  民建联议员谭耀宗期望草案通过充分辩论后进行表决,认为是否抽起草案需要交由政府自己决定。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表示,按自己了解,政府无意抽起条例草案的辩论,强调经民联认为应该继续审议有关议案。对于有意见认为政府应该主动撤回草案,工联会议员王国兴直言:“可一可不可再?今次撤了以后,以后遇到相同情况是不是又要撤回?这个对以后的影响可以好大!”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