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时局消息 > 正文
学民思潮宣布散档 黄之峰称下月将组党
时间:2016-03-21 09:37:27    来源:大公报 记者冼国强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160321101010430.jpg

        图:学民思潮昨宣布解散,但将145万的捐款中的70万拨至新成立学生组织

原标题:学民思潮宣布散档 黄之峰称下月将组党

  香江网讯  成立近五年的学民思潮宣布停止运作,原召集人黄之锋等部分成员将在下个月组织政党,其他人则会在半年后成立新学生组织。至于学民思潮145万元的户口馀额,70万元会拨至新成立的学生组织,其馀75万用作支援学民成员所面临的讼费。发言人黄子悦声称,“当时市民捐款给学民思潮就是认同学生运动理念,所以我们认为拨款给新学生组织是一个恰当的做法。”但有大律师质疑,这种做法有机会违反信托法。

  学民思潮昨日召开记者会,黄之锋在会上宣布,学民思潮即日起停止运作,而新的参政团体将会在四月向外公布,新的学生组织将于半年内成立。黄之锋将会在新的参政团体担任“重要角色”,而黄子悦则会带领新学生组织。

  黄之锋否认内讧停运作

  黄之锋声称,有关决定已于半年前开始商讨,并得到近九成出席会员的支持。他又指,目前学民思潮120多名成员中,约30人会加入新学生组织,而约十名学民骨干则会加入新参政团体,并扬言新参政团体会积极考虑未来选举。对于学民思潮停止运作是否因为内部分歧,黄之锋辩称,无组织可以“一言堂”,有不同意见也是正常的事。

  至于学民思潮户口馀额,黄之锋声称,户口约有145万元,当中70万会拨至新成立的学生组织,用作创会及运作经费,而其馀75万则会拨给邓王周廖成利律师行管理的“学民思潮法律援助基金”,支援所有学民思潮成员所面临的官司、审讯和检控所须律师费用。基金将由六名学民思潮现任成员担任受托人(黄之锋、黄子悦、周庭、许乐丝、陈宝玲、钟礼谦)负责审批。至于四月成立的参政团体,则不会得到学民思潮的拨款。

  被问及为何要有这个财务安排,发言人黄子悦解释,由于新学生组织在首数年“未能有大的筹款能力,我们的定位与以往学民思潮不同,所以筹款上都有困难。为了做更多的教育工作,我们认为大约一半拨款给予新学生组织”。此外,黄子悦又声称,学民思潮是支持及同意新学生组织继承学民“学生运动”的理念,“所以当时市民捐款给学民思潮就是认同学生运动理念,所以我们认为拨款给新学生组织是一个恰当的做法。”

20160321101110272.jpg

                                                        黄之峰

  大律师指不能挪用捐款

  至于前学民思潮成员黎汶洛去年接受报章访问时声称财政储备约有251万,为何现时只馀下145万元,召集人黄之锋辩称,“在今年6月30日财政年度完结后,经过会计师及核数师整理好会计帐目后,我们会对外公布。”

  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指出,学民思潮只是以信托人身份持有捐款,理论上组织停止运作后,学民需要刊登广告,要求捐款者取回捐款,不能擅自挪用,否则有机会违反信托法。

  学民屡爆内讧

  学民思潮于2011年5月29日成立,由黄之锋、林朗彦、钟晓晴出任召集人,声称反国教。学民思潮于2012年7月1日开始便进行种种行动,企图迫令政府撤回国教科,例如狙击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摆设街站宣传等,8月30日,三名学民思潮成员更发起绝食行动。

  学民思潮亦联同教协、“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等展开了为期十日的包围政府总部行动,最终迫使政府暂缓推行国民教育。2014年9月26日,召集人黄之锋发动中学生罢课,响应全港学界罢课。晚上罢课集会结束后,他却煽动群众冲入政总东翼前地,这次行动提前了“占中”的日期。

  此外,学民思潮内讧不断,四年多来先后有多名召集人及骨干离开。2012年6月,“学民”成立刚满一年,作为创办人和召集人之一的钟晓晴,因“90后动员”与“学民”的目标严重分歧,钟带领“90后动员”退出“学民”。第二次退出潮则是2013年12月,第二号人物张秀贤高调退出,据知因为与黄之锋性格不合,产生严重分歧,最后只得离开。第三次退出潮则是2014年5月,曾是“学民”首任召集人林朗彦,率领包括黄莉莉在内的多名主要成员离开“学民”,另组“廿一世纪少年”。林朗彦声称,因为在政改路线上与“学民”不同,而自己的想法不能在“学民”内得到实践。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