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国际   国内   社会   军事      台湾   视频   图片   评论      体育   娱乐   财经      房产   家居      旅游   时尚   婚嫁   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时局消息 > 正文
李波回港再促警方销案 称日后会返内地助查
时间:2016-03-25 10:47:19    来源:大公报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图:李波昨日接受凤凰卫视访问凤凰/视频截图

  大公网3月25日讯(记者冼国强)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已经返港!警方昨晚发稿,指李波昨日下午于落马洲管制站由入境处人员接回香港。入境处及警方分别与李波会面,并录取口供,以跟进调查其离港方式,现阶段李未有被捕。李波向警方再次要求就其失踪案销案,其后自行离去。李波昨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调查仍未结束,稍后亦会返回内地协助调查。另外,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强调,中央政府完全知道香港社会就李波事件的关注,他自己也多次讲过,对李波事件十分重视。

  离港接近三个月的李波昨日返港。警方昨晚发稿,指入境处昨日接获深圳出入境机关通知,表示会将李波移交入境处。下午,李波于落马洲管制站由入境处人员接回香港。入境处人员为李波完成入境手续后,随即与他录取口供,以进一步了解他早前出境的详情。由于李波未有提供离境的全面资料,现阶段未将其拘捕。入境处需进一步调查,以决定有否足够证据显示其已干犯出入境条例,入境处人员和李波会面结束后,随即交由警方与他会面。

  入境处会继续跟进事件

  李波向警方表示他在朋友协助下用自己的方法自愿返回内地,并不涉及绑架;目的是要协助调查一名姓桂人士有关的案件。他表示在内地时是自由和安全的,再次要求警方就其失踪案销案,表示不需要特区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协助,并拒绝透露其他详情。与警方会面后,李波自行离去。

  警方同时表示,会继续就另外一名失踪港人的案件,与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保持联络,以跟进有关情况。同时,入境处亦会继续跟进事件,并会在完成调查后征询律政司意见。

  李波昨接受《星岛日报》、凤凰卫视、澎湃新闻网访问,报道指他昨午经正常手续过关,下午三时向本港警方提出销案,逗留约40分钟后离开。

  据报道,李波很高兴与家人尤其是儿子团聚,又称仍会不时返回内地,例如数天后(清明)回内地祭祖,以及日后再返内地协助调查。他又说,自己是香港人,更是中国人,回内地配合调查是义务。“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李波强调,主动返内地配合调查是个人事情,劝传媒勿再追访。

  不再出版胡编乱造书籍

  李波又表示,虽然香港有言论及出版自由,但也不能造谣,承诺以后不会再出版和发行胡编乱造的书籍,同时奉劝正做这些事的人不要再做。

  另外,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强调香港是一个非常透明的社会,中央政府完全知道香港社会就李波事件的关注,他自己也多次讲过,对李波事件十分重视,特区政府是不遗余力向内地有关方面进行反映。梁振英重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号晚,他刚刚休假回来,回到香港差不多半夜,而李波太太于一月一日报案,虽然一月二日他正在休假,但知道消息后,就立即找当时署任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来礼宾府,并于事前透过电话商讨,之后第二天就向传媒通报,所以特区政府在处理李波事件上面,是一贯透明的。去年12月30日,李波在柴湾仓库取书给客人后失踪。警方元旦日收到报案后将案件列作“失踪人士”,由港岛总区失踪人口调查组跟进。其后,李波太太三度收到李波亲笔书信,内容指“我(李波)急需处理有关问题,不能让外界知道,已采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内地,配合有关方面调查”。2月29日,本港警方在内地与李波会面,李波表示没被绑架,自己在内地自由和安全,并要求警方销案。

  桂敏海等人涉非法经营罪

  内地媒体澎湃新闻早前报道,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敏海去年回国为一宗车祸自首,收监期间被发现另涉非法经营罪,通过伪装书籍封面,将未获内地部门许可的书籍邮寄回内地销售。而林荣基、吕波、张志平三名铜锣湾书店员工帮助桂非法销售,亦涉非法经营罪。桂与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内地警方透露,正是在老板桂敏海的授意下,林荣基、吕波、张志平三员工“各司其职”,向内地销售未经许可的书籍。林负责书店实体销售和网路销售,并负责将书籍伪装后邮寄至境内;吕波作为巨流公司股东兼总经理,负责书籍发行、销售等工作,参与实施将书籍向内地发行;张志平作为巨流公司总经理助理,协助实施将书籍向内地发行。仅2014年10月以来,他们就向内地380名购书人邮寄书籍达4000余册,涉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相关:“香港要发展必须依靠祖国”—李波接受媒体访问摘要

  凤凰卫视:很高兴在香港见到你,现在回到香港心情怎么样?

  李波:回到香港,可以见到亲人,和我很久没见过的儿子,当然很开心了。虽然离开香港那么久但也很留意香港的情况,也知道很多事情,这次因为我的事情香港搞到这么大的风波,其实我也很不安。希望这次回来之后,这件事情可以尽快平息下来。

  凤凰卫视:你今天是用什么方式回来的?

  李波:今天是正常通关回来的,因为我回去配合调查的进展很好,几个员工也已经保释出来,这次也没必要再偷偷摸摸回去了。以后我也不会再偷渡回去的了。

  凤凰卫视:上次访问的时候你也说,回来之后怕有很多人认得你,会有压力,你现在感觉压力大吗?

  李波:老实说,压力是肯定有的了,你也知道,传媒对我那么关注,追着我来访问也是少不了的啦。我担心会使我和我家人正常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困扰。其实我只不过是个很普通的人,这次回来也是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我不想引起那么大的风波。我希望大家可以放我一马,不要整天追着我了。正如上次我见传媒采访的时候也说过,要说的我已经讲完了。再多问我一千次,事实也是一样的了。我只是想做回一个很普通的人,不想受到太多的关注,让我过回一些平静平常的生活。希望大家能够体谅我这一点,我就非常多谢了。

  凤凰卫视:李先生我想再问你一次,上次你说回去配合调查,究竟有没有内地执法人员要求或者帮助你偷渡?

  李波:绝对没有的,没有。

  凤凰卫视:为什么你要回去协助调查呢,现在进展怎么样?

  李波:我觉得作为一个香港人,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在有需要的时候配合调查是我的义务,我认为“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讲到配合调查,我回去配合调查的进展是非常顺利的,但是还没有完成,可能还会多回几次内地配合调查。此外呢,我最近会和我太太回去内地祭祖。

  凤凰卫视:会回哪里呢?

  李波:去福建。

  凤凰卫视:是现在临时决定要去还是以前也会常回去?

  李波:以前也有回去过,但现在就是觉得有些可以解脱了,也顺便回去看看我太太很久没有见过的亲人。

  凤凰卫视:那你在内地已经三个月了,对内地有什么印象和感受?

  李波: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内地的执法机关很文明,做事很规范,依法办事,对我一切应有的权利都有很好的保障。另外,在这几个月里面,我和我太太也去过挺多地方,见过不少人,也亲身去体验过内地很先进的医疗资源,我感受到内地很繁荣发展,祖国很富裕强大,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我准备在稍迟一些时候带我儿子回内地治疗。我的感受就是,作为一个香港人,香港要发展,必须紧密地依靠内地、依靠祖国。

  凤凰卫视:你作为巨流公司的股东之一,这个事情也持续了一段时间了,接下来会怎样处理员工的问题?有没有涉案员工向公司索偿,怎么处理呢?

  李波:我偷渡回内地就是为了解决公司的事务和员工的问题。现在他们三个人都得到保释了,可以自由来回香港了,我的努力也没有白费。事实上我昨天才刚刚和他们吃过饭,和他们聊过生活近况,和公司未来要怎么办。此外呢,我私人也给了一些钱给他们。他们看上去情况也很好,没有向我提出要索偿这件事。

  凤凰卫视:那你回香港之后还会不会经营书店,还会不会卖之前出版的那些书?

  李波:我想不会了,因为这些胡编乱造的书我不会再出版和卖的了。上次我也说过,出版和言论自由不代表胡编乱造。香港还有人在做这些事,我希望他们也不要再做了。

  凤凰卫视:再问一句,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至今几个月了,你有什么感受?

  李波:我的感受当然很复杂了。铜锣湾书店做了一些事情的确不应该做的,我作为老板,也负相当大的责任。比较愧疚的是,因为这样拖累了几个员工也影响了他们的家庭。

  凤凰卫视:那之后你会不会长期在香港居住?

  李波:我很爱祖国很爱香港,香港永远都是我的家,我对香港永远都充满信心,永远不会离开香港移居其他地方。但是我会经常回内地玩一玩、看一看。我还想说一句就是,很多谢大家关心,但我以后都不想再接受传媒访问了,包括你们也是。因为要说的都说完了,希望大家将它放下,还给我一个自由平静的生活。

  (资料来自凤凰卫视网)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