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音乐 > 华语音乐 > 正文
一首抗美援朝的老歌曲再次奏响
时间:2020-08-21 10:48:00    来源:香江娱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深圳深大教育良田教授再次凑响抗美援朝的《牧马之歌》革命老歌曲。

这首老歌是郑新潮与其友李伟,在1950年创作的歌曲,这首老歌从抗美援朝战争开始至今依然得到人们的重视与颂扬。这首歌创作介绍如下:

一,【歌曲性质】《牧马之歌》是1950年伴随新中国刚成立与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而产生,饱含着那个时代军马人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军马文化、反映雄浑的自然景观,是依照牧骑主题而创作的“珍贵革命老歌”。

二,【歌曲作者】郑新潮词,李伟曲,他们都是八路军中具有文化的军人、曾与乌兰夫在一起,共同为中国革命走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峥嵘岁月。作词者郑新潮:早期投身创建八路军炮兵事业、也是早期创建我军首个军马场-牡丹江军马场和军马基地建设事业的创始者,属于文人中的军人,军人中的文人。解放后,先后在中央军委炮兵司令部军马局、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中央军委总后勤工作部军马局工作。作曲者李伟:延安炮校政治干部,曾在抗战时期作曲《炮兵进行曲》,解放后,该曲成为天安门阅兵式炮兵方队揍响的军乐曲,他曾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长、副秘书长。

三,【作曲经过】

这首歌承载着一段军马人物的历史足迹。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8月,郑新潮与载涛在刚成立的中央军委炮兵司令部马政局工作,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战,由于战争急需大量的军马,由于炮司军马局收集大量军马受到局限,1951年1月,郑新潮执行军委命令和上级首长指示,投身筹备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

(图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挂牌成立,右郑新潮局长)

1950年至1953年,从抗美援朝开始到结束,郑新潮和载涛顾问在中央军事革命委员会马政局工作,他们到内蒙、新疆、宁夏等地调集大量军马,送往朝鲜战场。此歌曲是1951年春,郑新潮在呼伦贝尔扎兰屯和牡丹江军马场时 看到牧场和军马事业的发展时,触景生情,心中酝酿《牧马之歌》,逐步形成雏形。

当时,郑新潮看到辽阔的草原,万马奔腾有感而发,心中酝酿《牧马之歌》,撰写起草底稿,并在牧场人员中咏唱,不断修改歌词,后来,郑新潮找他抗日战争的好战友李伟,唱给他听,经李伟修订曲调,最后确定本歌定格定调而成。

【作曲背景】

深厚的历史背景(1)。

1945年日军投降后,中央军委下达了“迅速巩固东北人民根据地”的指令后,郑新潮与妻子邵清廉及李伟等在延安炮校随大部队奔赴东北战场,途中遇敌军阻碍,滞留张家口,筹建宣化炮校。

乌兰夫

后来在乌兰夫协助下,他们经内蒙通辽(察哈尔)再向北挺进。1946年10月中央军委向东北人民民主联军(四野前身,东野)下达了第四号命令,11月中央军委又下达了“加强东北军马基地建设”的电令,东野炮兵司令员朱瑞找郑新潮谈话,“让郑新潮与邵清廉创建东北军马基地和首个军马场”。此后,1947年2月郑新潮与妻子邵清廉(延安八路军女干部)白手起家开始创建首个军马场-牡丹江军马场、随后收编肇东军马场、扎兰屯军马场。

(图 邵清廉从延安奔赴东北战场途中)

历史背景(2)

(1947年2月29日,郑新潮向朱瑞炮兵司令员汇报军马场创建情况后,朱瑞司令员亲笔写给东北人民政府行委员会主席林枫、民政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崇民关于购买马匹的信件,此后郑新潮回到内蒙古大量搜集军马)

在解放战争中,郑新潮与邵清廉多次到各地对牧地、牧马、军马、饲料等进行勘察、规划、收集等工作。此后,军马场数不断扩大,遍及各地星罗棋布,他们收集和调集大量的军马提供战争前线,为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做出了贡献。

(图 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全国政协委员载涛先生)

历史背景(3)。

载涛(原清帝皇叔)是光绪帝弟,溥仪帝叔,1950年,经李济深向周恩来推荐,毛泽东批准载涛为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央军委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顾问。由军委炮兵司令部安排军马局郑新潮局长陪同载涛在一起工作。

(图:1950年,郑新潮与载涛在卧牛河畔前往扎兰屯途中)

(图:左郑新潮,右二载涛在扎兰屯视察)

1952年的一天,周总理和乌兰夫等在中南海国务院召见了载涛与郑新潮,周总理在大地图前,听取郑新潮与载涛考察东北和西北军马场后的汇报内容,批准了军委马政局郑新潮与载涛提交的对东北和西北马场、牧场收编整编的整体规划、及全军军马场发展规划方案。中午时分,周总理与乌兰夫等在北京西单大地餐厅宴请了载涛和郑新潮人。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马政局是伴随着抗美援朝战争应孕而生,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产物,在全国军民团结一致抗美援朝中,发挥了引导各地方政府、指导各军区、各兵种收集和调集军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美援朝战争输送了两万五千匹军马。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军委总后成立了军马局,1954年军委马政局与总后军马局合并,称总后军马局,此后,郑新潮与载涛从事落实全军军马场的整体拓展与收编等规划工作,综述郑新潮与载涛所在的军委马政局,在抗美援朝的特定历史时期发挥了特定历史作用,本歌曲具有特定历史条件下独特的时代风格

如今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这首珍贵的老革命歌曲由深圳深大音乐良田教授再次奏响,也是教育后代、颂扬军马人的光辉形象,体现各族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年代军民融合的文艺作品。

一些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和军马人及后代,希望将这首歌珍贵的革命歌曲能够搬上舞台,展现在广大中国人民面前,成为历史见证军民融合的时代典型歌曲。

在2019年11月,本歌曲荣获呼伦贝尔市原创歌曲优秀奖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