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孩子很简单,你若粗暴他便恶魔,你若走心他便天使!
时间:2018-05-07 16:12:09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孩子最需要什么?最需要理解和尊重,把他当个人!

作者:桐桐妈


艰辛的一周终于过去了。一边是全市大型活动前夕的最后准备工作;一边是生病在医院打点滴的孩子,真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过程很曲折,但结局非常完美,工作顺利完成,孩子也康复了!

一直以来,我妈对我教育孩子的方式很不看好,觉得我过于溺爱孩子。但这次孩子生病陪护,她彻底改观了。

“宝宝,一会护士阿姨给你打置留针,会有点痛,我们忍一下哈!《阿嚏,感冒了!》里露露妹妹生病了,一直打喷嚏你还记得吗?她最后就是在医生叔叔帮助下才康复了哦!桐桐,我们勇敢一点,妈妈就在你身边!”我蹲下拉着孩子的手,平视她的眼睛说道。

我妈见此立马给了我一个小S式白眼(画面大家自行脑补)。

每当我用这种口吻和一个刚满一岁半孩子说话时,我妈都特别不屑,认为我矫情,觉得我是在没有底线地满足孩子的需求。

桐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前面几个小朋友都是哭得撕心裂肺,家长和护士搞得精疲力尽、措手不及。我内心很不安,因为这是她第一次打点滴。

我抱起她,和她确认了眼神,非常顺利地打好置留针,虽然也哭了,但是真的相对其他小朋友,已经表现非常好了。

孩子很简单,你若粗暴他便恶魔,你若走心他便天使!

打点滴时,桐桐指着门外,示意她想出去。

“宝宝,我知道你在病房待久了想出去对不对?可是现在你还在打点滴,是不能乱跑的哦!不然的话药流不进你的身体,你的病就不能好,没好我们就一直不能出去玩了!”我耐心细心和她说道。

桐桐听后点点头,也就没有再闹要出去了。

旁边的小朋友身体扭着就像麻花一样,嘶喊着要出去,她妈妈不耐烦地强行按着,高分贝的大声呵斥道。

我妈见这番情景止不住夸赞桐桐的懂事和我的教育有方。

桐桐虽然才一岁半,但她在我的眼里,就是一个有思维的独立个体,她什么都懂,只是语言表达能力还欠佳而已。我会认真倾听她“说不清道不明”的话语,会尊重她的小想法,满足她原则范围内的小要求。再小的孩子,也应该享受被尊重的权利,我们也应该尊重孩子做选择的权利,孩子是独立个体,而非父母的附属品。我坚信,只有你情我愿,才能达到真正的互动。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要教育好孩子,就是要不断提高教育技巧。要提高教育技巧,就需要家长付出个人的努力,不断进修自己。”

想要教育好孩子,就是要转变旧的错误的教育理念,坚持正确的教育行为。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的言行都按照自己期待的样子做,当孩子行为不满足家长的想法,便会粗暴不分青红皂白的制止,甚至呵斥。从不给孩子表达的机会,总以为自己才是真理。这样家庭长大的孩子,心中同时并存着自卑与自大的种子,他会因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认可而自卑,又会受父母独断专行行为的影响而自大。

孩子很简单,你若粗暴他便恶魔,你若走心他便天使!

其实孩子很简单,你若粗暴他便恶魔,你若走心他便天使!究竟如何与小人儿相处呢?

一、尊重孩子,允许孩子表达自我意愿。所有的爱都应该建立在一个人与人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在尊重基础上的爱,才是最珍贵的爱。放下权威思想和高高在上的架子,改变我说你听的教育方式,蹲下来与孩子平等地沟通交流,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理解并体会他们的想法。尊重孩子,是父母一生的教养。强行镇压使孩子听话只是暂时的,长此以往,孩子长大后会更加叛逆。

二、家庭教育最怕打着“为你好”的名义。当孩子不能自主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你是发自内心为他好,可是他内心深处依旧会产生抗拒,强迫只会让关系变得敌对。教育不是把孩子塑造成你期待的模样,他是你的孩子,却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三、少一点语言虐待,多一点爱的语言。父母的很多怨气,都是源于对孩子情绪的不理解不尊重。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但是却有能力学习做什么样的父母。作为父母教给孩子的应该是健全的人格修养,是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的能力,是跌倒后再爬起的勇气,和慢慢长大的欢喜。

良好的亲子关系胜过一切教育,想让孩子变成我们喜欢的样子,首先,我们要学会变成孩子喜欢的样子。

最后,送一首纪伯伦的诗给各位父母,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孩子喜欢的样子。

你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之火的儿女,

他们通过你来到人世,

却不是你的化身,

他们整天和你生活在一起,

但并不属于你。

孩子很简单,你若粗暴他便恶魔,你若走心他便天使!


作者简介:一个可爱女孩的妈妈,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本头条号拥有30余位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背景的专家学者,将与活动号(微信公众号:亲子沟通如何说)一起,致力于推动有品质的亲子沟通,“你问我答”功能已经开启。欢迎关注!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