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走路晚就是发育迟缓?别逗了!
时间:2018-06-06 21:05:48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一直以来,后台关于宝宝大运动发展的问题,特别多!

拿走路来说,尽管强调了无数次,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也常常会和妞们说,在正常的月龄之内就没问题。可是,还是有不少妈妈会担心。

“都14个月了,还只会爬,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隔壁的10个多月就走了,我们明显落后了”

“老人说早走路的孩子更聪明,对吗”

懂你们,毕竟都是亲妈嘛,谁不关心自己孩子呢。

走路晚就是发育迟缓?别逗了!

 

这让我想起哥哥那时候学走路,每每带他出去玩,他都要从我怀里挣扎着下地来走走,这一走,我就要一直弯着腰拉着他一两个小时,一天下来,我几乎累得直不起腰。

很多人见我,有关心地帮我出谋划策——用学步车啊学步带啊、围巾绑起来特好使;也有人讽刺的:这么大孩子还不会走啊?当然,更有借机称赞自己宝宝的:俺家小孙子一岁不到就满屋子跑了。

不管哪种,我都一笑而过。但是我知道,身边有不少妈妈,自己的孩子频频被亲戚或者一些不认识的路人拿来和同龄人比较,的确会被这样莫名其妙的指责搞得很焦虑。

走路晚就是发育迟缓?别逗了!

 

为神马都有这样的误区呢:

  • 早走路的孩子更聪明;
  • 孩子早点儿走大人会轻松;
  • 1岁了还不会走,孩子也许发育有问题。

真是这样吗?

纯属瞎扯!

走路晚就是发育迟缓?别逗了!

 

其实,孩子走路早晚和这些因素有关系

1:性格

已经证实了,孩子早走晚走和性格有很大关系。早走路的孩子内心觉得:我自己能做任何事。所以他们能比较早的站起来去拿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有的孩子一直到自己可以确定做得非常好了才会愿意站起来,这说明这类孩子通常是比较谨慎或者喜欢深思的个性。

2:体重

胖宝宝通常会比较晚走路,因为他们会比体重较轻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力气让自己站起来。

3:出生顺序

如果家里有更大的手足,会诱发年纪小的孩子更早的行走学习,因为他想要跟上、模仿大孩子在做的事情。

4:病理因素

当然,遇到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的走路。如婴儿肌肉松弛综合征、先天性髋关节一侧脱位、进行性脊髓肌萎缩症等都会导致宝宝走路不稳或学步延迟。

5:遗传

如果爸爸妈妈小时候走路晚,孩子走路比较晚的机率也会大一些。

当然,说了那么多,到底什么时候学走路才不算晚呢?

妞们看这张表:这是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发布的正常儿童大运动发育历程图。

走路晚就是发育迟缓?别逗了!

 

清晰明了,看见没?独立行走在8——18M区间,也就是说一岁半之内都正常!都正常!

虽然,我们习惯于说“学走路”,但其实走路这事,除了孩子自己,我们还真帮不上啥忙?

什么?你说学步车?拜托!现在没有一个权威机构再建议用学步车了!大家都应该知道,学步车不但不能学步,还不利于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长期使用会使宝宝骨骼变形,而且容易发生意外,比如从高处翻倒、跌落等。

至于很多妞们喜欢的推拉玩具或是跳跳学习椅等工具,其实也不会加快孩子学走的进度,但是这些不会让孩子陷入危险,平时当做玩具使用也无妨啦。

初学走路,很多妞们会让我推荐学步鞋,到底是软底好呢还是硬的好?其实,对于学步的孩子,没什么比光着脚丫更好了。

光脚走路,可以让宝宝更好地感知地面,而且双脚可以对不同材质、不同软硬的东西以及高低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这一系列对脑部形成触觉刺激,有利于开发宝宝的触觉。

脚部触觉如果没有很好开发,导致的结果就是有些人成年后走路会容易摔倒或者绊倒。

走路晚就是发育迟缓?别逗了!

 

当然,这里再强调一下:学步鞋并不是帮助学习走路的,只是避免宝宝的小脚受到粗糙地面或肮脏地板的伤害。即使你家宝宝会走路了,我也建议平时要在舒适平滑的地面上多光光小脚丫呢,尤其现在天热了。

崔神也说了“坐、站、走”等都不是学出来的,而是随着发育水到渠成的事。走路并不是单独的运动发育问题,它是与以前的运动发育相辅,比如说孩子什么时候能够抬头,什么时候能够抬胸,什么时候能爬,什么时候能坐,只有以上的动作都自然学会并且熟练的掌握,才可能说从学会扶站到可以独站,然后才是行走。

过早帮孩子“学”坐、站、走,会对脊柱、下肢造成没必要的损伤,有些罗圈腿就是过早站立所致。

走路晚就是发育迟缓?别逗了!

 

看吧,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缓解妞们一丢丢的焦虑呢?

其实,即使是参考值也只是参考,每个孩子的发育差异非常大,早三个月晚三个月通常真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咱要淡定啊,一定要淡定啊。

前面还有人说,孩子会走路就轻松很多了,我天,真会走了,看管起来才更闹心,磕磕碰碰的机率也更大了呢。

人生长路漫漫。对孩子说:妈妈不急,你也不需要着急。慢慢来,做好准备再跨出这一步,因为之后的你将要更勇敢更踏实的走下去人生的每一步。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