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小裤衩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能摸”?NO!你的认知需要升级啦!
时间:2018-04-09 21:59:13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引文:有了这个读本做内容背书,孩子的安全教育实现常态化,是不是就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去了呢?

NO!

作者:皎洁的后青春岁月


先看几个最近的信息:

小姑娘应邀帮助司机叔叔修车惨遭强奸抛尸;

女大学生遇乞讨老人不要金钱,带往偏僻小馆砸晕带走;

十岁女孩被十五岁小渣男邀约网络“文爱”……

善良限制了人们的想象,感觉坏人伤害孩子的招数,比科研项目升级换代还要快。我们对孩子的保护已经密不透风了,可孩子躲在被窝里跟小流氓互称老公老婆,准备私奔……

“小裤衩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能摸”?NO!你的认知需要升级啦!

每每看到这些信息,内心愤怒之余是悲凉无奈:这么多坏人,这么多招数,怎样苦心搜集,及时补充,也难免片面肤浅,挂一漏万……

终于一天,我在一个媒体上看到了一个链接,循着链接,我购买到一套《学会爱自己》绘本。读后感觉是,这套绘本不但满足了我对于儿童安全教育方面的所有需求,同时对孩子的心灵养护也很有帮助,属于全方位护佑孩子身心的教科书级读物。

这套《学会爱自己》绘本,一共有三辑,共十四册。

“小裤衩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能摸”?NO!你的认知需要升级啦!

第一辑(全三册)关注孩子受到的外部威胁

每本书的名字就是一句话的宣言,简短有力,让孩子铭记在心。

1,《不要随便摸我》

____如果成年人随便摸你,你会勇敢地大声说“不”吗?

2,《不要随便亲我》

———如果有人给你不喜欢的亲吻,你会勇敢拒绝他吗?

3《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

——如果有陌生人带你走,你会智慧地拒绝他吗?

“小裤衩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能摸”?NO!你的认知需要升级啦!

第二辑(全四册)避免孩子内心受到伤害。

本辑中,威胁的实施者是孩子身边的伙伴,因此面向双重读者:让受欺负的孩子学会反击,让“准霸凌者”受到教育。

4,《不要随便欺负我》

——如果有人总是欺负你,你会勇敢地大声说“不”吗?

5《不要随便命令我》

——如果总是有人命令你,你会勇敢大声地说“不”吗?

6,《不要随便嘲笑我》

——如果总是有人嘲笑你,你还能享受做自己的感觉吗?

7,《不要随便改变自己》

——如果有人不太喜欢你,你还能勇敢做自己吗?

“小裤衩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能摸”?NO!你的认知需要升级啦!

第三辑(全七册)学会保护自己,管理情绪,更好融入集体。

8《不要随便发脾气》

——如果感到很生气,你知道该怎样发泄愤怒的情绪吗?

9,《不要随便对待自己》

——学会善待自己,做对自己负责人的主人

10,《不要随便顺从别人》

——面对哪些情况,你可以大声说“不”呢?

11《不要随便保守秘密》

____不是所有的秘密都要保守

12,《不要随便放纵自己》

——如果你对喜欢的东西总想拥有更多,如何控制自己?

13,《不要随便排挤别人》

——如果受到排挤,该如何重新融入?

14,《不要随便否定自己》

——如果跟别人不一样,你能自信做自己吗?

这本书很接地气,不但关照了孩子的人身安全,还关注了孩子的情绪心理感受,以及人格筑建,变成内外皆强大的自我。故事情节巧妙有趣,道理融汇故事中,能唤起孩子强烈的共鸣。

 

 

“小裤衩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能摸”?NO!你的认知需要升级啦!

有了这本书做内容背书,孩子的安全教育实现常态化,是不是就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去了呢?

NO!

知识只是知识,能不能真正进入孩子的脑和心,关键还在亲子关系如何。

剖析案例发现,那些容易被觊觎受伤害的孩子,除了少数属于随机性外,大部分受害者跟缺爱,亲子关系隔膜,沟通不畅,甚至互相敌视有关。

想让孩子远离规避伤害,除了给孩子足够的常识外,更主要的要让孩子内心变得足够强大。需要家长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爱无条件,父母的理解宽容无处不在,父母的保护像直升飞机一样随时待命出发。遇到任何不可思议的事情,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二是让孩子做自己。不要总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让孩子看大人脸色,委曲求全。引导孩子关注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不舒服”,“我不喜欢”的时候勇敢说出“NO ”!

“小裤衩小背心覆盖的地方不能摸”?NO!你的认知需要升级啦!

三是注意留意孩子的异常行为。忽然之间性格大变,哭闹耍脾气,不吃饭不起床,不去幼儿园学校,开始恐惧躲避某个亲戚老师,忽然对性热衷,身体上有不明痕迹…….尤其孩子不乖不顺从时候,不要总担忧自己权威受损,而要想到很可能是孩子在呼救。

四是保持跟孩子的无障碍沟通交流。耐心,体贴,共情,让孩子有心事愿意讲给父母,不必担心遭到谴责抱怨,而会得到支持保护。

坏人再狡猾,在父母严阵以待的铜墙铁壁以及孩子的聪慧强大面前,终归是邪不压正。

我们有这个必胜信念。


作者:教育达人,头条号签约作者

品读“亲子沟通如何说”头条号,关注同名微信公众号,一起探讨有品质的亲子沟通!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