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香江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读幼儿园的儿子因写字不好看被妈妈体罚:拔苗助长真的好吗?
时间:2018-06-10 18:51:18    来源:香江教育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读幼儿园的儿子因写字不好看被妈妈体罚:拔苗助长真的好吗?

 

自从邻居的孩子荣荣上了大班以后,傍晚从幼儿园回来就经常听到他妈妈怒不可遏的训骂声和孩子抽抽搭搭的哭声。

某天碰巧遇到询问了情况,原因却让我跌破眼镜。

原来上了大班以后,荣荣妈妈觉得孩子已经在幼儿园玩了两年了,不能再“不学无术”了,而且再过一年就要上小学了,也该把学习提上日程了,要不然到时候上了小学,该跟不上人家了,所以就给荣荣报了写字班。

然而荣荣写了一个学期的字,字是会写了,但写得并不好看,歪歪扭扭,不如人意。荣荣妈觉得这么简单的字都写不好,真是气不过,忍不住对荣荣开骂,有时候甚至打还有罚跪。

我对于荣荣妈的过高要求感到震惊,怪不得最近总是很少见荣荣出来玩,晚上还经常听到他的哭声呢。但是荣荣妈很无所谓,觉得现在连字都写不好,以后功课多了怎么跟得上别人家的孩子。

我对此不以为然。

作为幼儿园教师,我知道幼儿园时期是不提倡孩子写字的,教育主管部门也规定幼儿园禁止“小学化”教育。

然而有一些家长坚持认为,孩子交了钱去学校不学习简直太浪费了,有的家长觉得越早教孩子写字越好,而且选择幼儿园的时候也以教不教孩子写字作为选择的标准。

就像荣荣妈妈说的,再不学写字,将来上了幼儿园肯定会跟不上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当我说我所在的幼儿园只教认识一些简单的数字,根本就不教写字,荣荣妈妈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幼儿园。

怪不得有时候听到的哭声那么凄惨,原来荣荣被体罚了。我不禁为荣荣感到忧虑,儿子才读幼儿园就因为写字不好受到这么严厉的惩罚,那以后读了小学读了初中呢?可以想象得出来,荣荣以后的日子不会好过。

读幼儿园的儿子因写字不好看被妈妈体罚:拔苗助长真的好吗?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只玩游戏、做手工、画画,就是浪费钱浪费时间,还不如早早地学写字,要不然就落后了,上小学就跟不上了。

我见过很多案例,过早学习写字并没有家长们想象的有那么多好处。

我朋友任教的幼儿园因为教学要求,会在大班的时候学一些简单的笔画,比如横、竖、撇、捺。有的家长会在孩子上中班的时候就开始教这些笔画,但是我朋友仔细观察后发现,那些在中班没有学习过任何笔画的孩子,到了大班后,会很容易就学会这些简单的笔画,并没有比中班就学写字的孩子差。

就算大班才开始写笔画,他们也不会觉得有困难。相反,那些中班学写字的孩子更容易感到累,因为中班的孩子手发育不够成熟,写字的时候手更容易累,而大班的孩子因为手部发育更好,写起字来更容易掌握。

6岁之前孩子的手部肌肉还没发育好,对于他们来说,要完成写字这个动作其实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可是等到一定年龄,孩子握笔写字就会显得很轻松。

我还见过一个案例,是一位叫安安妈的家长。安安妈听别人说孩子学龄前一定要让他学写字,要不然孩子上了一年级,学习成绩会被甩在后面,所以安安妈就在孩子3岁的时候开始了认字、写字的旅程。

安安也很给力,一年时间内就会认500 个字,字也写得有板有眼。到安安幼儿园结束,已经学会了2000个字,安安妈还引以为傲。

后来上了小学,安安经常跟妈妈说老师教的字太简单了,上课也没意思,考试每次都是一百分,邻居都夸安安是“神童”。虽然老师经常反映安安上课不专心,但是安安妈却觉得无所谓,只要安安能考到好成绩就行了。

但是到了二年级,情况却急转直下。安安成绩开始走下坡路,上课也表示听不懂,突然从优等生变成普通生,安安开始觉得自卑,变得不爱说话,不爱与人交往。到了三年级,安安出现了厌学情绪,开始不想上学了。

安安妈疑惑不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老师教学有问题,还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

真相却让人吃惊!

有研究统计发现,在学前被迫认字写字的孩子,可能在初入小学时会比学龄前没认字写字的孩子优秀,但到了二三年级,这方面的优秀会越来越不明显,学习会更被动,对很多事情都不感兴趣,甚至越来越不如别的普通孩子,容易产生厌学情绪。

读幼儿园的儿子因写字不好看被妈妈体罚:拔苗助长真的好吗?

 

那过早让孩子学习写字,对孩子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呢?

1、造成孩子的指骨发育不良。

写字对手的控制力、方位能力、精确度、力度都有很高的要求,而幼儿园孩子的手部小肌肉还没发育好,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比较笨拙,手眼协调性还比较差,不适合做写字这样需要持久用力的动作。写字对于他们来说还是比较吃力的。长时间写字,孩子容易产生疲劳感,甚至因为手部骨骼没发育成熟,容易造成手部畸形,或者养成不好的写字习惯。

2、对孩子的脊椎正常发育有很大影响。

幼儿脊柱生理弯曲还未成形,骨化过程还未完成,骨骼容易变形,对于此阶段的孩子来说,培养正确的站立行走等各种姿势很有必要。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会让孩子感到疲劳。长时间写字,会压迫孩子的脊椎,容易形成弓腰、扭坐等不良坐姿,进而可能导致脊椎变形。

3、容易造成近视。

幼儿园孩子的视神经焦距还不能集中,对于比较复杂的字,他们需要把书放到离眼睛很近的地方才能看得清楚。他们一般要把眼睛注意放在笔尖周围很小的范围,长时间这样用眼,容易让眼睛变得干涩,久而久之可能导致眼睛的焦距调节能力下降而造成近视。

读幼儿园的儿子因写字不好看被妈妈体罚:拔苗助长真的好吗?

 

4、会引发孩子性格方面的问题。

像荣荣妈这样,对孩子写字要求过高,常常因此打骂孩子,甚至罚跪,会让孩子小小的心灵承受着不该这个年龄的孩子承受的压力。而且长期的辱骂也会让孩子越来越自卑,越来越懦弱,会对孩子一生的自尊自信形成破坏性的影响。

荣荣越来越懦弱的性格就说明了一切。荣荣妈经常抱怨,荣荣这么懦弱的性格让她越看越来气。殊不知,这一切都是荣荣妈对孩子的严厉打压造成的呀。

5、破坏孩子的创造力。

本该是这里碰碰那里摸摸的玩乐年纪,却被家长要求坐在家中长时间练习自己完全不明白为何的写字,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感受大自然、探索大自然,长期的封闭会使孩子的思维受到限制,使孩子失去对事物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都说培养孩子就像种树,我们只要给它一个合适的环境,适当地浇水施肥,长枝开花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必强求。

曾经有位亲戚问我,你自己是幼师,会不会早早地教孩子写字。

我很肯定地说,不教,到了该写字读书的时候,老师会教的。

做她这个年纪该做的,做她想做的,这是我对养育孩子一贯的态度。

“拔苗助长”不仅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教育效果,反而会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