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资讯 > 通信.5G > 正文
高通-全讯射频二期开工,如何让5G和半导体产业“加速跑”?
时间:2021-06-01 10:25:24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5月28日,高通-全讯射频二期项目在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开工。项目计划2022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2023年初进行试生产并逐步扩大生产。

  此前一天的5月27日,为进一步加强与无锡市的战略合作,促进中国和全球5G产业的发展,高通中国与无锡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射频前端是终端无线通信功能的重要核心部件,无锡又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镇。新投资项目开工,外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对于无锡市高新区,对正在蓬勃推进的5G产业,乃至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来说,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通-全讯射频二期项目开工培土奠基仪式

  解决复杂的系统性问题,把更多时间留给客户

  当前5G加速推进,射频前端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5G万物互联时代,射频前端为何愈发重要?这要从频段说起。

  4G在全球早期应用时,从手机应用频段上看,全球大概有2000多种不同的排列组合。而现在,5G在全球不同频段的应用排列组合总数高达10000多种。射频前端是连接手机调制解调器和天线的重要部件,它会影响整个手机信号接收的灵敏度、手机性能和功耗,所以对手机的应用非常重要。

  相比4G时代,5G在全球的部署速度快得多,相应的5G对射频前端组件的要求也高了很多。

  据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介绍,在5G技术研发的早期,高通就意识到射频业务对产业的重要影响,特别是如何帮助智能手机厂商减少研发和各种测试时间,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包括射频前端部分,更好地支持高通的合作伙伴。

  除了为更好应对5G时代射频的复杂性,高通加大射频前端业务还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5G正处于发展的早期,高通看好5G未来潜力。可以看到,虽然射频前端业务在高通的业务中占比还不是很大,但它的增长与全球5G的发展是同步的。另一方面随着5G赋能千行百业,一些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快。比如目前汽车行业拥抱5G的速度,远远快于当年拥抱4G的速度。而汽车和工业物联网等行业都离不开射频前端的部件,高通认为未来行业的整体需求会非常大。

  正是基于这些考量,高通在2019年收购了RF360控股新加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全讯射频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是RF360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全讯射频主要的产品和工艺涵盖了射频前端的两部分,即分立器件和模组。国际上知名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基本上都要使用全讯射频的产品。

  通过此次收购,高通服务客户并推动5G产业发展的能力得到增强。

  众所周知,高通不是一个传统的半导体厂商,而是一个系统性解决方案提供商,目标是通过系统级解决方案,帮助终端厂商真正解决终端设计复杂性的问题。收购后,高通拥有广泛的射频前端产品组合,能够为客户提供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的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也就是经常提及的高通骁龙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目前全球采用高通5G解决方案的5G终端设计已经超过800款,几乎都采用高通骁龙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

  

高通-全讯射频二期项目效果图

  此次高通-全讯射频项目的扩建,将赋能终端客户的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

  二期项目拟建设一栋4层工业厂房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将提升在射频前端解决方案的生产规模和技术能力。当高通把射频前端各种复杂的事情做好了,也就节省了客户在手机以及其他智能设备设计和生产上需要花费的时间,对客户来说,将助力它们快速和规模化地设计和推出外形轻薄、性能强且功效高的5G终端。

  在孟樸看来,射频业务是高通公司5G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助力中国合作伙伴抓住全球5G市场机遇至关重要。高通-全讯射频二期项目的建设,也彰显了高通不断扩大在无锡的生产布局、更好地服务客户并推动5G产业发展的决心。

  立足长三角,支持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而高通-全讯射频项目所在的无锡市,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

  当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高新区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300家,从业人员6.8万人,销售总收入达到989亿元。其中设计、制造、封测三业销售收入合计为675亿元,占无锡市三业销售总规模的68%,占全省三业销售总规模的31%,占全国三业销售总规模的8%。并先后承接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无锡)产业化基地、微电子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获批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和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以及国家集成电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今年以来,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更是以稳健步伐开局“十四五”。2021年一季度,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258.74亿元,增速为25.5%,高于12%的预期目标。

  在此背景下,高通—全讯射频二期项目开工,为无锡高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程上再添丰碑,成为无锡高新区进一步增强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地位的一个例证。

无锡高新区与高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无锡当地政府部门非常看好与高通的合作前景。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通中国与无锡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在无锡高新区新增投资建设二期工厂,引进新产品并扩大生产规模,是2021年新吴区集成电路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投资项目,对提升高新区乃至长三角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和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全面彰显了高新区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无锡高新区正在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高通也非常看好在无锡的发展潜力,全讯射频项目也是高通在中国的唯一制造基地。

  孟樸表示,在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无锡市也已经制定建设全国领先的5G应用示范城市的目标。高通公司非常看好无锡在5G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愿在5G、车联网、智慧医疗等领域持续加强与无锡各级政府及产业伙伴的合作。同时,高通也将持续研发创新、赋能中国5G产业生态,为助力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长三角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时间最长,人才、资源比较聚集的地区。除了在无锡,过去几年,高通在长三角还做了很多重要布局。

  比如,中芯国际一直是高通最大的晶圆制造供应商伙伴之一,双方合作多年。此外,高通也参加了中芯国际对从事封装测试业务的长电科技的投资。几年前,高通还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半导体制造测试公司。包括此次高通-全讯射频项目的扩建在内,可以说都对长三角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高通所在的行业,不论是半导体还是无线技术,在全球化的推动下,一直竞争非常激烈、非常市场化,而高通也一直通过合作助力中国产业发展。

  如今,加大投资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振芯片产业的共识。中国高度重视芯片产业发展,出台了不少鼓励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政策,很多地方也纷纷开始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建设,发布了未来发展的目标。

  “希望大家把高通公司看成是中国的企业,我们一直都在与中国的产业一起合作、共同进步。”孟樸说,高通-全讯在无锡的项目就是中国半导体发展的一部分,相信这个项目对推动整个半导体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会有非常正面的意义。

  2023年将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23年初,高通-全讯射频二期项目将试生产并逐步扩大生产,大量的射频前端产品将从这个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四层厂房内源源不断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届时必将更好的支持中国终端厂商及5G产业的发展!(文/凌纪伟)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